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5年登顶中国运动耳机市场,这匹黑马做了什么?

 2022-12-10 16:4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一跃成为一家年销售额数十亿的企业,在运动耳机市场做到销量持续领先,需要付出多少努力?韶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据GFK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韶音连续三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0%,成功登顶中国运动耳机市场榜首位置。

要知道,韶音品牌成立于2011年,也就是说,韶音只用了5年时间就从一个小众国产耳机品牌,发展成为了运动耳机行业的翘楚,这不免让人感到好奇,韶音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耳机市场中杀出重围,并实现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额的双赢?

洞察市场趋势,解决用户需求痛点

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韶音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登顶中国运动耳机市场,离不开其对用户和行业变化趋势的精准洞察。毕竟,敏锐洞察市场趋势的变化,感知消费者的需求,并有针对性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是品牌成功的第一步。很显然,韶音深谙此道。

近年来,马拉松等跑步运动在国内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根据中国田径协会的官方网站显示,从2011年到2019年,中国的马拉松赛事数量从22场急剧增加到1828场,短短8年时间,国内马拉松赛事的数量整整翻了83倍。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跑步运动的火爆也带动了运动耳机的需求增长。但是,传统的入耳式耳机会隔绝外界环境音,增加户外运动的危险系数,长时间佩戴也会压迫耳廓让耳朵不舒服。而且,运动过程中的汗渍、雨水等可能让耳机进水并影响音质。因此,这一类人群对运动耳机的安全性、舒适性、防水性以及稳固性有着强烈的需求。

于是,在洞悉用户的真实需求痛点之后,韶音凭借其在声学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创新性地开创了开放聆听的全新品类概念:骨传导运动耳机。

这是一种基于领先的开放聆听技术,打造的骨传导专业运动耳机,不需要将耳机塞入耳朵,只要紧贴耳朵外侧就可以通过带动骨头震动的方式传递声音。不仅佩戴舒适,也可以让用户在听音乐的时候,时刻保持对周围环境的警觉,极大提升了户外运动的安全性。

就拿韶音上半年发布的OpenRun Pro来说,该款耳机采用开放式的挂耳设计,在音质上采用了全新研发的Shokz TurboPitch低频增强技术,并在耳机内部额外增加了一个CoreCushion低频增强单元,用户不但可以听到更为清晰细腻的音乐,也能听到周围的环境音,如果有人过来跟你打招呼也不会错过。

而且,为了让耳机佩戴更为舒适和稳固,韶音OpenRun Pro还用上了全钛合金和亲肤硅胶材质,有着坚韧不易变形的特质。加上它还支持IP55级别的防尘防水功能,就算运动出汗或者遇上下雨天也不会影响音质效果。而且,它的重量只有29g,戴在耳朵上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

另外,针对户外长时间运动的续航痛点,韶音OpenRun Pro还内置了一块140mAh大电池,满电状态下能够提供10小时的畅听体验。就算电量告急,它采用的全新闪充技术,只需要充电10分钟就可以使用90分钟左右,极大程度解决了续航焦虑。

所谓以小见大,从韶音OpenRun Pro这款产品我们也不难发现,不管是外观设计,还是功能性的提升,韶音一直在探索、洞察用户需求,并致力于打造更加完善的耳机产品,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也正是如此,韶音才在运动耳机领域实现行业领先,并成为Bose、Beats等一众世界顶级运动耳机品牌的劲敌。据全球权威咨询机构沙利文发布《中国运动耳机行业独立市场研究报告2021》的数据显示,韶音2021年在中国运动耳机市场位居行业第一,销量处于领先地位。

深耕运动场景,与用户玩在一起

实际上,除了利用自己先进的技术在产品端解决消费者实际痛点需求,韶音也喜欢与用户真正走在一起。

毕竟,不管什么样的产品最终还是需要用户来买单,而韶音专注的目标用户群体是运动人群。这部分用户大多数性格外向、社交分享意愿强,所以,要想在他们这一圈层传播韶音运动耳机,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走近他们身边。

在这方面,韶音可谓是不遗余力。为了走进目标群体的圈子,并与他们打成一片,韶音还开展各种运动活动,身体力行的走上赛场。比如,韶音今年就在全国各地的骑行社群中,发起了#韶音相伴骑行更PRO# 的活动,邀请各地的骑行运动爱好者踊跃参与。这一主题活动甚至还成为了网友们的热门打卡运动,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还能看到网友们戴着各款韶音运动耳机晒出的美照。

为了更好地触达运动群体,韶音还与知名运动达人建立合作关系。比如,签约马拉松奥运冠军基普乔格、环法四冠王弗鲁姆、女子50米仰泳世界记录保持者刘湘等体育明星为品牌代言。与“国民健身教父”刘畊宏、“钓王”邓刚、“花样吃鸡”狙击手麦克等顶流网红进行合作,借助他们的传播力快速提升公众对于韶音品牌和产品的心智认知。

而且,韶音还长期赞助国内各大户外赛事,与运动群体保持深度的联系。例如,2017年,韶音作为赞助商,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长城万人徒步(迁安)大会。2019年,韶音还赞助了包括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在内的国内顶级赛事。

另外,为了提升品牌知名度,韶音也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与世界知名体育IP的战略性合作,不断扩大韶音品牌在专业运动市场的影响力。比如,世界铁人三项赛的中国区赛事、中国职业马拉松俱乐部一区马拉松俱乐部、环法自行车赛大中华区,都将韶音运动耳机作为了官方唯一的指定运动耳机。

其实,不管是与世界体育赛事进行IP联动,还是签约明星运动员,或者是开展运动活动,都让韶音运动耳机在运动人群中树立了专业、可信赖的良好品牌形象,而这也有利于帮助韶音实现产品端的销量转化,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品牌的一种成功。

小结:

总之,韶音能够获得今天的成绩,不是一天就能炼成的,这背后是韶音对市场趋势变化的洞察,以及依靠自己先进的声学技术,精准解决运动人群的痛点需求,得来的丰硕果实。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韶音会成为运动耳机的首选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蓝牙耳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