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报告第十六期:破局者与搅局者之争

 2022-08-10 17:1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鲁大师第十六期智能化电动车测评排行榜数据来源于鲁大师智慧实验室,测评的车型均为市面上主流品牌的主流车型。截止目前,鲁大师智能化电动车测评的车型高达80余种,且还在不断增加和丰富中。

1、 测评依据

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体系包含车辆的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系统、车辆交互传输系统、驾驶辅助系统、能源系统、防盗系统、乘坐系统、智慧娱乐系统及用户系统共八个系统,且体系和测评内容一直在完善更新,一切评分以最新发布的为准。

本期内容包含电动车智能排行,测试的车型均为市面上主流品牌的主流车型,共计6款,测试成绩均来自于鲁大师智慧实验室。

2、 测评车型

第十六期参与测评的电动车是九号机械师MMAX110P、雅迪DS5、台铃GC6、小牛MQi+Sport、绿源INNO9及爱玛小爱E390六款车型。

3、 测评结果

最终经过鲁大师智慧实验室的数据测评,九号机械师MMAX110P以总分729分的绝对优势排名第一,并在鲁大师智慧电动车数据库中超越刚刚霸榜的九号F90,获得第一名。

绿源INNO9和小牛MQi+Sport分别以594分和460分排名第二、三名;

爱玛小爱E390以393分位列第四名,雅迪DS5以166分位列第五名。而台铃GC6在防盗系统和能源系统部分与雅迪DS5相比劣势明显,最终仅得到132分,排在第六位。

4、 测评过程

4.1智能化基础构成测评

在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体系中,智能化基础由车辆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和车辆交互传输系统构成。

车辆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动车具备逻辑处理能力的运算能力,是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主机链接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传感器、定位系统及动力智能控制系统的实验室考核来评分。

车辆交互传输系统表示车辆具备信息采集与交互的能力高低,是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第三方设备链接能力、交互设备效果及拓展业务系统等实验室考核来评分。

相较其余参评车型,九号机械师MMAX110P在该部分测试优势明显,以208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除了九号标配的远程OTA、三重定位和边撑、坐垫、光感传感器外,机械师MMAX110P还在动力智能控制系统部分加入了E180鼹鼠控动力管控系统,可以自主学习驾驶者驾驶习惯,从而更好地输出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动力智能控制系统部分测试中,机械师并没有占到太多便宜,小牛MQi+Sport配备了FOC矢量控制器,绿源INNO9除了拥有自家优势的液冷电机外,也配备了可监控电机状态的管控元件,依托这三种不同的配置,三款车型都能给到驾驶者更为线性的动力输出体验。

而小牛MQi+Sport在传感器部分较九号机械师MMAX110P和绿源INNO9少了坐垫、光感感应器,绿源INNO9仅比九号机械师MMAX110P少了光感感应器,所以193分的成绩与机械师相差并不大。

4.2智能化场景构成测评

智能化场景构成测评分为驾驶辅助、能源系统、防盗系统、乘坐系统、智慧娱乐系统及用户系统六个方面。

驾驶辅助

驾驶辅助方面一直是鲁大师电动车测评重点关心的领域,无论何时,安全始终是排在第一位,良好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帮助提升用户驾驶体验。

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驾驶辅助测评的方面包含众多,例如有停车辅助、推行辅助、巡航辅助、制动辅助、驾驶安全辅助系统及灯光系统自动化等等。

基本的驻车档六款车型均有配备,进阶点的配置则出现在九号机械师MMAX110P和绿源INNO9上,正如图表展示,两款车型均配备了上坡辅助和定速巡航两个使用度比较高的配置,相较其余车型优势明显。

此外,在绿源INNO9上还出现了前碟后陶的刹车设计及自动大灯,相比机械师优势更为明显,绿源这次显然把INNO9的配置拉满了,车型性价比极高。

虽然绿源INNO9此次已经拉爆配置表,但九号机械师MMAX110P这次算是再次刷新了行业的纪录。作为一款新国标车,九号这次同时将ABS防抱死和TCS牵引力控制给到机械师MMAX110P。

ABS防抱死系统能在湿滑坚硬的路面上帮助车辆拥有更好的制动效果,降低侧滑的风险,而TCS牵引力控制可以让车辆在松软路面后轮发生滑移时,介入限制动力输出,根据车辆加速度、车辆倾倒角度结合轮速差来达到更加平稳的控制。

能源系统

电动车能源系统排行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电池容量、充电时间、电池保护系统、能量回收系统以及外沿拓展能力实验室考核评分。

能源系统部分,六款车型均搭载了BMS电池管理系统,并且均具备放电安全设计,充电安全部分表现出色。其中雅迪DS5和绿源INNO9两款车型配备了快充设计,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车主的里程焦虑。

而九号机械师MMAX110P这边,除了支持最大15A快充外,还可实现多款产品兼容充电,以及新增了自研的RideyLONG长续航方案,通过电控、轮胎及动能回收等配置的相互作用,可以提升续航表现。

防盗系统

防盗系统领域从来不缺智能化,我们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上锁、解锁、定位和盗窃状态、防盗设计等来测评车辆。

