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流量焦虑”下病急乱投医,淘宝瞄准未成年人?

 2022-08-03 09:4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是首次有互联网大厂提出,将未成年人视为自己核心用户群体之一。问题是,当加强未成年网络保护成为社会共识,此举是否“流量焦虑”下的病急乱投医?

作者|刘珊珊

编辑|杨 铭

未成年人,成了淘宝精细化运营用户目标。

根据“晚点LatePost”最新报道,大淘宝用户发展及运营中心总裁俞峰(花名玄德)按照消费者的人生阶段和收入水平,将淘宝用户分成九大人群,以进一步精细运营。这个思路获得了张勇和戴珊等管理层面的认可。

具体而言,九大人群分为学生人群、单身简约、单身贵族、婚恋小康、婚恋小资、家有儿女、勤俭持家、资深中产、退休长辈。其中,学生人群指未成年人+大学生(18-24 岁)。

“下至未成年人,上至银发一族,不管有钱或没钱,都会成为淘宝核心用户。”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如此判断,拼多多、抖音等对手步步紧逼下,淘宝接下来或许会推出各种措施,深挖各个细分人群消费潜力,让各个人群消费能力、付费意愿、用户黏性更强。

这一切变化,显然离不开讨论许久的话题:流量焦虑。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首次有互联网大厂提出,将未成年人视为自己核心用户群体之一。问题是,当加强未成年网络保护成为社会共识,淘宝此举是否“流量焦虑”下的病急乱投医?又计划如何精细化运营未成年人群?

01

瞄准未成年人的生意

截至8月2日晚,淘宝相关公关人士就上述疑问,未回复“极点商业”。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营造安全、有序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十分重要。”教育行业从业人士林滨称,为未成年人提供绿色安全的网络环境,构建适合孩子们的健康网络文化体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林滨看来,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需要强化行业自律。“将未成年人当成生意目标人群,这是我难以理解的,也隐藏着诸多风险。比如,是否涉嫌诱导未成年与认知不符的消费行为?”

随着数字时代发展,触网低龄化,未成年人已成网络“原住民”。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近10亿,中国未成年人网民达1.83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4.9%。其中,近70%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是小学时。

如何面对、引导、保护庞大的未成年群体,成为家长、学校、法律界、互联网领域专家长期关注的重要课题。尽管《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均涉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和犯罪预防问题,但杜绝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包括网络游戏、短视频直播等沉迷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焦点。

事实上,培养未成年人电商购物正确消费观,同样重要。今年6月底,#初二学生电商平台花光母亲12万手术费#就冲上热搜,根据相关报道,孩子私底下花12万元“救命钱”购买游戏账号、手机、衣服等后,在警方与购物平台多次协商后,最终购物平台退回了6万元,手机、衣服等则无法退回。

类似案例不少。北京朝阳法院曾公布称,14岁李同学未经家长同意情况下,在某电商购物平台购买了一部中高档手机,李同学父亲将电商平台诉至法院。南京鼓楼区法院也曾公布类似案例,一名15岁男孩私下从电商平台网购高档手机,法院最终判决案涉网络购物合同无效。

广州12315投诉举报中心最新公布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涉及未成年人消费的投诉举报有1440件,较去年增长近2倍,主要反映在未成年人网游充值、直播打赏,购买盲盒、游戏卡牌、手机等。

诸多案例都在说明,作为消费者中的特殊群体,未成年往往缺乏判断力和自制力,特别是没有交易金额概念,容易做出与其认知能力不相符的购买行为——电商平台有责任、有义务进行保护和预防,而不是将未成年人视为普通的消费群体,更不能成为一个聚焦生意的核心目标群体。

而从淘宝最新计划来看,将对用户结构进行更细致区分,以便更精准和深度运营包括未成年人、学生在内的群体,以提高单一用户贡献价值。

截至目前,淘宝和阿里都未向外界阐述,如何精准运营未成年群体具体措施,是提高流量转化效率、用户停留时长,还是用“内容种草”等方式吸引更多未成年关注,但很明显,由玄德给淘宝带来的最新增长思路,已经得到了张勇、戴珊等领导层的认可,具体措施出台或许就在时日。

