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618交出答卷,淘宝仍是“电商一哥”

 2023-06-26 10:5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电商的江湖一直在变,但“一哥”并没有变。

根据星图数据,今年618综合电商平台销售总额达到6143亿元,同比增长5.4%,淘宝天猫占据综合电商平台榜首位置。

即便面临层出不穷的新平台挑战,淘宝依旧巩固了自己的地位。不仅如此,还保持了正增长。

淘天集团阿里妈妈及市场公关总裁刘博在618期间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今年淘宝天猫618,用户、商家规模、成交三项指标全面正增长,“这不仅是史上投入最大的一届618,更是用户参与度最高、商家参与规模最大的一届618”。

这无疑为整个行业打上一针强心剂。

但即便如此,电商行业依旧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尤其当电商行业结束高速增长,人们都想知道,下一个20年,电商行业将走向何方。

淘宝在今年618进行的这场自我变革,或许将为行业提供一个可参考的方向。

淘宝仍是消费者第一选择

从成立之日起,20年来,从“淘啊淘啊,淘你喜欢”、“上淘宝就够了”,到现在的“太好逛了吧”, 淘宝已经培养了10亿用户的网购习惯,建立起极强的用户心智。

根据第一财经近日发布的《疫后618大调查》, 88.8%的受访者选择了主要会在淘宝天猫消费,75.57%的受访者选择了在淘宝天猫消费最多。

另据微博:老板联播在618后做的调查,截止6月21日早8点共计44.9万人参与,近半消费者在618的主要消费平台仍是淘宝天猫,遥遥领先其他电商平台。

「庄帅零售电商频道」简单收集了一些投票网友的评论:淘宝优惠券多优惠力度大、淘宝买东西没有翻过车、信任淘宝的质量、88vip会员的福利多、找品比价都很方便、淘宝东西最全啥都能买到等等。

我及家人今年618也在淘宝天猫买了几千元的服饰和家居商品,身边认识的朋友、同事们在618也确实都首选淘宝天猫进行购物。

此前著名第三方调研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淘宝每日访问用户数接近3.8亿,与第二名相比多了2700万。

与用户心智和用户规模相伴相生的则是商家数量的持续增长,超过千万商家带来了丰富的商品,几乎什么都能买到让“万能的淘宝”实至名归。

在用户的认知里,淘宝不仅能满足基础的购物需求,还能找到各种新奇特的商品,尤其是与社会热点紧密关联的商品,如近期热点事件的三里屯裙子、狂飙安欣同款、梅西同款等等。

甚至许多零售电商的同行都很感慨:淘宝平台是如何做到这么丰富的商品供给,淘宝商家又怎么能够反应如此迅速,在非常短的时间把社会热点商品生产出来并上架销售的?

在我看来,中国电商行业20多年的发展历程,还没有任何一家电商平台在这方面能够超越淘宝!

这一优势在今年618进一步被放大。

据了解,今年成为商品最丰富多元的一届淘宝天猫618。根据淘宝方面的数据,截至6月18日0点,共有2227个品类商品同比增长超100%。

众多消费者在本届淘宝天猫618中买到了心头好,其中有18万人买了溯溪鞋、165万人买了新的行李箱、93万人买了防晒面罩,488万人买了粽子,73万人首次在淘宝天猫下单生鲜商品……

可以说,万能的淘宝,可能正是消费者首选淘宝的原因。但今年的618,并不止于“万能”,一些新的变化,也开始发生。

一届不一样的618

史上投入最大、规模最大……,这些关键字也表明了今年618的竞争激烈程度。

一方面竞争白热化,竞争对手也都是年销售超万亿级GMV综合电商平台;另一方面今年618正处于在经济复苏阶段,消费需求正在逐渐恢复,电商平台均感受到巨大的增长压力。

可以说,即便拥有最强的消费者心智,淘宝并不能稳如泰山。尤其在当前复杂的行业形势下,自我革新迫在眉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恰是淘宝天猫独立建制成立淘天集团后的第一个618。“新”与“变革”本就成了淘天集团的关键词。

今年618,无疑成了淘天集团变革的大练兵。

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今年618淘宝天猫变得越来越好逛了,这得益于短视频/直播的内容运营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今年618,梅西来到了淘宝直播与球迷见面,只带祝福不带货,还用中文预祝大家“端午节快乐”;而苹果的首次直播,则选择在淘宝与130万名果粉分享摄影技巧;奢侈品牌巴黎世家选择与153万名粉丝共同漫步巴黎街头,105万人在天猫国际直播间用24小时逛遍了世界名店……

消费者可以在淘宝从早上逛到晚上,一天24小时可以逛不同的淘宝直播间。另外淘宝上短视频的日均观看用户数增长了113%,浏览量和观看时长也相应实现翻倍增长。

消费者逛得越久,买得越多,让商家和达人也干劲十足,收获满满:618期间,每天在淘宝发布短视频的商家数增长了55%,达人增长了200%;产业带中小企业开播数量环比5月增长100%,成交金额环比增长180%。

可以看出,淘宝不仅做到大促期间购物不仅做到简单直接,也可以是互动有趣,最终让消费者买得开心买出惊喜。

为此,今年首次上线了直播闪降节,消费者可以参与“直播闪降节”以直播互动的方式获得低价优惠商品。

数据显示,“直播闪降节”使淘宝直播的观看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60%,参与的商家店播成交比日常普遍增加了2-3倍。

