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鏖战618:商用笔记本两大阵营谁主沉浮?

 2022-06-20 11:5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在前线 老凉

618,已成PC行业的晴雨表。京东电脑数码巅峰日竞速排行榜,ThinkBook高居第一,再次显现在商用笔记本市场的领先优势。

今年的618电商节,我们看到不一样的色彩。在混合办公大势的驱动下,商用笔记本市场增长强劲,而风云变幻之中的一些现象则耐人寻味。一些新晋品牌,加入到商用笔记本市场的竞争当中,这种跨界举措在商用领域开辟了新的打法和风潮。

诚然,多品牌的加入使得市场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用户也有了更多选择。但需要我们冷静看待的是,新晋势力想要在商用市场套用消费市场的打法,比如聚焦声量等来实现销量上的弯道超车,这并不容易,甚至还会迷失自我。

618期间,诸多品牌、产品齐聚一堂,共同接受市场和用户的甄选和大考,这之中,我们不能忽视老牌传统厂商的举措。联想ThinkBook的打法就十分值得研究,而且在此次618中优势尽显:既有老牌厂商的沉稳,又有新锐势力的果敢,更有产品技术服务上打造的极致体验,系列因素汇聚一起,让联想ThinkBook在618期间打了一个漂亮仗。

混合办公压境:冷热相遇的商用笔记本市场

疫情之后,全球PC市场出现新的趋势,混合办公大热,商用笔记本市场也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

IDC前不久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PC下滑5.1%。IDC方面还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PC销量超过8000万台,这是连续第七个季度超过这个数量级,是2012年以来没有过的。

与此同时,IDC方面表示,教育和消费市场有一些放缓,但是所有指标都显示商用PC的需求依然非常强劲。

而Gartner预测指出,到2024年,全球32%的员工将是远程工作人员。尤其是,疫情进一步推动了混合办公的流行。

IDC中国市场分析师许悦认为,疫情反复导致的居家办公加速了混合办公场景的形成。为满足混合办公的需求,提升办公效率,终端设备也变得多元、碎片化。而“618”电商大促无疑会加速推进终端设备的销量,使混合办公的场景越来越完善。

这样的背景下,大厂和新晋势力纷纷加大在商用PC尤其是商用笔记本市场的布局。

但是,商用笔记本市场是一个需要深耕细作的领域,为了赶上这波风口并快速搏出位,不少新晋势力选择了一些新奇的打法和招式,比如发布会时间的选择就很有设计感,多家品牌在同一天发布新品,这样的动作无疑为商用市场增添了热度。但拂去这些市场喧嚣,从更加实际的电商数据和市场表现来看,则呈现出的是相对冷清的结果。

如今电脑产品琳琅满目,用户很容易挑花眼,即便是在618期间,也可能会选到不是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618期间,京东笔记本销量排行的竞争十分激烈,实时变化的榜单成为品牌实力的体现,也是用户购机选择的重要参考。从6月18日当天的京东电脑数码竞速榜可以看出,ThinkBook P系列在高性能轻薄本中遥遥领先。

当然,从京东618笔记本销量的多个榜单中,也可以看到新晋势力的些许身影,但是放眼整个市场而言,这些品牌并未真正地进入到商用笔记本的核心领地。

境遇不同的背后:综合实力方能获得用户真爱

看到这样的现象,我们不免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何在消费市场还能获得一些用户青睐的新晋势力,却迟迟打不开商用笔记本市场的大门呢?