02

平台缺失的监管责任

淘宝并非第一次瞄准未成年和学生等年轻群体,以及其背后的潜力。比如面向年轻人宣讲的“淘宝造物节”——这个从2016年开始、投入大量资源打造的“淘宝造物节”,不卖货,纯粹展示、游玩的线下嘉年华,只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卖家。而在一些媒体报道中,也屡有未成年人淘宝创业案例。

不止卖家,淘宝年轻化更体现在买家端。根据2019年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数据:2019Q3淘宝平台用户中,淘宝“00后”用户增长3180万——倘若以此计算,淘宝平台实际一直存在大量未成年和学生群体。

有电商业内人士称,根据淘宝此前规定,未成年人可以在淘宝下单的物品有服饰类、化妆品、鞋子、食品、饮品等等,但不能购买虚拟物品、酒类等等。

未成年人保护上,今年1月,淘宝表示全面升级《儿童类商品行业规范》并发布公告称,重点排查、严处商品类目包括但不仅限于儿童服饰、玩具和儿童影像、照片等。

不过,淘宝显然做得并不够。以未成年人涉及最多的游戏代充服务来看,今年6月5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调查发现,在各大游戏公司纷纷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情况下,淘宝已成游戏代充服务最活跃电商平台——不仅有大量游戏代充商家商品,未成年人游戏账号代充也轻易实现,不仅突破防沉迷规定限额,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

“极点商业”最新实测也证实,各类热门游戏在淘宝均能找到代充服务,“点券直充”、“超低价代充”等宣传语被商家广泛使用,在用刚注册、并未实名未成年人账号购买游戏点券时,尽管有“平台禁止商家向未成年人提供相关商品,禁止未成年人购买”提示,但沟通、购买过程却未受到任何询问或阻止。

此外,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淘宝+未成年人”有139条结果。其中涉及给未成年人销售香烟(含电子烟),诱导购买盲盒、虚拟账号、游戏机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投诉状态均显示处理中,无一条有效回复。

“十岁儿童疫情期间用爷爷手机上网课期间,自行下载淘宝网并注册账号,在淘宝网消费23450元购买一款名为香肠派对虚拟账号,孩子开始只是要买450元游戏账号,最终被商家诱导买极高价位游戏账号,分别为8000元和15000元。”6月20日,有用户就在黑猫平台投诉称。

“香肠派对”是一款卡通吃鸡冒险游戏,小学生是其中主要玩家群体。上述投诉称,该淘宝账号刚注册、尚未实名,未有其他任何购买行为,未核实身份信息下,就诱导孩子进行了多次大额网游消费行为。但在淘宝客服介入后,坚决维护商家利益,称商家问过孩子年龄孩子自称成年人,所以不用负责任。

“淘宝没有承担起一个全国领先大型消费平台应有的管理责任。”上述投诉称。那么,本应在未成年网购问题上“踩刹车”的电商平台,为何反而将其视为核心用户群体之一?

03

淘宝被“流量焦虑”逼急了?

在观察人士看来,这与淘宝最近几年深陷“流量焦虑”有直接关系——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流量早已见顶。零和博弈游戏里,前有京东争锋相对,拼多多异军突起,后有抖音、快手、视频号争夺直播电商赛道,淘宝感受到的所有竞争危险,其实都可以总结为“流量”二字。

也正是因为流量的减少和分配不公平,让更多中小商家逃离淘宝,转战拼多多、抖音,也就让更多消费者觉得淘宝天猫体验越来越“不太好”。

“淘宝商业生态闭环中,虽然大商家贡献了更多利润和GMV,但生存根基和流量来源则是中小商家。”一位淘宝多年创业者如此抱怨,当与拼多多有来自微信海量流量加持,以及抖音电商自身丰富流量池,大量中小商家离开淘宝也就成为必然。(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Q1拼多多获客成本为170元/人,而阿里系获客成本在2019年Q2就达到了535元,并且一直居高不下)

