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重磅剧透:2022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大会热点技术与应用汇总

 2022-08-26 11: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2年8月31日-9月2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及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智瑞公司”)联合举办的“2022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大会”将在北京召开!

随着8月31日全体大会日程的发布,分论坛上还将有超过200场的GIS领域专家报告分享。作为GIS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活动,大会不仅邀请了众多GIS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教育与科研工作者参加,而且专题报告更是覆盖了GIS技术的各个方向和超过30个不同行业的应用。

接下来,让我们提前了解2022地理信息技术创新大会值得重点关注的技术与应用看点:

看点1:GIS发展趋势

GIS作为日益普适化的空间基础设施,将在数字经济、新基建、绿色发展、碳中和、智慧城市、新型基础测绘、实景三维中国、水利、数字孪生等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支撑性作用。它为新型的数字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驱动力。同时,GIS 技术与IT技术融合越来越紧密,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技术方面与 GIS 的不断融合,推动 GIS 向个性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易智瑞公司总裁何宁及技术团队将为大家阐述《地理之道 创新驱动 智赢未来》的会议主题,并介绍 GIS 未来的发展趋势。

看点2:国产GIS环境适配

在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格局下,自主可控是保障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前提,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国内信息产业国产化替代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信息化关键软硬件产品的国产化,是保障国家信息化安全的根本。在此背景下,GIS 平台软件国产化替代也日益迫切,发展自主可控的GIS技术、实现国产 GIS 软件替代是必然的趋势。以 GeoScene 平台为例, GeoScene 向内探求 GIS 技术创新与突破,在技术架构、三维、大数据、地理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多方面完善产品;向外积极融入信创生态,从芯片、服务器到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不同层面,与众多厂商合作完成兼容适配认证工作,相互兼容互通,共同打造稳定的 GIS 国产生态系统。如今,自主 GIS 平台软件紧跟IT技术发展趋势,在云 GIS、三维 GIS、大数据、BIM、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影像与 GeoAI 等技术上已经开始了实践和应用,众多传统行业也随着地理信息技术的进步焕发新力量。我国的 GIS 软件不仅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而且走出了国门,自主 GIS 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大会上,易智瑞公司还将联合麒麟、海光、人大金仓、中科曙光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地理信息国产生态创新联盟”。

● 《基于信创环境下的数字规划和自然资源全栈解决方案之广州实践》

● 《KingBase国产数据库技术续力空间地理信息三维应用》

● 《元以论策携手易智瑞助力3DGIS应用发展》

看点3:GeoScene 3.1产品技术与行业应用

GeoScene 3.1 是易智瑞公司结合国际领先技术与中国本土化应用经验和需求,融合各类最新 IT 技术,全新升级的国产 GIS 软件平台。全新版本 GeoScene 3.1 在架构、三维、大数据、人工智能、国产化生态方面实现了革新飞跃。GeoScene Pro 专注性能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在整体性能和生产力方面得到大幅提升。同时,GeoScene Pro 在三维、影像与 GeoAI、数据管理与编辑、分析和地理处理、制图与可视化、高级分析、数据共享与发布方面均有亮点更新;GeoScene Enterprise 在内容数据与管理、智能制图、应用程序构建以及 GeoSceneServer、GeoScene DataStore 等方面具有针对性的更新与强化,致力于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 《GeoScene Enterprise on kubernetes 助力构建云原生GIS平台》

● 《GeoScene Pro影像管理》

● 《GeoScene Enterprise Python 技术应用分享》

● 《GeoScene Enterprise on Kubernetes产品架构及部署介绍》

● 《GeoScene Pro SDK高级开发》

看点4: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中一种基于对数据进行表征学习的算法,也是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核心问题。当 GIS 具备深度学习的能力之后,进一步提升空间信息领域复杂数据的解释与分析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为传统的 GIS 应用领域注入新的动能。

● 《GeoScene一站式人工智能平台》

● 《Geoscene深度学习技术介绍及实践》

● 《图兮人工智能研发及项目落地》

● 《基于深度学习的覆膜农田遥感制图》

● 《ENVI深度学习变化监测与对象检测》

看点5:时空大数据

时空大数据在多个领域都起到了支撑性作用,如自然资源、交通、环保、电信、住建、城市规划等行业,对于时空大数据管理及治理、时空数据血缘关系追溯、分析计算、洞察挖掘等需求,GeoScene GA Plus 3.1 提供了细粒度的分析算子和工具,高效支撑不同业务模型,提供了数据可感知、擅治理、能挖掘、更易用的空间大数据解决方案。同时,为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空间用途管制、生态修复、调查监测评价等业务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将时空大数据技术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相结合,具有重要支撑价值。

● 《基于时空大数据的街道级城市体检与治理实践》

● 《城市规划研究中的时空大数据技术》

● 《全球尺度地理多元流分析》

● 《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业务基础支撑能力建设》

● 《GeoScene GA Plus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领域的应用》

● 《基于GeoScene平台的房屋普查大数据分析及应用》

看点6:知识图谱

知识图谱提供了一种从海量非结构化数据中抽取结构化知识,并利用图分析进行关联关系挖掘的重要技术手段,可以洞察“肉眼”无法发现的关系和逻辑,支撑最终的业务决策。目前,知识图谱被广泛应用于 GIS 领域,知识图谱在探索地理对象与对象间关系,以及基于关系的挖掘分析方面,有较常规方法更为直观、效率更高的优势,因此,借助知识图谱,可以在传染病传播分析、自然资源地理实体关系可视化等多个领域进行广泛应用。