该项测试中,九号机械师MMAX110P和绿源INNO9分别以95分和75分的成绩位列第一梯队,两款车型均支持自动上、解锁及多用户授权等智能化防盗配置。此外,两款车型也搭载了目前比较主流的NFC卡,同时支持电子NFC卡写入,防盗措施丰富。

位列第二梯队的小牛MQi+Sport和爱玛小爱E390则支持APP上、解锁,虽然防盗方案比较单一,但依然可以用手机远程查看车量安全状况。雅迪DS5则单独支持NFC卡上、解锁,其余防盗配置并不支持,至于台铃GC6则使用最基础的声光报警,防盗效果较为局限。

用户系统

用户系统由车机用户系统和移动用户系统两个板块组成,根据信息丰富程度和使用效率综合考量评分。

用户系统部分,除雅迪DS5和台铃GC6没有相应APP配备外,其余四款车型得分相当,使用感受部分仍是九号和小牛两家的APP操作流畅度及信息显示丰富程度更高。此外,绿源和爱玛两款APP功能到达效率偏低,车辆电量显示等数据的精准度也有待提升。

当然,在车机用户系统中,目前还是没有车型得分。事实上,对于多数车主来说,车机上的导航显示及车况提醒等功能还是刚需,哪怕再坚固的车载手机支架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仍有不小的安全隐患。因此,只有车机用户系统与移动APP信息实现联动,才能更好地保障行车安全。

5、 总结

本期六款车型测试中,九号机械师MMAX110P和绿源INNO9的表现比较亮眼,前者再次扮演行业“破局者”角色,后者凭借超高性价比对中端车型完成降维打击。我们要修正一个固有印象,九号和绿源并不代表着新旧两个势力,经过市场的打磨修正,九号机械师MMAX110P和绿源INNO9两款车型分别在驾驶安全和整车智能化两个方面实现突破。

因此,未来各家品牌的新车型会逐步补齐自身的短板,在看似并无“蛋糕”瓜分的新兴市场完成突围,像雅迪和绿源这样的老资历“侵入”智能化领域也是必然,并且就目前的产品力来看,这些品牌自身研发能力不俗,供应链“朋友圈”也颇为广泛,毕竟在技术端合作,融入产品生态链本身就是它们的强项。

体现在市场中,挂着破局者和搅局者身份的车型将会层出不穷,这样的局面对市场及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不过相应的市场监管强度也要随之加大,不然安全问题的反复最终仍会让消费者对电动车失去购买信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低速电动车
鲁大师

相关文章

  • 鲁大师2023半年报电动车智能排行:群雄并起的电动车市场,谁在躺平?

    鲁大师2023年半年报正式发布,本次半年报包含电动车智能排行,测试的车型为市面上主流品牌的主流车型,共计25款,全部按照评测维度更广、更专业的鲁大师电动车智慧评测2.0进行评分,测试的成绩均来自于鲁大师智慧硬件实验室。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体系包含车辆的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系统、车辆交互传输系统、驾驶

    标签:
    鲁大师
  • 鲁大师2023年手机半年报:骁龙8 Gen2霸榜,OV系相互追赶

    鲁大师2023年手机半年报正式发布,包含手机性能、手机芯片性能、手机久用流畅、手机流畅度、手机系统流畅度、手机AI性能共六个榜单。接下来我们详细看看2023年手机半年报各个榜单的排名情况。性能榜:iQOO11Pro,细节处方见真章2023年二季度,安卓手机阵营旗舰级产品的更新放缓脚步,加之高端芯片并

    标签:
    鲁大师
  • 鲁大师2023年PC半年报:AMD高端称王,热门仍看Intel

    鲁大师2023年PC半年报正式发布,包含笔记本性能、热门笔记本、电脑处理器性能、移动处理器性能、电脑处理器热门、电脑处理器市场占比、显卡性能、显卡品牌占比、电脑内存性能、电脑硬盘性能共十个榜单。接下来我们详细看看2023年PC半年报各个榜单的排名情况。笔记本性能榜上半年笔记本性能榜冠军被ROG冰刃7

    标签:
    鲁大师
  • 鲁大师5月新机性能/流畅/久用榜:蓝绿厂霸榜,天玑骁龙交锋

    性能榜6.18年中购物节前夕,一众厂商开始扎堆发布新机冲销量,也导致本月的新发机型数量达到了19款。从品牌来看,ov两家和其子品牌、独立品牌就占据了十二台。从机型定位来看,本月的手机竞争主要围绕中端市场,除了索尼Xperia1V外,其余均为次旗舰和中低端机型。从芯片来看,联发科略输高通一筹,两者的机

    标签:
    鲁大师
  • 鲁大师智能化评测新项目——鲁大师真续航测试1.0正式发布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正变得多种多样,有电单车、摩托车、自行车、两轮平衡车、甚至滑板等。不过如我们所见,电动两轮车已经成为了大多数近途出行用户的选择,因电单车具有方便、快捷、灵活、小巧、易停放等优点而深受人们喜爱。根据中国能源报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近4亿台

    标签:
    鲁大师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