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对话亿航智能:从“让一部分人先飞起来”到“让城市交通向三维”

 2022-07-09 08: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回顾2022年上半年,随着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发布,国内城市空中交通行业(UAM)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民航局2月发布了《亿航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交通部、科技部3月在《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部署飞行汽车等新型载运工具研发,突破飞行器与汽车融合、飞行与地面行驶自由切换等技术。

当下,整个UAM产业市场火热,资本关注到UAM和eVTOL的发展前景,纷纷入局该领域,仅2021年前五个月行业内公司融资额达50亿美元,已超越了该行业往年所有融资总额。而传统汽车企业也开始入局UAM和eVTOL行业,进一步推动市场的发展。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的资料,全球载人城市空中交通市场的收入将从2019年的30万美元激增至2023年的29亿9500万美元,相当于53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另一方面,UAM需要在城镇地区特定点对点路线上载运乘客或货物,因为受到城市里建筑、植物、道路交通、人群等因素的限制,想要实现大规模商业运营仍然面临众多挑战。

在城市空中交通赛道上,主要玩家们如何规划商业化路径?他们对市场大环境有哪些核心思考?UAM规模化落地会给现有交通体系带来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美股研究社与全球首家上市的城市空中交通企业亿航智能进行了深度访谈。

以下为访谈内容:(经编辑)

让一部分人先飞起来

美股研究社: 大众熟知的出行方式有公交、地铁、汽车、高铁等,UAM作为一种新的出行方式,亿航智能是如何选择商业化切入点的?

亿航智能: 21年4月,我们发布了“空中交通百线计划”,计划未来开辟100条空中交通航线,初步重点将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并逐步扩展到中国其他地区。

到了21年11月,我们在广州、贺州、深圳、肇庆、三亚等城市已经开展了空中游览或短途空中交通的试运行。

我们希望在试运行点让一部分人先飞起来,率先感受到“城市空中交通”的魅力,再逐渐把亿航的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带到全球更多的城市,让更多的人亲眼看到,甚至感受到这一安全、绿色、智能的产品和全新的未来生活的方式。

我们的客户来自日本、韩国、挪威、阿塞拜疆、墨西哥等全球多个国家。

美股研究社: 随着行业发展,入场的企业也在增加,你是怎么看未来的竞争格局?

亿航智能: 目前主流技术界比较认可 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的路线。参与研发的企业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飞机和汽车行业巨头,比如波音、空客、丰田、吉利等;另一类是创新企业,包括美国的Joby、Archer,德国的Volocopter、Lilium,中国的亿航智能、小鹏汇天等。

传统飞机和汽车行业巨头贡献了经验和专业背景,具备协同发展优势,有利于研发技术发展、销售渠道搭建以及商品运营发展等。

优秀的创新企业具有先发优势,比如亿航智能于2018年获得中国民航局批准,成为中国首个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试点单位。亿航智能研发的载人级无人驾驶飞行器已成功应用在救援、医疗、运输等多个专业领域,且在11个国家进行过试飞。

我们相信未来行业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美股研究社: 既然行业玩家也有不少,评估各家制造商设计的eVTOL产品你们会关注什么?

亿航智能: 可以从产品设计、测试飞行、监管层面和商业交付四个维度来分析:

首要的就是产品设计,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的评估需要考虑全自动驾驶、预设航线、超远程管理、4G/5G通讯网络等多个技术。

此外,大量飞行测试能够帮助我们发现产品提升空间。

比如,尽管亿航自动飞行器的噪音明显低于直升机,但降噪方面仍然可以改进,以支持飞行器在居民区的正常运行。

理想状态下,我们认为自动飞行器起降的噪音不应超过在附近施工运行的工程车辆所发出的声响。我们需要研究降低噪音的技术(例如改变螺旋桨的尺寸和造型等),进一步降低自动驾驶飞行器的噪音。

监管方面,目前中国民航局已为亿航智能的EH216-S型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型号合格证 (Type Certification,TC) 项目成立审查工作组,开展EH216-S的TC审定工作。2022年2月,中国民航局正式发布《亿航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为亿航EH216-S的合规性和安全性提供依据。

商业交付方面,我们今年已经获得了国外210架EH216及VT-30的预订单。同时,云浮生产基地已于2021年年中正式投产。

美股研究社: 外界可能知道eVTOL能做交通工具,它还可以应用于哪些领域?

