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云引擎+AI底座力,百度完成关键一跃

 2022-09-03 11: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零度

出品 / 节点财经

“只有坚持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走得更长久。”稻盛和夫曾表示。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够应对各种各样的变化,企业才会有长足的发展。

回顾百度成长之路,产品上曾进行多次迭代创新,内部团队也有变化和升级。但不变的有一个—技术研发驱动成长。几年前,李彦宏提出ALL IN AI,使百度走上新的征程。通过深耕AI的多重打法,百度是否迎来焕然重生?

近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二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96.47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55.41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43%,超市场预期。

这份财报中,有几个关键点:

其一、百度智能云的高速增长。百度智能云收入维持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0%;

其二、智能驾驶方面的进一步落地。萝卜快跑第二季度订单量近30万,坐稳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

这两项业务的背后,正是过去几年内百度的高频词——AI。

“这10年,我们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每年研发占比都超过15%,去年更是达到23%,这在全球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中都是凤毛麟角的。”李彦宏表示。

根据财报显示,连续7个季度核心研发费用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百度持续践行的这种马拉松式研发投入,是百度的底色。如今,技术的底色正在带动百度在商业化上多点开花。

移动生态繁荣生长

这份财报,超出了市场预期。

在百度发布财报之前,腾讯、阿里已经完成财报披露。受困于近两年对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措施,巨头业绩纷纷出现下滑。

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净利润仍实现稳步增长,实属不易。事实上,科技企业的成绩与宏观经济是同频成长的。在互联网时代,BAT为首的互联网项目得以借助时代的机会崛起,如今,宏观经济下挫,企业也迎来发展低谷。

百度能完成逆势增长,或许与其的技术基因相关。不同于互联网项目,百度近几年以AI技术为核心,将业务重心逐渐偏向于to B领域,规避了近几年C端市场红利消散的风险。过去,在C市场,百度得益于搜索业务,完成早期积累,当前,通过智能云、自动驾驶,百度正在焕发新的增长。

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第二季度,由于我们致力于降本增效、提高运营效率,百度核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运营利润率为22%,较2022年第一季度的17%有所上升。展望未来,我们仍然致力于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收入增长和商业模式。”

很显然,高质量增长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财报上的高频词。但到底什么是高质量?取决于两点:首先,营收主力业务稳定,其次,新的增长曲线“冒头”。

从前者看,聚焦百度移动生态,在今年二季度仍然呈现了稳定的底盘能力。财报显示,百度移动生态在第二季度依靠更具弹性的搜索广告,继续产出强劲现金流,移动生态业务利润率持续提升;

从后者看,智能云和自动驾驶,正在成为百度的二道“防线”。

事实上,企业的发展都会遵从康波定律。一般而言,一个大波里面包含4个小波:繁荣、衰退、萧条、回升,百度经过了早期繁荣和此后的衰退,通过AI技术赋能,如今,正在走向回升。

为了盘活流量、激活用户增长,百度建立了“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移动生态,建立百度技术中台,以支持百家号、小程序、托管页等子业务体系。

截至6月30日,百度App的MAU在 6月份达到6.28亿,同比增长8%。基于AI技术对于产品使用体验的助力,6月份,百度App的DAU中有84%是登录用户,高于一年前的76%。与此同时,移动生态互动量也进一步提升,第二季度,百度App每日搜索查询次数及信息流内容分发量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技术的加持下,百度的移动生态正在重回巅峰,而同时,百度对智能云业务的重视和压强投入也已初显成效。

云上的增长引擎

回溯百度布局云计算的源头,还要回到2016年。当年,百度正式宣告开始发力云计算,同一时间,包括阿里、腾讯等在内的大厂们也纷纷在云计算领域进行投入。激烈的竞争,终局是什么?

参考海外市场的经验。

当前,亚马逊已经在云计算领域已经占领了一定优势身位,从这一案例上,似乎可以解释中国市场当前的云计算问题。首先,为什么是亚马逊?

云计算面对的客户主要是商务客户,他们与亚马逊有相似的需求,但没有亚马逊那样的规模和技术能力,亚马逊可以将自己的能力当成一种商品,以一种非常柔韧的方式卖给他们。

在这方面,百度能力几何?

