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被房地产坑惨的老板电器,终于要“回血”了!

 2022-12-29 16: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随着房地产行业重新被定义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叠加疫情防控转向,笼罩在家电行业上空的阴霾逐渐消散,家电股预期改善,纷纷迎来估值修复。尤其是曾遭房地产暴击的老板电器,有望抓住房地产回暖的窗口期,彻底走出深陷多时的泥潭。

然而,家电行业发展的大势毕竟也已改变,如今随着家电行业步入存量时代,已经走过43个年头的老板电器,又将走向何方?作为老牌龙头企业,它能为行业开辟一条新路吗?

多重利好叠加,老板站在黎明破晓前

整体而言,近年来家电行业持续低迷。一方面,作为与房地产深度关联的行业,在2018年之前的房地产黄金十年,家电行业也尽享红利收获高增长,但当房地产在国家调控下进入下行周期后,家电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增长放缓,逐渐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市场竞争随之空前激烈。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受国际局势影响,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海运价格也大幅走高,叠加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物流、人力成本不断推高,同时消费持续低迷,尽管家电行业一度曾掀起涨价潮,但从各上市家电股财报来看,家电企业的利润普遍遭侵蚀,盈利能力持续走弱。

特别是房地产行业雷声不断后,家电行业的前景变得更加黯淡。其中,被房地产行业伤得最深的,莫过于厨电龙头老板电器,它不仅与同行一样面临同样的行业环境,而且直接被恒大暴雷击中,为此计提了高达近7亿的坏账准备,直接导致其2021年业绩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

但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家电行业的外部环境开始持续改善。首先是房地产端不断有托底政策出台,其次疫情防控逐渐放松,消费缓慢复苏,而近期,更是有高层定调,将房地产行业重新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多重利好叠加之下,11月以来,家电板块终于一扫阴霾,迎来一波补涨。其中,中信家电指数(CI005016)的涨幅达到了18%,分别跑赢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9.4、6.3个百分点,部分行业龙头股价同期更是暴涨55%。

而深受房地产拖累的老板电器,在房地产预期明显改善后,也迎来了估值修复,11月至今,股价上涨已超过30%。家电行业下半场赛事中,老板电器能够抓住这关键的机会窗口么?

迈过不确定性门槛,老板电器重新出发

现阶段而言,房地产预期的明确改善,对于老板电器的预期改善,是至关重要的。事实上,恒大对于老板电器的暴击,并不仅仅停留在7亿元的坏账准备。作为与房地产行业合作紧密的头部厨电品牌,公开信息显示,在鼎盛时期,老板电器曾与85%的房企达成了战略合作,包括恒大、金地、融创、碧桂园、万科等,都是老板电器的合作伙伴。因此,恒大暴雷后,市场对于老板电器的质疑,主要集中在是否还有下一个“恒大”。这表现在资产负债表上,就是对于近30亿应收账款及票据的“含金量”的质疑,与房企合作的工程款项大多沉淀在资产负债表这两个科目中。

这些账款和票据到底是资产还是坏账,需要交给时间来检验。但抛开这些需要时间来回应的质疑,从业绩层面来看,尽管身处行业逆风下,2022年以来老板电器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这展示着作为一家老牌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老板电器营业收入为72.3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5%,尽管受铜、钢材等原材料上涨的影响,净利润较同期出现下滑,但已有所收窄。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老板电器仍然取得高达50%的毛利率,这意味着老板电器作为头部品牌,仍然有着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具备优秀的盈利能力。

而作为对比,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厨电市场全渠道零售额同比下滑3.7%。同期,老板电器则实现2.35%的营收增长,一减一增之间,意味着厨电行业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靠拢。

事实上,在厨电行业,从2020年开始即出现集中度提升迹象。以厨电三大件之一油烟机为例,数据显示,2020年零售口径下,前五大品牌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渠道,市占率均进一步提升,分别达到了75.1%和71.1%。

可以预见,后续这样的尾部企业逐渐出清,头部企业市占率进一步集中的趋势将继续。而老板电器作为深耕行业40几年的龙头品牌,多年来在油烟机、燃气灶品类的市场份额一直稳居第一,2022年在不利情况下仍然经受住了考验,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后续有望在马太效应下,进一步提升其市场份额。

而且从营收结构来看,老板电器2022年前三季度的逆势增长,与解绑房地产是同时进行的。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老板电器应收票据已下降至7.92亿元,相比年初降幅高达40%,据财报披露,下降原因主要系本期用应收票据结算的工程款减少。此外,从老板电器逐季披露的数据来看,表征着与房地产企业合作款项的应收票据及账款,在第二季度登顶后,第三季度已经迈过拐点,由第一季度末的27.6亿元,到第二季度末的29.5亿元,再到第三季度末下降至26.7亿元。

而在此期间,老板电器所推出的与房地产关联度较低的烤箱、洗碗机等二三品类,则保持较快增长,迅速填补了解绑房地产留下的业绩真空。以新品蒸烤一体机为例,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在大腔蒸烤集成灶品类,老板电器在线上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59.6%,排名第一,而在线下市场则高达92.6%,可谓一骑绝尘。

但包括厨电在内的家电行业已经走过黄金时代,是不争的事实,房地产行业的回暖、消费的逐渐复苏,固然可以让家电行业玩家,尤其是老板电器这样的玩家获得二次机遇,但行业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存量时代,老板电器在走出房地产泥潭后,仍然需要重新出发,去寻找下一个的增长点。

那么厨电行业下一个可能的潜在增长点在哪里?