亿航智能: 我们也有在拓展智慧城市管理领域的应用。目前在亿航216-S的基础上设计了亿航216F(消防版)和亿航216L(物流版)两款产品。

以216F为核心的智能空中消防应急解决方案目标是针对传统地面消防存在的高度限制、作业面窄、装备展开时间长等痛点,而216L可以应用在城市和偏远地区中短途空中物流场景。

无法与互联网行业的爆发类比

美股研究社: 国内城市空中交通行业发展处于什么阶段?你能否预估规模化应用的时间?

亿航智能: 目前,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在城市空中交通领域都没有迈入大规模商业化阶段。

我们认为城市空中交通产业的商业化进程与互联网行业的快速爆发现象无法类比。作为具有航空产业基因的行业,它的发展必然需要经历一个长时间的技术沉淀,严格的行业监管以及持续完善的生态体系建设的过程。

美股研究社: 既然规模化应用短期还较难,那UAM落地之前整个产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亿航智能:首先,eVTOL产品需要经历大量安全性的测试。 自2016年推出首款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以来,亿航216系列进行了超过20000架次的安全试飞。

其次,UAM需要国家层面的产业规划和政策支持。 国内eVTOL产品需要按照民航局的适航审定程序进行验证,而城市空中交通是一个全新的战略产业,在适航审定方面没有先例。

新兴领域的发展往往是技术先行,推动标准和监管体系的升级和创新。 自启动EH216-S型号合格审定项目已来,中国民用航空局和我们(亿航智能)持续举行了多次专家会议,共同制定亿航EH216-S型号合格审定的相关标准。

最后,还需要一个制度完善、可复制性强的运营生态。 除了飞行器本身,UAM系统还包括指挥调度平台、导航与定位系统、站点等组成部分,相关基础设施的搭建是必不可少的。

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

美股研究社: 既然UAM商业化道路还在探索,那相比传统交通,它又有哪些优势?

亿航智能:实现商业化的过程中确实面临一些挑战,但UAM相比传统交通在成本方面的优势明显。

自动驾驶飞行器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和燃料成本;与传统重资产的交通方式(如航空、铁路、高速公路等)相比,产品维修成本和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比较低。

随着相关技术的进步,行业标准的建立和监管以及运营体系的完善,eVTOL的规模化商业应用只是时间问题。

让交通从一维走向三维

美股研究社: 作为国内首个试点单位,你们在UAM商业化道路上还做了哪些努力?

亿航智能: 在上市之初就将公司定位为UAM平台运营商。除了飞行器硬件的设计制造,我们的UAM解决方案涵盖了如何规划飞行航线,制定与民航空管系统对接的飞行规则和标准,利用4G/5G传输链路进行远程控制等多方面的问题。

美股研究社: 今年以来,电动汽车等制造业都面临电池成本上涨等供应链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到亿航智能的生产计划吗?

亿航智能: 我们的供应商大多在华南地区,目前暂未看到疫情对我们的供应链造成任何重大影响。由于全球格局的变化,我们发现一些原材料的价格有所上涨。因此,我们事先也做好了应对措施。

美股研究社: 我们了解到目前亿航智能、小鹏汇天等UAM企业一直在更新各技术类岗位的招聘信息,现阶段行业内相应人才的缺口大吗?

亿航智能: 作为一个创新型产业,城市空中交通行业既需要经验丰富的传统航空人才,也需要具备计算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种学科背景的人才。

适应航空标准的电池技术、雷达、光学和地理定位传感器以及人工智能、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难点都需要专业人才攻关。

当然,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最重要的是要以敬畏安全,敬畏规则,敬畏生命的心态,来看待城市空中交通产业的发展。

美股研究社: 如果UAM真的实现规模化落地,未来城市出行生活会发生哪些改变?

亿航智能: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是将目前的城市交通从一维扩展至空中三维。

我们认为至少会带来四点变化:一是自动驾驶配合指挥调度中心集群调度,能避免人为失误导致的交通事故。

二是预定航线提高了出行的确定性,不仅巡航速度更快,直线路径效率也更高,也不受拥堵困扰。

三来,城市空中交通的飞行器都是采用绿色能源,减少了碳排放,可以改善空气质量。

最后,借助城市空中交通出行的人能够更简单地达到以前不方便去的目的地,比如岛屿、山川、湿地、森林。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慧交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