我们想说的是,商用笔记本与消费笔记本差异不大,但事实上则是厂商之间综合实力的比拼。背后的原因,其实也很容易探究,还是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不够深入和到位。梳理联想ThinkBook的特点和优势,可以给商用笔记本产业带来一些有益的启迪。

首先,品牌基因决定了一个品牌的定位和市场表现。这解决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这个至关重要,商用品牌不管是在产品还是在价值主张上,都要与用户同频、共振。

有着Think精神传承的、定位新青年创造本的ThinkBook,基因决定了其产品定位、价值主张和品牌价值,更契合商用用户的思想与需求。反观之,一些新晋品牌,这方面的素养和积累十分欠缺,只是突出性价比或者表面的特性,更遑论与用户的业务有深层次融合。

其次,是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理解。新晋势力的产品语言突出极简、生态、性价比等特点,但很多时候这些并不能直击商用用户的核心需求。

在这方面,联想ThinkBook对用户真正需求的洞察要比新晋势力要更完善、全面。比如ThinkBook系列笔记本坚持了传统上对高安全、高可靠、长续航等核心点的诉求,同时针对用户开发更轻薄、更时尚、更高性能、更高性价比等新一级需求的产品,想的比同行更多,给用户的比同行更多,冷静看待市场趋势,而不是盲目跟风。

再有,商用笔记本并非是单独一个产品的理念,而是要设身处地地把它作为混合办公场景中的核心环节来考虑。不可否认,新晋势力带来的互联互通、多屏协同让用户工作多了一些便利,但究其根本,这些还是偏向于消费特性。联想的一些技术则是针对商用场景的全新探索,而且是完全开放的体系,不像一些厂商只在自己的生态中玩,给了用户某些便利却又在某些地方设立了障碍。

更加重要的是,商用笔记本本质上还是属于B端市场,不仅需要品牌、产品、应用具有商用特质,服务也必须匹配商务用户的需求。联想在商用市场耕耘30多年,从细分化的产品定位,到不同场景需求下的产品力打造,再到产品方案+服务方案的全套生态解决方案布局,这些都能体现出联想对商用市场以及商用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和理解,这方面的优势也不是新晋势力短时间能跟上和学会的。

坚守与突破:联想等传统大厂正扩大优势

与消费用户不同,商用用户对自己的需求认知清晰,对未来的洞察也十分敏锐、清晰,这可能是新晋势力无法理解或者无法在短期内理解的,毕竟用户需要的是生产力工具,因而想借用消费市场的惯常玩法,很难打动商用用户。

其实,用户需求时刻在发生变化,重要的是如何去把握这些动态,以用户的思维方式,助力他们实现突破。从此次618期间ThinkBook在商用笔记本市场的表现,能很清晰地看出联想对商用用户需求的洞察,也再一次让人们看到联想作为全球PC市场第一名的底蕴与实力。

这自然也是联想在商用领域常年深耕的结果,目前联想在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的份额为30%,排名第一。这样用时间去打磨,用一代又一代产品积累下来的优势,使得联想ThinkBook获得了更多商用用户的青睐。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新晋势力为市场带来的新鲜感,以及他们迅猛的发展势头,尤其是他们推出来的一系列炫目的产品,给市场带来的有益促进和影响。联想作为PC市场的领导者,拒绝躺平,而是不断蜕变与创新,ThinkBook就是个好例子,此次618榜单上遥遥领先,可以看作是用户和市场对这个品牌的认可。

外界也总有声音说,PC已死,传统PC厂商已经过时,甚至有观点认为大厂马上会被新晋势力超越。而事实却是,新晋势力那些在消费市场火爆的产品和营销手法,对商用用户可能并不见效,无法真正获得他们的喜爱,也就无法真正实现商用市场的成功。

作为全球PC市场的老大,联想在商用市场的表现和成绩,得益于多年来的努力,也得益于精准的商用用户品牌理念,以及对客户需求、市场趋势的全方位洞察与把握。

坚守对商用市场技术创新,对商用用户的服务品质,不断打破自我天花板和壁垒的创新,这是商用笔记本品牌的本分和入场券。但是这一切说易行难,唯有以用户为中心踏踏实实地去做。也正是如此,让联想可以不断推出让用户青睐和尖叫的产品,同时也不断扩大与其他品牌的竞争优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笔记本电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