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被骂上热搜背后, 荣耀们如何“收割”老年人

 2023-01-08 08: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荣耀畅玩30是否真的存在“高价低配”缩水现象?是如何“收割”老年群体的?老年群体又需要怎样的智能手机?

作者|刘珊珊

编辑|杨 铭

一款上市多时的荣耀低端机,2023年开年突然爆火,连日来被推上风口浪尖。

其爆火原因很简单:一家线下实体店,将原价1099元的荣耀畅玩30,以1599元价格卖给了一位老年人。一位目睹此经历的年轻人,将此过程记录并发布在了短视频平台。

尽管该实体店并非荣耀官方授权店,但该事件还是引起诸多数码博主热议,大多在视频中质疑荣耀畅玩30“高价低配”,“专坑线下不懂手机的中老年人”。

对刚刚发布“笨鸟也能飞越珠峰 ”新年致辞的荣耀CEO赵明来说,这种遭遇集体质疑的信任危机并非好消息。但截至目前,赵明等荣耀管理层对此并未有任何回应。

当前,老年人正成为数字世界最大新增群体,对智能手机需求正不断攀升——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7亿,占全国人口的18.9%。不过,市场却一直没有老年人专属智能手机,除了飞利浦、纽曼、天语等老品牌和贴牌生产的百元机,大部分老年人市场都被小米、荣耀等主流厂商“高价低配”的千元机所占据。

因此,抛开种种争议与质疑,更关键问题或许在于:荣耀畅玩30是否真的存在“高价低配”的缩水现象?荣耀们是如何“收割”老年群体的?老年群体又需要怎样的智能手机?

01配置缩水的低端机

“拳打苹果脚踢三星,荣耀畅玩30越用越流畅。”一位科技财经UP主对“极点商业”说,从他观察来看,不少数码博主都用上述类似话语评价该事件,并将矛头直接对准了“高价低配”的荣耀。

相关资料显示,荣耀去年5月发布了畅玩30,4G+128GB官方售价1099元,8G+128GB售价1399元。均搭载高通骁龙480Plus芯片,6.5英寸LCD屏幕,单摄像头,720P分辨率。

数码行业人士称,骁龙4系列处理器是高通骁龙系列里面最低端的处理器,发布于2021年。从配置来看,荣耀畅玩30唯一亮点只有5G,属于最低端的入门级水平。

硬件参数差异是手机最直观差异,也是大多数人最关注的差异。其中核心正是处理器,采用入门级处理器的手机,大型游戏基本上无法玩,即便微信、视频等实用功能,也会在使用一段时候后出现卡顿、延迟等现象,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从市场来看,目前采用骁龙4系列处理器的手机并不多。除了荣耀畅玩30,荣耀去年10月发布的Play6C也采用骁龙480Plus处理器。另外还包括999元起售的联想摩托罗拉Moto G51,最近发布的899元的Moto G53 5G,以及在海外发布未正式在国内上市的诺基亚G400。

荣耀畅玩30是其中最为知名的产品。一是因为有华为、荣耀品牌加持,二是荣耀官方曾宣称36个月持续流畅——这也成为不少数码博主和网友评论梗的来源。

“由于骁龙480Plus性能落后,一些采用该处理器的手机,往往不标识具体型号,而是用高通骁龙8核5G处理器代替。”一位数码科技评论作者认为,虽然从跑分来看,骁龙480 Plus和天玑700差不多,都是入门级5G芯片,倘若用在500-900元价位段,那么可见厂商“良心”,但倘若超过1000元,那么就难逃“高价低配”质疑。

目前和480 Plus性能差不多的天玑700,也是千元低端机主力芯片选择——行业内既不乏将天玑700卖到一千多元的产品,也有不少在千元价位以下,甚至低至700元价位的产品。

荣耀千元价位的低端机性价比并不高。荣耀畅玩20、荣耀Play6T、荣耀Play5T、荣耀X40i等最近两年主力低端机,大多搭载的是天玑700、紫光展锐虎贲T610、天玑P35低端处理器,存储规格也大多是4+128GB起步,软件占用空间越来越大情况下,如此配置确实不够打。

这背后,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虽然2022年小米、荣耀、OV们高端旗舰堆料越来越豪华,中高端市场迎来至少三到四个代次的性能增长入门级——但低端机在屏幕、处理器、储存规格等核心配置上反而缩水严重,有业内人士将其称为“反向升级”。