首先,百度在做云计算时,与行业内的产品有着本质的区别。百度的技术路线是偏向于AI——即算法而非需求。原因在于,云服务的其他厂商上云,有的基于电商服务、有的基于社交需求,但百度身上,不存在“高峰低谷”的偏差,而重视通过算法,提升搜索体验。

这种技术偏好的不同,让百度更加重视AI这条技术路线。

这条路使得百度积累了大量AI领域的技术优势。工信部发布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双跨”平台)清单,百度智能云开物首次申报即入选“国家队”。

Canalys 报告显示,2021 年中国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增长 45%,百度智能云全年同比增长 55%,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其次,亚马逊的落地能力。亚马逊云科技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超过200多类服务,这样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无人可及,被Gartner连续11年评为云计算的领导者。

在刚发布的2022年Q2季度报显示,第二季度,百度智能云增速再次领跑行业,营收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0%,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

此外,百度在今年也加强了不同行业落地的能力。比如在AI公有云领域,百度智能云保持了领先的优势。根据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AI Cloud市场份额连续六次第一;在政务、制造业方面,百度智能云与重庆两江新区政府签约打造“AI+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在水务、能源、交通、公共事业等方面,百度也在持续扩大切入的规模。

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就如同滚雪球,当规模不断达到一个边界线时,虹吸效应就会被不断放大。当平台上积累的客户越多,平台的优势就越大,从而进一步巩固自身的壁垒。

2020年Q4,百度首次公布智能云业务相关数据,年化收入约130亿元。到了去年,百度智能云营收进一步攀升至151亿元,同比增长64%。今年二季度,百度没有公布智能云的收入情况,但从增长看,是乐观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云市场竞争激烈,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问题。由于云计算技术门槛不高,但有规模门槛,为了提升设施复用率,云计算服务商利用低价来增加市场份额,挤出竞争对手。百度智能云如何利用技术优势,走差异路线,值得关注。

“十年前我说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今天我认为百度智能云在做的事情,是‘新瓶装新酒’。”李彦宏在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说道。

这个新,可能指的是基于AI技术路线的云计算规模化能力。

AI的隐藏动力

8月8日,在集度首届汽车机器人生态伙伴大会上,李彦宏说道:“百度9年前决定投资自动驾驶技术时,视其为人工智能最顶级的工程,认为其将彻底改变人类的出行和生活。”

如果说AI推动云计算业务已经成为第二增长曲线,那么自动驾驶无疑就是百度的第三招。

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能力已经“跑”在路上。

日前重庆、武汉两地政府部门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这意味着,百度自动驾驶能力,已经开始率先进行场景化落地。

自动驾驶技术已成为各国竞争的重点领域,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际竞争中的具体表现。值得注意的是,能抢到更多的全球市场份额的不一定是技术最强,但一定是解决方案最优的。

解决方案,需要依靠大量跑出来的实践。

目前,百度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已经超过3200万公里。截至今年七月,萝卜快跑已经实现累计订单量破百万,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

按照计划,萝卜快跑在2030年落地百城百度计划至2023年底将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开放至30个城市,部署至少3000辆自动驾驶汽车,为3000万用户提供服务。

罗马绝非一日建成。

早在2020年,李彦宏就曾直言,“百度关注的重点赛道,往往是技术门槛极高的领域,必须持续进行高强度的技术研发投入。”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表示,未来将继续践行“压强式、马拉松式”的研发投入。

所言非虚。

仅以无人驾驶为例,百度是砸了血本的。根据百度财报显示,近年来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研发费用常年占据了百度的最大费用支出,每年以两百亿计、收入占比超两成的研发投入帮助它实现了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全球领先。

在自动驾驶领域,目前并不存在完全不可超越的技术水平,大家比拼的是技术的厚度而非高度。很明显,安全性能才是自动驾驶的核心标准。而安全性从根本看,同样取决于技术投入。

“AI在这些领域的商业化应用,需要针对每个行业进行端到端的技术调优。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摸爬滚打整10年了。这10年,我们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每年研发占比都超过15%,去年更是达到23%,这在全球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中都是凤毛麟角的。”李彦宏直言。

哈默尔和普拉哈拉德在《企业核心能力》中提出,企业核心能力是企业的发展由自身所拥有的与众不同的资源决定,企业需要围绕这些资源构建自己的能力体系,以实现自己的竞争优势。

对当前的百度而言,技术是核心能力,过去的搜索生态是资源,决定未来的,就是在生态之中,把核心能力的作用放大到最大。

可以说,百度的这份年报是十分具有看点的。透视其财报的底层支撑,是基于AI能力发散,延展出的变现。

如今,随着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两个业务的快速发展,未来的百度,或许将迭代出一个新的百度。与市场认知的传统搜索领域的百度不同,新的百度,即保留百度重视技术研发的基因,又向前探出一步,多了更多科技感。当然,这仅仅是一种猜测,但能确定的是,第二、三增长曲线,将为百度未来业绩做更多添加项。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智能
百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