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九州云与油气储运公司合力同行,全面加速油气管道行业数智化升级

 2022-11-11 14: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国油气管道行业经过5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继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之后的第五大运输行业。

当前,双碳目标下对能源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对油气管道行业而言带来了一些挑战:油气管道作为能源体系的重要一环,智慧管网建设成为油气管道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某油气储运公司是我国境内成立最早的管道运营管道管理专业化公司,经历多年的改革变迁不断发展壮大,主营业务涵盖了油气储运、管道工程建设、科技研发应用、管道技术服务等领域。近年来,伴随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提出的工业互联网建设、数字化转型规划,该公司对于数据生产、分发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分类解译、目标识别和变化发现等需求急剧增加,现有IT基础设施资源的计算和存储能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急需开展自主可控的高性能弹性计算集群、分布式存储系统的建设工作 :为企业用户提供用于管理多种云资源的云管系统,通过计算存储融合、软件定义网络、运维自动化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让企业能够以最小的初始成本快速实现IT基础设施“云化”;同时,可以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及自身业务的增长,实现“积木堆叠式”的弹性扩容,按需升级。

针对该油气储运公司的挑战和需求,九州云是如何破解实现的呢?

助力建设智慧管理平台,打造用于管理多云资源的运管系统

该公司数据中心通过超融合服务器搭建虚拟化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公司超融合服务器共部署百余台虚拟机及数十个业务系统。在业务需求驱动的背景下,数据中心开始规划云项目建设工作,九州云协助其通过多台X86架构服务器作为搭建基础设施即服务层服务,开发建设基础设施云平台用于提供云主机、云网络、云存储、容器等服务,开发建设一套混合云管理平台用于管理多种不同类型云资源,并为企业用户提供支持自主服务的管理界面平台。

三大技术平台,助力迈向深度智慧用云

数据云平台主要包括资源管理、流程管理、监控管理和权限控制等功能,集中了弹性可扩展计算、分布式存储和软件定义网络(SDN)等核心技术,通过对硬件设施进行虚拟化处理,形成虚拟层面的资源池系统。该资源池可按需为每一套应用系统提供基础IT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快速适应动态变化的业务需求,实现“弹性”资源分配能力。自动化运维监控系统实时检测保障数据即服务安全。客户可通过统一的云端界面,实现对包括虚拟机、资源池在内的整个数据中心的集中管理,从而为用户提供可靠、优质的计算服务。

九州云为该公司提供的是由虚拟云资源平台IaaS、容器云资源平台CaaS和混合云管平台CMP组成的智慧管道整体解决方案。 其中,虚拟平台IaaS底层对接通用服务器、GPU服务器及网络设备,通过虚拟化技术、网络虚拟化技术、分布式存储技术、资源隔离调度组件等构建虚拟云环境;在虚拟云环境部署容器平台CaaS;而IaaS和CaaS则统一由CMP云管平台运维管理。

- 虚拟云资源平台IaaS是高可用、高可靠、可扩展的云软件堆栈,其糅合了OpenStack、云原生、Ceph等顶尖云计算、分布式计算技术,并与平台提供的资源管理、故障管理等技术功能一起,结合到整体性的软件堆栈中,从而为业务应用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虚拟化基础设施资源,并提供了一系列的资源、主机、故障、服务和软件管理能力。在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HA)、服务质量(Quality of Service,QoS)、性能以及低延迟等关键领域中有着明显的优势。

- CaaS容器平台提供以容器为核心的、高度可扩展的云原生管理功能,可以纳管多达上万个服务器节点。用户可以通过CaaS快速构建、删除、扩容、缩容、升级、监控容器云环境,执行集群扩缩容和版本升级等运维操作,系统会保证最终状态的一致性。

- CMP是成熟的、易于部署实施的云管理平台。它可以管理企业内部多个数据中心的物理及虚拟资源,创建共享的计算基础设施(IaaS),并在此基础上同时提供PaaS服务, 为企业随需提供各种应用环境。它提供了自动化的资源配置功能,为云平台各种资源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企业提供快捷的IT 服务,从而满足企业今天所面临的动态业务需求。CMP混合云管理平台采用模块化架构,易于扩展和升级,主要包括资源及组织管理、应用部署、运营管理和运维支撑几大功能模块。平台架构示意图如下:

该整体解决方案的主要亮点在于提供了GPU设备透和虚拟化能力,GPU云主机提供了超高性能计算能力和图形处理能力,适用于数据生产、分发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分类解译、目标识别和变化发现等应用场景,进一步加强了对资源运维管理的管控能力,极大程度提升了管理效率。

