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比达咨询:解读2022年我国输入法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

 2022-06-16 15:0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政策变化、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技术升级,我国输入法行业逐渐发生变化。比达咨询6月发布的《2022年春季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市场研究报告》指出,现阶段我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高达79.3%,在智能手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用户年龄分布方面,30岁以下用户占比过半,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Z世代用户相比2021年春季同比保持高速增长,高于整个第三方输入法用户规模增长率。根据用户增长模型测算,预计2022年底我国第三方输入法用户规模达7.96亿人。

对于互联网用户而言,智能手机离不开一个很基础的应用——输入法。随着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技术的完善,有利于普及线上交流。作为人机交互的核心工具,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的用户认知率高达86.2%。与此同时,输入法厂商通过积极引入AI新技术,布局应用新场景,比如迭代语音技术,衍生多种扩展功能,同样成为问鼎亿级活跃用户的APP,更是成为连接人与信息不可或缺的媒介。

《报告》指出二线以下城市用户占比较2021年春季增幅显著。伴随我国互联网深入三线、四线及以下城市,这些地区的智能手机普及率明显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手机输入法呈现地域增长趋势。这发生在输入法增长普遍面临流量压力的时刻实属不易。

从新安装用户量看,讯飞输入法、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均获得20%以上的增长率,其中讯飞以超千万的季度安装量位列新用户量的首位。可以见得,讯飞输入法倡导的面向场景创新的产品功能,成为吸引新用户的重要手段。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十多年的技术探索与沉淀,讯飞输入法从线上社交、搜索输入、文档处理等场景的深入应用,为用户提供更高输入效率。比达分析师认为用户量逐渐“饱和”,新用户活跃难度越来越高。目前累计活跃用户占比方面,搜狗输入法、讯飞输入法和百度输入法占整个第三方输入法市场分的96.1%,加剧了其他体量较小的第三方输入法、键盘APP的发展瓶颈。

除了AI技术促发展,输入法属于应用场景广泛的人机交互工具,用户评价直接反映输入法企业的竞争状态。在《报告》满意度调研中,讯飞输入法用户综合满意度为87.6%一举夺魁,也从侧面反映讯飞输入法拥有更加稳定的增长潜力,达到稳固市场份额的目的。

那么,“大象”如何转身?用户体验绝对是关键的一环。比达咨询认为,其一AI赋能带来更高效便捷的人机交互体验。这是能清晰看到的,也是未来输入法发展的趋势。其二是内容生态建设将带动用户粘性提升。第三方输入法通过跨界联动和引入资源的方式积极构建内容生态。其三是输入法不只局限于手机打字,要适应多元化场景,满足多维度场景表达需求,持续探索全新的交互界面。其四是输入法还应将我国优秀文化、传统习俗汇聚其中,以此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成为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输入法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