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讯飞音乐打造虚拟歌手Luya,用AI重塑音乐

 2022-09-20 17: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关于明星、关于偶像、关于音乐,永远都有数不清的花边和八卦,最终反而让大家忽略掉音乐本身,都把目光聚焦在了人身上。这一点是行业的现状,却也未必是行业的未来。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于音乐和歌手,我们可能会迎来一个全新的未来,近日讯飞音乐的首位AI虚拟歌手Luya正式出道,开展AI融合音乐的相关创新探索。

AI打造全能歌手

在很多人心目中,讯飞可能是一个做输入法的公司,可能是一个做硬件的公司,更了解一些的会说是一个做AI的公司,但是可能大部分人不知道,讯飞还是一个在做音乐的公司。其实早在2019年,讯飞音乐就成立了,一直以来都在从事专业音乐制作、多元化宣发、艺人经纪和AI音乐创新产品研究等工作,而这背后最重要的则是摸索音乐和AI的融合之路。

比如2021年8月发布的词曲创作交易平台“词曲家”,通过AI、版权存证、大数据等技术提高创作和交易效率,缩短词曲交易链条,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还有一些包括唱歌合成、唱歌变声等技术也大量被应用在了行业之中。

同时,讯飞也是虚拟人技术的引领者,目前推出了各行各业的诸多虚拟人,这次在音乐上的突破,背后的技术支撑就更复杂一些,毕竟这不仅仅是让虚拟人活起来,能说话,还要有更多音乐方面的突破,才能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歌手。

比如在最重要的声音辨识度方面,这位AI虚拟歌手Luya的音色就不是简单的人声,而是由AI通过解构人声音色特点,结合形象人设及专家经验,打造出的一款“专属音色”,是真正属于AI的音色。这个声音听感上甜美元气又有力量,非常有辨识度,单凭这一点,就把Luya和诸多人声乃至合成声音的虚拟人分开了。

而这次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合作,重点也是着眼于AI辅助创作能力提升,早期是要让这个AI合成的音色能够更好的着眼于作品演绎,未来则要进一步延伸到AI辅助作词、作曲等等领域,拓展AI和音乐合作的边界,让Luya成为一个真正的全能歌手。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luya的不同,她是要通过AI完成所有音乐相关的创造。目前Luya已经发布了最新个人单曲《迷雾之中的微光》,我听了一下,无论是声音的质感还是唱功,都已经达到了有明显的个人风格的地步了。不仅完全听不出是虚拟人声,而且很有特点,甚至还能透露出不小的坚定情绪。

虚拟偶像的一大步

Luya的诞生,是虚拟偶像的一大步,可以说是一个AI融入音乐的具象化呈现。这说明,AI已经可以为本人的行动和声音特点进行个性化的塑造和赋能。这个看似是一个应该做到的事情,但实际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明星的虚拟人物,包括形象也很相似,声音也很相似,这其实是一个更简单的实现方法的。

Luya的歌真的唱到了真假莫变的水平,甚至我听了还有一些感动,说明这个声音确实有血有肉,而唱功也可圈可点。这个声音的背后是“x-vocal”技术针对设定来进行构造,再融入专家经验,打造出的更稳定有特色的真实声音。这个进步看似好像是一小步,但从似人的水平到真人的水平还是AI技术的一大步,经过目标音色系统的调试和确定,以及声音转换操作,Luya不仅具备了强烈的风格特点,声音质量和情感也十分充足,同时还可以演绎多种语言和风格的歌曲,保证了Luya的全能,也让其更容易得到专业的肯定和用户的喜爱。

这是一套非常强大的技术支撑,带来的突破对行业的意义不言而喻。因为这个技术基础已经完全开启了全面探索AI+音乐的可能,而谁能走在前面,谁就可能在下一个全新的AI时代领先一步。

有意思的是讯飞还为Luya打造了一个有意思的人设:Luya是一个性格爽朗、古灵精怪的天才少女,热爱科技、喜欢创造发明,梦想是造出让大家都变得幸福、快乐的黑科技。Luya还有一个忠诚的伙伴躺倒鸭,它的存在让Luya并不孤单,一美一呆非常搭配。

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是Luya在一次实验中被卷入一个未知世界,它被Luya命名为专属于她的“Lutopia”,大概意思是Luya的乌托邦。在这个空间中充满音乐能量,在这里勇敢地去唱歌和跳舞,就可以将音乐能量转化成元气能量,获得幸福和快乐。这个设定也是挺有意思的,一方面让人物更加立体,另一方面也让人物的行为更有了逻辑性,同时还有一个躺倒鸭伴随左右,也许会实现一个另类出圈。

讯飞用AI重塑音乐

作为AI领域的领军企业,讯飞对于AI和产业的融合可以说是尝试最多也是融入最深的,我想这也是AI产业发展必须迈过去的门槛。只有在各个行业找到AI落地的路径,才能让AI真正的成为生产力。比如讯飞用AI对音乐行业的重塑就并不是简单的优化,而是全方位的重构,讯飞音乐在之前已经从市场评估开始就让AI充分融入,构建自己独有的AI评估体系。

而在之后的运营中,从demo挑选、定向推广到辅助创作,大数据后台管理系统、音乐运营助手和推广助手等系统的应用,让AI在整个音乐产业的各个环节中都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价值。而这次虚拟歌手Luya的推出,则是补上了AI歌手这块的缺失,让整个产业链AI化,进入了全AI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在各行各业,数字化、技术化、智能化的升级都如火如荼,但在人文艺术领域,AI的发展则相对滞后一些,毕竟这些和人类灵魂相关的艺术,想要实现一个数字化的改变,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一件事。不过最近这个进程显然加快了,网上热议的AI作画已经解决了许多艺术设计方面的问题,很多领域的图案设计通过采用AI大幅降低了设计成本和人工成本。

而现在讯飞在音乐方面的突破也即将改变音乐产业,大量的音乐作品可以通过AI快速的制作和筛选,也可以通过虚拟歌手快速落地发行,这就可以给很多音乐人带来更好的发展平台和更低的机会成本,有助于更多有才华的人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脱颖而出。

尽管人文领域一直来都是才华主导的,但科技的融入可以说是一件迟早的事情,比如AI已经早就改变了围棋行业的训练方式,围棋行业因此获得了更好的普及和推广。我相信AI也会大大改变音乐的生产方式,大幅降低音乐制作的门槛,让更多人可以加入到这个音乐生产的环节中来,从而让更多天分和才华有崭露头角的机会。这种萌新的力量对于音乐行业来说可以说是令人振奋的,相信也会引导音乐行业走上一个全新的高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科大讯飞
在线音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