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科技兴关,荣联与天津海关共建基因组数据库及分析平台

 2022-06-24 16: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快速准确的鉴定物种一直是基因组进化和物种鉴别中的一大挑战,在海关口岸业务中,濒危动植物制成品形态多样,物种鉴别困难,口岸生物安全防控形势更加严峻,进一步强化海关物种鉴定能力、提升基因信息分析效率成为科技兴关的重要举措。

立足口岸业务需求,围绕海关业务发展方向,以濒危物种、植物转基因数据库为切入点,荣联科技集团与天津海关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结合各自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技术优势及行业积累,共同搭建了海关动植物基因组数据库及分析平台。

平台建成后,将全力支持天津海关进行濒危物种和转基因植物基因组序列分析鉴定,全面助力海关打击夹带及非法濒危物种产制品贸易、转基因序列来源确定、合法性鉴定、未知转基因品系探究等重点工作。

海关基因组数据库 构建中国的生物遗传物质数据长城

为更高效、准确的挖掘基因组数据价值,荣联与天津海关建设中国海关基因组数据库,构建中国的生物遗传物质数据长城。该数据库支持转基因植物、濒危动植物等物种基因组的数据存储和聚合查询,可完美应对数据类型不一、数据种类多、数据量大等难题。

海关基因组数据分析平台中基础数据库包括濒危动植物、转基因植物数据库,可实现对多源基因组数据的收集、治理、汇总和统一管理,能够支持依据海量数据的数据特征进行高效的组织和索引。同时,能够满足在濒危动植物、转基因植物数据库基础上扩展物种主题库的未来业务发展需求。

系统可实现秒级响应,数十用户同时使用,检索成功率可超过99%,大力提升海关检验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

基因信息全自动分析平台 一键操作

基因信息全自动分析平台包括分析平台引擎和可视化生物信息学分析工作流,该平台可实现容器管理、流程管理、工具管理、监控管理、资源池管理、用户管理、日志管理、配置管理、镜像管理等,并支持一体化、自动化基因数据分析和计算、存储、样本测序数据管理等服务,可按需对平台提供计算、存储资源支持。

传统的基因组学测序数据分析流程涉及多种编程语言,流程维护难度极大。此项目采用Docker技术,将数据分析流程分为若干模块进行封装,细化流程颗粒度,提高开源分析模块算法更新的便捷度,并使用多种国际通用的工作流描述语言重构分析流程,缩短流程维护的周期。同时采用分布式调度方式,并行、弹性调用计算资源,大幅降低流程维护难度。

基因数据分析平台进一步简化了基因数据分析操作,流程可视化编排便利了检测技术人员数据分析操作,一键操作即可实现基因数据分析。以物种鉴定为例,使用人员可通过web浏览器登录基因信息全自动分析平台,导入待鉴定样本测序数据,可视化勾选数据分析流程,对数据进行一键式分析,即可拿到鉴定参考分析报告,准确性高达99.9%。

荣联与天津海关充分发挥在数据整合、数据挖掘、生物信息学分析引擎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借助信息技术建立物种鉴定生物信息分析流,形成基因测序数据分析算法实现物种信息鉴别,大幅提高物种鉴别速度和精度。

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的基因测序数据分析方法,为基因检测原始数据计算、分析等服务提供信息化平台建设参考,并支持孵化全国海关可实施、可推广的创新性实用产品。项目中建立的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标准化基因数据分析平台及基因大数据库,辅助实现了口岸高通量快速精准探测、覆盖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需求,成为口岸生物安全防控研究创新的源头支撑。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濒危物种转基因植物两个方向的物种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全面实现数据库的可视化,并完成了基于数据库的基因信息全自动分析平台和分析流程的开发和调试。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荣联坚持科技助力行业发展,与天津海关深入合作,持续为口岸濒危物种走私、非法转基因产品等国门生物安全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据分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