有人认为是集成灶,而老板电器给出的答案是智能厨电。如果说集成灶这种囊括了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烤箱的产品,是以集大成的模式实现了对于原有单件产品模式的颠覆,那么,老板电器所提出的智能厨电的构想,则显然更具想象空间,因为它已经不再停留在硬件本身,其本质上是对烹饪模式的颠覆。

今年8月份,老板电器发布了ROKI数字厨电,将AI技术引入厨电领域,开创性地推出了以语音交互为基础的AI烹饪助理“ROKI先生”,不仅全程参与到用户的烹饪过程,而且整合了明火自动翻炒锅、超薄全自动油烟机、自动巡航智能灶、自动洗碗机等厨具,以期实现这些单品之间的高度协同,让烹饪的过程变得更加智能便捷。

在人工智能逐渐落地、万物互联不断推进的当下,智能厨电的构想也绝非是白日梦。而智能厨电的意义也同样不言而喻,这对于当下厨电行业来说是革命性的创新,势必将开启厨电领域的“苹果时代”。

但从中式烹饪的复杂性来讲,用AI来改造厨电从而实现智能烹饪,显然需要雄厚的技术实力做支撑,而目前来看,无论是从研发投入还是研发积累来看,老板电器显然有更远的路要走。

结语

综合而言,叠加房地产回暖、疫情防控转向等利好,同时随着原材料涨价影响趋缓,老板电器有望抓住时间窗口消化房地产相关遗留账款,而且今年第四季度或者2023年第一季度,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有望逆转。

受益于基本面的明显好转,家电板块整体估值经过2022年的筑底磨底后,随着收入盈利的进一步提升,有望实现较好的修复。而老板电器此前深受房地产拖累估值遭较大打压,在新一轮反弹潮中,也有望相对领先。

老板电器这家已经走过43年的老牌厨电龙头,在迈过不确定性门槛后,仍然需要重新出发,在步入存量时代的市场中,开辟新的增长点。

作者:坚白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老板电器

相关文章

  • 官宣代言人王一博,老板电器为打开厨电增量市场提供新思路

    文丨智能相对论作者丨佘凯文最近两年,全球都处于一个经济结构调整的时期,许多行业深受影响。像国内厨电行业,在诸多因素影响下,就迈向了稳定发展的新常态。与此同时,行业内部竞争也开始发生改变,从过去比拼规模竞争,如今已经变成了质量竞争。对面“换挡期”的来临,厨电企业也在不断更改着自己的策略,以寻找新的“突

    标签:
    老板电器
  • 挑战行业质保天花板 老板高性能集成灶承诺核心部件包修10年

    作为新一代厨电产品,近两年消费者对集成灶的关注越来越高。因其排烟距离短,吸油烟效率高,以油烟机和灶具为核心,集成蒸烤箱、消毒柜等实用功能,集成灶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首选。

    标签:
    老板电器
  • 何亚东:数字烹饪创造家庭烹饪新价值

    老板电器高级副总裁何亚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用科技助力烹饪,降低烹饪门槛。老板电器认为数字烹饪能够降低烹饪的门槛,让更多人有意愿、有动力走进厨房。同时,也可以增加烹饪的参与感,让家人之间通过烹饪的共同协作,增加家的温度,进而增加了社会的温度。

  • 抢滩“数字厨电”时代,老板电器用全新“数字人”冲阵

    在家有过做饭经历的人一定都知道,偶尔做饭或许是生活调剂,还觉得蛮有意思,一旦时间长了会发现做饭其实是一件挺枯燥的事情。特别是一家人众口难调,家庭主妇/夫们要把握好整个家庭的口味并不容易。会做的饭菜吃腻了,新的菜系又不会做,这几乎成为了绝大多数家庭的通病。

  • 高质量发展,老板电器的聚焦性扩张

    在商业上,扩张很容易,克制却很难,更难的是克制地扩张。但在边界上越克制,才能“高筑墙”,企业竞争力越强,成为时间越长、品牌越值钱的“时间友好型品牌”,不被时间和周期打败。目前,老板电器迈出了第二步。

    标签:
    老板电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