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1年研发投入超8亿元之后,BOSS直聘22年春季DAU峰值创历史新高

 2022-03-25 09: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23日盘前,BOSS直聘上市后第一份年报出炉。

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增长119.0%;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全年实现经调整后净利润8.53亿元,全年利润由负转正,连续三个季度盈利。同时在下半年暂停新增下,BOSS直聘全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达到2710万,同比上涨37%。

在业绩电话会上,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透露,2022年春季后的DAU高峰超过2021年同期,取得历史最好记录,同时也会加大求职安全和数据安全投入。据了解,2021年,BOSS直聘安全相关团队增加了750人,总人数已超过千人并将不断扩大。

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经受环境调整,在线招聘市场也面临监管,BOSS直聘依然保持稳健的业绩增长,同时加大投入建设安全透明的招聘求职环境,侧面也验证了BOSS直聘商业模式的韧性和成长性。

投资机构也用脚投票,2021年第四季度BOSS直聘新建仓机构达56家,总持仓机构103家。东吴证券认为BOSS直聘目前处于高增长的在线招聘垂类赛道,且竞争优势明显,蓝领市场也能带来新增长,用户注册放开后有望迎来高速增长,建议关注。摩根士丹利则在2021年11月的研报中,给予BOSS直聘增持评级。

资本市场迅速作出回应,继盘前涨超8%后,3月23日收盘,BOSS直聘报收27.16美元/股,涨幅4.14%,市值108.6亿美元。

营收水平稳定,保持稳健增长

一般来说,营收盘子越大,增速往往较低,这个规律在当下的在线招聘市场却不适用。

2021年BOSS直聘营收42.6亿元,为猎聘的1.6倍,同比增速达到119.0%,高出猎聘77个百分点。四季度也不例外,BOSS直聘保持了69.1%的营收增速,高于猎聘42个百分点,营收是猎聘的1.4倍。事实上,在2021年前三个季度,BOSS直聘都保持了100%以上的营收增速。

从四个季度看,猎聘的营收增速也不错,一季度以52.6%增速开门红,二季度为45.1%,三季度升到50.2%后,四季度降到26.9%,最终维持全年营收26.5亿元,同比增速41.8%。

前程无忧的增长相对平稳,一季度以13.2%的营收增速起跑,二季度抬升到32.6%,三季度滑落到19.3%,季度最新营收定格在10.8亿元,即将挥别纳斯达克。

BOSS直聘能保持这种稳定的营收和盈利增长,与其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商业模式有关。过往门户广告和用户搜索式的分发方式照拂大企业,中小企业招聘存在盲区,BOSS直聘通过移动端直聊、算法推荐分发,让广大中小企业被看见。

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止的12个月,BOSS直聘付费企业客户总数约为400万家。为了支持行业发展,BOSS直聘在三季度对教育培训等13个行业的部分职位实行降价和免费策略,覆盖全国35个城市,四季度延续这一策略,多个行业岗位降价乃至免费。

这种数量和种类繁多的中小企业生态,也让平台能抵御更多风险。一来,好比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确保平台不会因单一行业、政策波动而业绩大跳水;二来,中小企业招聘需求零散、数量小、单价低,平台存量用户就能充分满足招聘需求,因而平台受停止新增影响不大。

此外,随着人才供求关系变化,一些行业在招聘方面出现加大投入的趋势。BOSS直聘发现,2021年,互联网科技、制造、金融行业在平台的投入度整体上涨,这也为中国在线招聘企业与行业长期增长带来动力。

营销效率提升,持续重投技术

过往BOSS直聘留给人更多的印象是“广告”,而从财报数据看,营销是外皮,技术才是这家公司真正的“支柱”。

财报显示,BOSS直聘从一季度到四季度,营销及销售费从6.18亿元降到3.73亿元,营销费比从78.4%一路降至到34.2%。放大到三年看,BOSS直聘的营销费比呈现降低的陡峭路线,2019年、2020年该指标分别为91.8%、69.3%,2021年降到45.6%。

或许能从技术投入上,窥见效率提升背后的奥秘。

2021年BOSS直聘研发费用为8.22亿元,是另一家在线招聘平台的2.4倍。BOSS直聘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为19.3%,在互联网行业也能排在前列。

这似乎颠覆了在线招聘行业的底层逻辑。过往,大家认为在线招聘是一门流量生意,只要有钱砸广告,不怕用户不来,过去20年的中国在线招聘史几乎是一部广告大战史。

如今,中国网民已超过10亿,网络信息足够爆炸,雇主和求职者都不再满足纯信息分发平台,而要求更为精准的匹配,在线招聘也顺势成为一门匹配生意,技术能帮助平台提高广告效率摆脱营销依赖症,并从根本上构筑核心壁垒。

技术几乎是全球在线招聘玩家的支柱。从美国Ziprecruit到澳大利亚Seek,从日本Recruit到以色列Fiverr,从俄罗斯HHR到印度Info Edge,无论是精准分发信息,还是打击招聘诈骗,技术都是一个杀手锏。中国顺应这波技术浪潮,或许能为在线招聘行业拓展更多空间。

不断改善用户体验,用户活跃度和粘性平稳

用户活跃度是衡量平台生态健康程度的重要参考,加上用户粘性指标,几乎成为平衡平台氛围与商业化进程的晴雨表。

财报显示,BOSS直聘全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为2710万,同比上涨37%。结合QuestMobile的分析,目前在线招聘平台的月活规模呈现“一超多强”局面,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猎聘位列BOSS直聘之后。

在用户粘性上,平台人均单日使用次数也有些许差别。QM数据显示,在2021年四个季度中,BOSS直聘的人均单日使用次数始终领先,并与第二名拉开一定差距,随后排位是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猎聘。

要知道,四季度是BOSS直聘暂停新增后的第二个季度,虽然用户活跃度经历短期季节性波动,但总体其月活规模仍领先行业,MAU增速相对稳健,用户粘性受安全审查影响不大,似乎也预示着短期内BOSS直聘很难被后来者赶超。

BOSS直聘能在特殊时期保持用户活跃和粘性,与平台四季度修炼内功,加码平台治理分不开关系。这包括,处置近14万个违规账号,开展地产销售、主播等职位专项整治,增设个人信息保护咨询等客服专线,线下审核团队覆盖全国50个城市等,可以说缓解了威胁用户求职安全的招聘欺诈状况。

面对调整与转机并存的市场环境,BOSS直聘能做到稳定增长,整治行业痛疾,改善求职招聘环境,实现了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验证,或许能为打造一个公平、透明、安全的招聘市场带来一点希望。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boss直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