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榕数数智:让数据成为生产力,解决数据价值挖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022-06-10 17: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深圳龙华富润通科技制造基地的数字化运营大厅,一排排的工作人员“面屏而坐”,时而抬头看屏时而埋头电脑紧张工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生产车间中少数的几个工人零散的分布在各处,而忙碌的确是不停穿梭的AGV机器人和左右前后伸展的机械手臂。从年初数字化工厂逐步落地到现在,富润通科技的工作人员已经逐步熟悉了这种“屏前忙碌车间静谧”的环境。而这一切有条不紊的背后正是来自榕数数智为该公司打造的 “工业互联网4.0” 应用平台。

“如果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到来,那么‘数据’将成为这个时代最强大的生产力”。榕数数智总经理陈均说,“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的有机结合,将成为推动制造业迈向‘智造’的关键一步,而榕数数智要做的就是‘让数据成为生产力,解决数据价值挖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利润最大化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企业都在利用各种平台或者工具打造自己的“数据互联平台”。根据不同的企业或者行业情况,大部分平台都能够实现生产数据、业务协同数据的贯穿互联和可视化。然而,对于如何让这些数据产生更大的价值,为企业增加更多利润方面却显得无从下手。

相比于传统的流程驱动,工业4.0应该是数据驱动。让数据会说话,数据可以驱动流程,让公司从订单到生产的过程更‘智能’。数据自主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人更少的参与过程,更多的聚焦于趋势判断和决策工作。

富润通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物联网终端产品ODM研发及制造企业,它的核心生产工艺在于PCBA加工。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他面临的着两大挑战。一是,电子产品形态千千万,同样PCBA的形态也不尽相同,生产过程工艺调整较为频繁,无法实现连续性大批量生产。第二个挑战,是“投资收益”的问题。如何让不确定性的人员投入,变成确定性的装备或系统投入,让产出从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只有“确定性”才是企业的盈利保障。

富润通可以面临的问题也是国内千千万万制造企业面临的问题。第一个挑战,是智能制造要解决的最基础的问题,要合理规划自动化和智能化装备,利用软件系统和智能装备一起解决柔性化生产的问题,用数据管理让“人机”更好的协作。

第二个挑战就是工业互联网4.0阶段要解决的问题。数据实现贯通可视化是第一步,后续如何深入的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让数据能够成为推动企业盈利的“新生产力”?

榕数数智在关注如何实现“数据价值”方面投入了非常多的研发经历。陈均介绍,“我们推出的可配置式SaaS平台很好的解决了‘数据驱动流程’的问题,数据的价值就在于它成为了一种生产工具,将比人更智能的完成各种工作。”

用人工智能技术让数据从资产变成生产工具

在富润通科技,商务要做的就是录入订单信息,而之后齐料情况、排产情况、生产进程、尾单清理、结算对账等工作都会按时自动的以报表形式出现在自己的“工作任务表”中,繁琐的数据计算已经由系统完成,需要做的只是针对数据去做部门沟通或者客户确认。这是最简单“数据驱动流程”的例子。

“我们的工作不是在生产数据就是在修改数据的路上”,如果能够理解这句话其实就可以理解“数据驱动流程”的工作原理。在工业4.0时代,生产或者修改数据的不再是人,而是数据自身。换句话说数据对于人不再是一个工作的对象,而是可以推动工作向前发展的“工具”。

榕数云可配置式SaaS平台,提供了非常多的微服务器,每个微服务器里面都打包了一个数据表和一个工作流程,当数据表被填充或者修改时会自动触发流程,而这个流程会把繁琐数据搜罗和计算工作由系统完成,而把最终更改好的数据表单呈现给工作人员。

榕数数智总经理陈均介绍,“每一个微服务器我们也可以认知为一个RPA机器人,它可以替代人工完成非常多简单重复而耗时的工作,比如订单报价、齐料查询、生产排产、客户对账、财务结算等等。”

而且数据驱动流程和人为驱动流程最大的区别在于,数据可以知道流程的‘前因’和预测流程的‘后果’。

我们一方面提供数据收集管理的平台,另一方面,我们的平台能快速提供工业大数据建模的能力—“企业完全经营模型”。在这个模型下,我们可以监测每个数据的异动对最终的“利润”会产生什么影响。能够预测结果成为榕数云工业互联网4.0平台为企业“赋值”的重要抓手。

试想一下我们在接到订单的那一刻就能预测这笔订单在每个生产环节的成本是多少最终盈利多少,那是否就可以在执行过程中实时监测各个环节的盈亏,最终实现利润最大化?我们在产品出货装车的那一刻就核算出这笔订单是否亏损,亏在了那个环节,那是否可以第一时间对亏损环节进行整改,从下个订单开始实现盈利?

让数据说话 赋能更多制造企业

榕数数智合作伙伴富润通科技制造负责人王平乾也介绍,“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一件容易让企业负责人‘成瘾’的事情。在榕数数智的协助下富润通科技完成了从传统生产向‘关灯生产’的过渡,生产效率提升了约7%;目前我们正在导入的榕数云工业互联网4.0平台,也帮助我们实现很大程度的‘减员增效’,预计综合运营成本可以降低10%左右。”

从未来看,对制造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面临人力成本上升、全球生产地区转移,还有更多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冲击,企业要生存下去都需要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不单单是增加几台智能化的设备或者机械手臂替代掉生产作业员,更多的是让这些设备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成为企业成长的助力。

正如陈均说的,“对大部分腰部企业来讲,即使不大面积的添置生产设备,引入榕数云工业互联网4.0平台后,也可以有效降低人员不确定性影响,在全面经营模型预测下,帮助企业实现效率升级和盈利能力提升。当然增加新设备,让数据颗粒度更小,会让数字化转型效果呈现的更加完美。”

数字化转型对全球的企业来讲都是全新的课题,相对于行业来讲价值最大的是企业转型经验和教训的积累。在富润通科技的成功应用,是榕数数智探索“解决数据价值挖掘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成功案例之一。基于这个平台榕数数智希望帮助更多制造业企业进行低技术门槛、低成本、高效率的数字化转型,赋能更多产业和行业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2023(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峰 会在京召开

    2023年5月10日,一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的盛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国是制造业的大国,在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之路上,工业互联网发挥着助推作用。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洗礼下,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正在不断赋能我们的工业生产,从产业上下游深刻改变着社会的面貌,这些信息技术也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2022-2023工业互联网竞争力百佳/互联网产业创新优秀成果发布

    聚焦工业互联网,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持续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持续释放积极效应,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20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60强角出!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结束

    工业互联,智造未来。5月5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称:数博会)组委会主办,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的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成功举行。图|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预选活动现场本次大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深化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物码保镖破局传统防伪溯源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这是工业互联网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之一,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底座支撑作用。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并加速落地,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速驱动工业未来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报告。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云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原文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数字经济

    标签:
    工业互联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