另一个显著变化是,今年618的商家参与度,尤其是中小商家的参与度变得更强了。

事实上,淘宝天猫作为开放的电商平台,推动电商生态繁荣是初心也是使命。淘宝天猫的生态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电商最完整最健康的生态体系。

2022年淘宝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小微新动能:2023淘宝生态创新创业观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日一年里,淘宝天猫净增130余万在线店铺数,超过175万淘宝中小商家的年成交额同比增速超过100%,淘宝腰部主播每个月成交额都保持了50%以上的同比增速。

今年618,在6月4日到6月13日期间,建立了中小商家专属618营销通道——淘宝好价节,推出3大中小商家专属发展计划:广告补贴、AI智能提效、营商保障。

这为中小商家的发展带来了发展红利。

根据淘宝天猫方面的数据,截至6月18日0点,超256万名中小商家今年618的成交额超过去年同期。还有118万名中小商家达成了“1万元成交”的小突破,其中6.8万名商家加入淘宝还不到3个月。6月18日刚过0点,成交破亿品牌数已达305个,新进亿元品牌不乏老字号及新锐国货,如老庙黄金、菜百、莱芬、优时颜等。

品牌商家与中小商家齐头并进,头部主播与中小主播互补增长,让淘宝天猫生态更为繁荣,是今年618的一个重要变化。

由此可见,围绕用户变得好逛好玩,以及通过支持中小商家实现生态繁荣,让今年淘宝天猫618变得格外不同。用户和商家规模的横纵推进,则构成了618的主要两个变革方向。

下一个20年在何方?

价格竞争是零售电商行业的重要因素,却不是终解,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新技术应用才能实现增长桎梏,实现电商行业和相关产业的变革和升级。

中国电商的下一个20年,淘宝天猫已经制定了“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的三大方向。

“用户为先”是淘宝天猫的一贯宗旨,也是行业共识,只不过用户需求一直在变化,能否及时抓住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成为电商平台致胜的关键。

目前的信息来看,淘宝天猫在去年就对外宣称将以“历史级的巨大投入”,为商家做大用户规模,持续升级用户产品、投入服务和物流建设,做好用户体验。

一切围绕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商品、短视频、直播、种草内容和人格化店铺。

今年618的数据显然达到了阶段性的预期,未来20年淘宝天猫如何将“用户为先”一以贯之,有哪些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做法出现,还是非常值得业界期待的。

“生态繁荣”在我看来是淘宝天猫作为开放平台核心中的核心,也是作为电商行业老大不可逾越的所在。

在淘宝天猫的规划中,未来几年将汇聚上千万商家、上亿创作者和各种服务商。重点助力企业做好品牌、商品、用户的全周期建设、运营和发展,及运营全盘生意,打造一个开放、普惠和共赢的生态,让不同的商家和品牌都能在淘宝天猫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

电商行业本就是因为互联网的技术而发展起来的,淘宝天猫能成为电商一哥,也是拜“科技驱动”所赐,所以未来20年,技术肯定还是淘宝天猫创新和引领行业变革的主要驱动力。

随着AI时代来临,除了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优化商业运营,实现更加精准的营销和个性化的推荐之外。淘宝天猫应思考如何通过科技驱动为商家带来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最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变革。

一系列变化正在发生。尤其整个中国电商行业,正面临史无前例的大变革。当唯GMV论、唯流量论失效,人们也在探索,电商行业的下一个20年在何方。

显然,在这个618,“电商一哥”淘宝,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淘宝网

相关文章

  • 视觉中国实控人柴继军减持203万股;淘宝天猫集团架构调整完成

    一、今日头条淘宝天猫集团架构调整完成:设三个发展中心二、财经新动向丰田汽车第四季度净利润5,522.9亿日元,同比增长3.4%理想汽车第一季度营收187.9亿元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4月销量同比增加111.77%汉王科技:副总裁李志峰拟减持不超17.1万股公司股份视觉中国:实控人柴继军先生通过大宗

  • 元旦网购有活动吗? 元旦淘宝活动力度大吗?

    现在大家在网上购物的小伙伴们是非常多的,因为现在网上的平台大多数都会有活动,并有活动的价格都是大家比较喜欢的,那么马上临近元旦节,网上购物元旦期间有活动吗?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

    标签:
    淘宝网
  • 2023淘宝元旦有活动吗? 有优惠吗?

    随着2022年的双十二过去,迎接来的便是2022年的元旦了,毕竟又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因此很多商家也不会错过这次机会去做活动,那么淘宝元旦有活动吗?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你做到百万

    标签:
    淘宝网
  • 一淘和淘宝哪个好,一淘是淘宝旗下的吗?

    一淘是淘宝旗下的,在平台上大家都可以看到淘宝店的身影,有很多人都认为一淘和淘宝店不一样,但其实并不这样。一淘是淘宝旗下的,但淘宝并不一定是自己官网去卖产品,一淘平台会给商家免费分享商品

    标签:
    淘宝网
  • 在淘宝怎么买东西更便宜,怎样在淘宝买东西更省钱

    买商品前,搜索商品关键词,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就会出现所有跟这个关键词相关的很多很多的商品,这时你就选择按价格从低到高,这样前边的第一个就是最便宜的。

    标签:
    淘宝网
    手机app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