云管平台资源申请审批流程:

业务单位管理员,根据业务需求情况在平台提出资源或服务开通的申请。

业务单位负责人,进行申请的需求实际情况核实,符合申请条件审批通过,不符合情况拒绝申请。

信息中心基础设施负责人,根据资源申请匹配情况进行核验,符合实际需求,且现有资源可以满足的情况下审批通过,否则拒绝通过。

信息中心负责人,核查申请,符合条件通过,不符合拒绝。

数据中心云平台管理员,根据审批通过的结果,开通相关资源,提供相关服务;并通知申请人。

申请人获得资源或服务,流程结束。

本项目实施部署完成后,该油气储运公司的信息管理从粗放式、离散化的建设模式向集约化、整体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使信息管理服务从各自为政、相互封闭的御座方式向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互动、资源共享转变。

实现数据中心资源的虚拟化弹性管理,将高性能硬件资源虚拟成多个虚拟服务器提供服务,降低总体信息化建设成本。

使用弹性伸缩的方式管理资源,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

采用开源的自由软件为基础的系统平台,安全可靠不被厂商锁定,自由选择系统的建设架构。

支持国产信创体系硬件,在未来国产化信创大趋势下,获得领先的优势。

建立数据中心云平台系统使得对于数据中心运维人员及相关维护人员的管理方式、管理工具、管理制度及管理体系得到有效提升和优化。

实现双碳目标、提升安全保障,构建行业数字化创新生态体系

本次通力合作,九州云助力该油气储运公司构建统一的基础设施资源管理运营平台,支持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引导应用积极开放应用接口,推动应用全面融合。 一方面促进传统产业能源优化、成本优化、风险预知及决策控制,整体上降本增效,从而实现双碳目标;另一方面平台通过安全技术及保障,强化网络安全,全面构建基础设施资源安全管理体系,综合提升数字化转型安全保障。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设,充分调动了数据中心的活力和创造力,发挥IT服务、资源管理的作用,构建行业数字化创新生态体系,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

伴随数字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油气管道的运营与管理向智能化与数字化方向发展已成为我国油气管道企业的重大发展战略。未来10年,我国油气管道行业将迎来新的建设发展高峰。九州云将持续秉承“开源·赋能云边变革”的核心理念,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夯实技术,提升服务能力,全面助力客户抓住国家能源管网建设和发展机遇,赋能网络安全、节能降本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为实现油气管道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服务
云平台

相关文章

  • 对象储存有哪些用处?

    对象存储是一个非常灵活的解决方案,适用于多种数据存储场景。对象存储用处如下:云存储:对象存储在云环境中广泛应用。它能够提供可靠,可扩展和经济高效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大数据存储:对象存储适用于管理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大型数据集。它可以存储大量数据,并提供快速访问和分析选项。影像存储:对象存储是处理图

    标签:
    云服务
  • 强强联合!百望云入驻微软实验室,揭开数智发展新篇章!

    OpenAI是什么,随着ChatGPT的爆火,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了。而微软也第一时间推出了AzureOpenAI加速计划,希望凭借OpenAI的卓越能力,为企业赋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大模型的基础能力,与企业场景相结合,开拓新的商业范式,引领行业变革。近日,以“智领新变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微软

    标签:
    云服务
  • 新成果、新服务、新生态,HPE混合云领导者地位再提升!

    HPE扩大混合云和私有云产品的覆盖范围、灵活选项和创新功能,领导者地位再提升!HPEDiscover科技盛会上,HPE宣布了HPEGreenLake边缘到云平台、混合云服务、私有云产品组合的创新成果,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最新进展:·HPE完成对OpsRamp公司的收购;相关解决方案现已作为HPEG

    标签:
    云服务
  • 权威发布!白山云连续入选IDC边缘云报告

    近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边缘云市场跟踪研究,2022H2》报告。作为创新的全球边缘云服务提供商,白山云得到IDC的持续关注与认可,凭借在边缘云领域的技术突破、产品迭代以及场景实践,再度入选报告,与行业伙伴一同撑起边缘云市场的巨大价值空间。IDC指出,在服务商与客户需求的共同推动下,边缘

    标签:
    云服务
  • 带来高校混合云建设方案,青云科技满足教育、教学、教管等场景需求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进程加快,教育部等六部门提出“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建设智慧校园成为各大高校重点布局方向。但因为传统竖井式建设模式,导致高校信息系统庞大,现有信息化程度较低,IT资源碎片化,资源统一管控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智慧校园建设步履维艰,各大高校亟需找到突

    标签:
    云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