多年来,淘宝一直采用的是蒋凡打造的流量模型——2015年,时任淘宝、天猫、阿里妈妈总裁的蒋凡开启淘宝智能化的打造,通过算法,淘宝实现了千人千面的信息流推荐。这是淘宝当年飞跃关键,但多年过去,面对拼多多、抖音,这套算法模型无论是转化率,还是购物体验、内容建设,都已“有心无力”。

阿里内部也认识到,问题就在于此。《晚点》报道中,一位淘宝员工问逍遥子,未来一年核心要做的三件事情是什么?张勇说,只有两件事情,一是解决基础的用户痛点,二是让淘宝变得好逛。“谁对用户好对用户体贴,流量站在谁这一侧。”

从去年底开始,面临巨大威胁的淘宝开始了组织变革。上任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分管总裁后,戴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融合淘宝、天猫,形成用户、产业和平台三个中心——尽管阿里早已用“88VIP会员”体系圈定高价值用户,但用户运营第一次被提升到如此高度。

此后,戴珊又公开强调,优化用户体验,帮助商家稳大盘、有增长,将成为整个大淘系经营思路的首要目标。其中,种草内容社区“逛逛”,就是被不断加码讲述的故事。

这一系列动作,其实仍是为了解决淘宝流量两大关键瓶颈:一是内容,二是提高消费者体验。

只不过,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此前调整思路本身并无太大新意,也未能给淘宝带来太多商家、用户留存和新增,用户体验也未有明显提升,反而失去了李佳琦这个最强吸金选手。

而根据玄德最新运营思路,淘宝核心考核指标也从AAC(年活跃买家数)变成了DAU(日活跃用户数)。显然,在玄德看来,按照消费者的人生阶段和收入水平,将淘宝用户分成九大人群,才能帮助更多中小商家,更精准细化运营到每一个人头上面。

毋庸置疑,未成年和学生群体作为“数字原住民”,其未来潜力无限——掌握他们,就掌控了未来。被誉为现代营销学之父的著名经济学家菲利普·科特勒,曾预言过未来消费模式:“如果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使用了社交媒体,那么他购买商品的可能性将增加29%,并且使用社交媒体的消费者比不使用的人会花更多的钱。”

这可能是淘宝将未成年人作为消费市场重要一环的原因。问题是,面对这个特殊消费群体,淘宝做好引导、保护的准备了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淘宝网

相关文章

  • 618交出答卷,淘宝仍是“电商一哥”

    无论是从用户心智、用户规模还是商家数量、电商生态来看,淘宝仍是“电商一哥”。

    标签:
    淘宝网
  • 视觉中国实控人柴继军减持203万股;淘宝天猫集团架构调整完成

    一、今日头条淘宝天猫集团架构调整完成:设三个发展中心二、财经新动向丰田汽车第四季度净利润5,522.9亿日元,同比增长3.4%理想汽车第一季度营收187.9亿元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4月销量同比增加111.77%汉王科技:副总裁李志峰拟减持不超17.1万股公司股份视觉中国:实控人柴继军先生通过大宗

  • 元旦网购有活动吗? 元旦淘宝活动力度大吗?

    现在大家在网上购物的小伙伴们是非常多的,因为现在网上的平台大多数都会有活动,并有活动的价格都是大家比较喜欢的,那么马上临近元旦节,网上购物元旦期间有活动吗?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

    标签:
    淘宝网
  • 2023淘宝元旦有活动吗? 有优惠吗?

    随着2022年的双十二过去,迎接来的便是2022年的元旦了,毕竟又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因此很多商家也不会错过这次机会去做活动,那么淘宝元旦有活动吗?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你做到百万

    标签:
    淘宝网
  • 一淘和淘宝哪个好,一淘是淘宝旗下的吗?

    一淘是淘宝旗下的,在平台上大家都可以看到淘宝店的身影,有很多人都认为一淘和淘宝店不一样,但其实并不这样。一淘是淘宝旗下的,但淘宝并不一定是自己官网去卖产品,一淘平台会给商家免费分享商品

    标签:
    淘宝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