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鲁大师智慧电动车排行:小牛“高光”不再,产品力下降是主因?

 2022-10-13 13: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传统两轮电动车品牌的竞争中,小牛电动曾打着高端创新的旗号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同时开辟出高端电动车这一细分市场。但如今,小牛电动的“高光”不再。

前不久,鲁大 师智慧电动车实验室更新了2022年Q3季度车型排行榜 ,同时对电动车智能天梯榜进行了更新。不难发现,得分前十位的车型中,已经没有了小牛的身影。

不光在天梯榜单中,在鲁大 师每月的月报排行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出九号旗下车型一直在压着小牛车型打,智能化配置的全线搭载让九号车型在智能化硬件配置及场景化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

比如在鲁大 师智慧电动车第十五期排行榜单中,在较为核心的运算中心、驾驶辅助及能源系统测试板块中,九号F90都表现出碾压般的优势。

同样在第十六期榜单中,九号机械师MMAX110P更是在驾驶辅助测试板块中与小牛MQi+Sport拉开了150分的分差,差距非常之大。不仅如此,我们可以看到小牛MQi+Sport与绿源INNO9也有不小的分差,面对传统电动车大厂的围追堵截,小牛的新车型也显得无力招架。

小牛电动的疲态,从今年年初已经开始显现。

究其原因,主要仍是产品力的下降。2022年3月21日,小牛电动发布公告称,受上游锂电等原材料大幅上涨的影响,小牛电动将于2022年4月1日对全系锂电产品零售指导价进行一次上调,上调金额200元至1000元不等。

但很多车主发现,在价格上涨的同时,产品性能并没有同步提升,仅仅只是产品涨价,而非车型升级。并且,更有不少细心的消费者发现,曾经的博世电机、松下电池等顶级供应商已被更换。

以电机为例,曾经奠定小牛电动高端定位的核心产品N1S,在上市之初的产品宣传中,将博世电机放在了显眼位置,并且宣传新车型采用了德国BOSCH定制无刷永磁电机,采用新的磁钢设计,优化了内部铜线缠绕方式和缠绕密度,能效比提升至92%,电机功率为1200瓦,同时采用了FOC控制器配合。的确,作为高端电机的典型代表,博世电机在市场上广受好评,一般都用在最高端的产品上。但从目前小牛主流产品的电机来看,其供应商都已发生了变化,比如UQis都市版使用了NIU定制电机,M1系列和G6系列则使用了金宇星电机。

事实上,相对来说UQis都市版、M1系列、G6系列等都属于小牛电动旗下的平价“走量”车型,这种情况下博世电机被替换还有成本考量因素。

但在高端和主流产品中,小牛同样放弃了博世电机,比如售价8499元的小牛电动 MQi2s顶配版及新近推出的旗舰跨骑产品SQI等都没有使用博世电机。

不仅在电机方面,“减配”还出现在小牛的电池、电控等领域。在电池供应商方面,远东电池等国内供应商已经取代松下,成为小牛电池的主供应商。

今年5月份,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与远东股份签订了1.22亿元锂电池采购合同。而根据双方在2021年1月签订的长期采购合同,小牛电动将在2021至2023年期间向远东股份全资孙公司江西远东电池采购不低于1.5亿支的18650三元锂电芯,订单金额将超过9亿元。

在小牛电动曾经的高端旗舰产品N1S上,使用的正是松下18650锂电池,这也是N1S能够实现续航可达到80公里(官方数据)、续航里程广受好评的重要因素。续航里程数据,是一个包括电机、电池、电控等多重核心配件共同参与工作的结果。博世电机、松下电池等大量顶级供应商被替换后,小牛产生的质量投诉,是否有这方面的原因,不得而知。

据黑猫投诉显示,截至2022年10月8日,关于小牛电动的累计投诉量为1889条。粗略与销量相比,参照同行,小牛电动的投诉率明显偏高。以黑猫投诉平台为例,针对小牛电动的投诉,主要集中在续航虚标、电池质量、电机质量等方面。其中,中控故障及电池问题的投诉占比最多,普遍反映车辆存在无法定位、中控报故障、双跳自动闪烁、电池虚标、充不上电、部分功能没法使用等问题。

事实上,除开产品供应商替换等问题,小牛电动之所以掉出鲁大 师智慧电动车排行天梯前十名的主要原因还有智能化功能的缺失及同质化严重的问题。

随着技术进步与消费者喜好变化,雅迪、爱玛等竞争对手也开始纷纷发力智慧电动。小牛电动曾引以为傲的特色技术,如App控制、卫星定位防盗技术和NFC解锁技术等,已经成为主流品牌中高端车型的常见配置。

还有直接将小牛电动挑下马的九号,据九号公司2022半年报显示,其智能电动两轮车业务,营收9.3亿元,同比增长81%,在报告期内实现销量30.7万辆,超过了小牛电动。在2022年8月29日,九号公司宣布中国区智能电动两轮车累计实际销售出货量破100万辆。在竞争激烈的电动两轮车领域,九号公司入局仅2年多,就占据了一席之地。同样在2022年的618销量大战中,九号电动智能电动车机械师MMAX系列夺得京东电动车交易榜TOP 1的位置。

产品方面,机械师MMAX是一款定位“超跑配置”的高端旗舰,价格达到9000元级别,同时给到诸如21700电芯、鼹鼠控E180控制器、吉马斯定制轮胎、ABS防抱死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等一系列超高性价比配置,极具吸引力。让人意外的是,机械师MMAX却并不是九号电动的最高端产品。在价格更贵,售价已经突破万元级的九号电动E125等高端产品中,同样出现了顶级供应商博世电机。

因此,哪怕在高端电动车市场,消费者仍然需要高性价比,小牛电动与九号正在朝两个方向发展。目前来看,后者的路线才应属于真正的高端创新路线,在售价不妥协的基础上,给到车主最极致的驾控体验,这才足以说服消费者买单,加之九号不断的自研创新,高效匹配的软硬件生态同样极大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和智能化转型的传统电动二轮车企业相比,起点即打智能牌、且占据一定时间窗口期的小牛电动,已经失去了自身的红利期。在此前的时间窗口,它并未形成智能技术壁垒与外观设计的优势,在电动车领域并无护城河”,正如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所说,小牛电动创新的停滞同样使其在市场上更为被动,产品能否创新?品质是否牢靠?这是小牛电动仍需解决的问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低速电动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