● 《时空知识建模新技术与地理知识图谱》

● 《知识图谱驱动下卫星遥感业务应用全链条探索》

● 《GeoScene全新的知识图谱平台》

看点7:云原生、微服务与容器化

伴随科技的发展与需求的变化,GIS 领域迎来了新的一波变革,云原生 GIS 已成为未来发展主流。云原生是对传统软件架构的重构,微服务和容器化是关键技术组成。GIS 功能微服务化,并容器交付,使服务更稳定的同时,还可以更灵活、高效、智能的对服务进行运维管理,提升系统高可用性,使用户获得更好体验。

● 《Geoscene Enterprise on Kubernetes产品架构及部署介绍》

● 《GeoScene Enterprise on kubernetes 助力构建云原生GIS平台》

看点8:三维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GIS 已经形成从地表到包括空中、地上、地表、地下的空间全覆盖,从宏观大场景到室内的全空间三维GIS 迈进。同时用户对三维表达的形式有着更高、更多样的需求,三维服务的开放性、GIS 与游戏引擎的结合正广受关注。对 GIS 平台来说,面临着数据多源异构、行业数据的三维表达、数据激增等问题,如何解决数据的接入与统一管理、如何解决大体量数据的前端呈现等都是全新的挑战。

● 《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与元宇宙》

● 《新型基础测绘背景下的实景三维新技术分享》

● 《结合国土空间基础平台三维应用建设探索》

● 《基于BIM的三维不动产智治应用》

●《三维数据治理工具在住建领域的应用》

看点9:GIS与数字孪生

时空信息是万物互联和智能服务的数字基底,在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全面推进、数字治理新格局加速形成之际,如何利用全空间 GIS 技术打造时空信息底座,助推数字产业发展成为一大热点议题。目前,GIS 和数字孪生技术的融合在各个领域都有着普遍的应用,例如智慧城市、智慧矿山、智慧水利及灾害管理等应用。

● 《“GIS+数字孪生”赋能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

● 《数字孪生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发展与创新》

● 《基于全要素场景的数字孪生水利仿真渲染引擎应用》

● 《数字孪生平台实践应用》

● 《数字孪生,构建自然资源领域的应用新场景》

看点10:自然资源数字化转型

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更好地利用现代IT技术,加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提升自然资源的管理效率,更好地服务于自然资源整合和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资源保护与管理、新型基础测绘、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等是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标志。目前,自然资源已经成为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技术的底板。在面向社会发展和自动治理,都离不开空间数字化建模,自然资源已经成为国家信息化发展进程的基础,也是国家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和推手。

● 《自然资源数据治理体系构建》

● 《实景三维场景构建及特色应用》

●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智能化应用与实践》

● 《空间数智底座2.0赋能自然资源资产运营》

● 《国土时空数据体系与国土空间规划监测监管机制设计》

●《国家地质数据库的建设与开放共享》

看点11:CIM与智慧城市

目前,数字孪生技术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引领性技术,有利于打造孪生城市运行空间,强化城市大脑基础能力,实现全域时空数据融合。数字孪生技术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作用已越来越受到重视。CIM 平台已然成为现实物理世界和数字孪生世界之间的桥梁,将真实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中,在这个过程中,城市信息模块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它既是“数字孪生城市”的底座平台,也是元宇宙及未来城市场景支撑的服务平台。

● 《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的水务数字孪生建设探索与实践》

● 《CIM产业发展现状的观察》

● 《CIM平台如何赋能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

● 《飞渡科技CIM平台解决方案》

● 《GeoScene CIM基础平台及行业应用概览》

看点12:生态文明

地理信息产业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朝阳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给数字地球行业带来发展新契机。“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实现,需要依靠GIS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利用GIS技术在数据采集编辑、存储、管理、空间查询、分析以及可视化呈现的优势,制定可行性解决方案,实现发展决策和过程管控。

● 《“地球健康光谱体检”的思考》

● 《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核算管理系统》

● 《遥感数据在江苏省污染地块监管中的应用》

● 《大数据与低碳出行研究》

● 《大数据助力双碳》

● 《地理信息技术与“双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身边云深入探索共享经济,数字化赋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占GDP比重高达41.5%,相当于第二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会被数字化、智能化深深改变。向新而行:为企业实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九四智能创始人刘嗣平荣获2023金瑞奖“数字服务年度人物”

    7月5日,由艾瑞咨询主办的第15届2023iResearchAwards金瑞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广州九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四智能)创始人、CEO刘嗣平凭借在企业服务领域创新的智能用户运营方法论及细致的场景解决方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金瑞奖“数字服务年度人物”。金瑞奖于2006年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2023MWC上海 | 释放产业数字化平台服务价值,赋能产业新未来

    2023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通信大会(简称“MWC上海”)上,思特奇以“智启万物数转赋能”为主题,通过300m²超大展位、8大展台板块,全面呈现公司自主创新原生技术和应用案例,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产业数字化是指以数字技术为引领、数据赋能为主线、平台为支撑,对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数字化升级改造的过程,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思特奇智慧城市:创新构筑城市级数字中枢平台 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6月28-30日,2023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作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商,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特奇;股票代码:300608.SZ)以“智启万物数转赋能”主题强势亮相展会,从运营商服务升级、政企产业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引领、数字生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MAXHUB 2023年新品品鉴会圆满落幕:再掀企业数字化升级新风向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MAXHUB2023全国新品品鉴会已先后走进广州、北京、西安、重庆、武汉、上海、杭州、深圳、石家庄、郑州、长沙、成都、呼和浩特、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城市,举办121个场次,吸引超一万名嘉宾参加,构建产业人士与MAXHUB三大空间数字化解决方案近距离体验的平台,打造令众人眼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