比如荣耀去年4月推出的Play6T Pro,搭载的是联发科天玑810 5G,处理器性能甚至不如2020年推出的Play4(天玑800系列5G SoC)、2021年推出的Play 5(天玑800U)两款入门机。另外,Play6T配备的水滴屏,也同样不如两年前Play4T配备的挖孔屏。

这种情况并非荣耀特有。2021年10月,Redmi(红米)推出Note 11系列,其中Note 11 5G处理器性能不及前代产品 Note 9 5G,主摄也从1/2寸的48MP主摄缩水为1/2.76寸的三星JN1主摄,甚至价格还要贵上不少,同配置的两款产品京东差价达到300元。

作为当初对标小米的存在,荣耀本是中低端机路线起家,和小米、OV一起,成为“智能机普及”浪潮引领者,国产手机红海之战也从那时开始。按常理,荣耀们本应在性能、配置上维护低端机这一基本盘,为何性能未见增长,反而处处缩水?

02不再被重视的老年人市场

这背后有多方面的复杂原因。

入门级智能机最大用户群体是老年群体——要么是晚辈给长辈送礼,要么是老年群体自行购买。

对这部分用户来说,此前对智能手机要求大多以实用、耐用为主,其应用场景是电话、拍照、音乐、微信、视频通话、短视频、小说、扫码支付等基础功能,目前入门级的低端智能机,也可以满足其基本需求。

问题是,经过几年前“千元机大战”,加上疫情三年处处扫码的“数字化生存”教育,老年群体的“智能机普及红利”已过,目前换机意愿并不强,甚至是相当低。

“即便乡镇市场的百元机、千元机,也已经非常饱和。”有分析人士称,加上运营商充话费送手机等补贴骤降影响换机意愿,千元级和以下市场正迅速衰落。

相关数据也显示,2022年千元以下手机市场份额已经跌至10%以下,是国内手机行业近10年发展以来的最低水平。其背后,是不少中老年用户除非手机坏掉、或者卡到难以使用,因为更强性能、更好摄像头、更高级屏幕,去换机的用户并不多。

更重要的是,入门级是利润非常低的市场。有第三方机构曾统计过入门级手机成本和利润,一部千元机,抛开零部件、组装费、销售成本和运营成本,最后利润只有几十元甚至负利润。

手机硬件产品确实不赚钱。以小米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为例,小米集团智能手机ASP(平均销售价格)是1058.2元。雷军表示,也就是平均每台手机只有大约94元的毛利,不到100元。按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最新平均价格(25.13元/公斤),只能买3.7斤猪肉。

这还是小米高端化战略三年探索后,中高端旗舰机拉高利润的结果。如果只计算红米主攻的入门级低端市场,那么利润更是惨淡。

“在入门级市场,厂商主要依靠性价比走量、积少成多去获得利润。”有手机行业分析人士对“极点商业”表示,在“市场普及”的红利时代,厂商们为了占领市场还有动力去重视入门级市场,但红利过后,厂商们也意识到,即便在入门级产品线投放更多新技术或更高配置,也难以提高消费者换机意愿,反而容易打乱品牌中高端更新周期,甚至造成库存积压。

厂商提升配置、技术意愿不高,在上游供应链身上也得到了印证。

2022年,整个中高端市场迎来至少三到四个代次的性能增长,但高通、联发科并未针对低端市场推出SoC新品。CMOS领域,索尼、三星也没有针对低端市场推出新的方案。这背后,虽然有手机行业硬件迭代放缓因素,但上游供应链不愿意将精力放在入门级的想法也昭然若揭。

还有另一重要原因,受大环境不确定影响,过去两年手机芯片成本上升,对高端旗舰而言还可以承受,但对利润微博的低端机而言,成本提升就会变成厂商难以承受之重。

与此同时,伴随中高端市场竞争加剧,中端市场手机价格也一路下探——比如在荣耀畅玩30线下导购加价数百元的1600元段位,就可以选购天玑8100或1000plus处理器,1080P、6400万像素三摄的手机。对厂商来说,更没有理由去重视入门级手机。

最终结果是,目前厂商在入门级采用的骁龙480+、778G从性能来看还不如三年前高端的骁龙855。并且,伴随vivo、华为、荣耀、OPPO等手机厂商不断发力高端市场,曾经轰轰烈烈的千元市场难成主战场。

“大品牌厂商都不愿意费心去做千元机了。”多位业内人士感慨说,因此不少厂商要么在千元机上采用旧款,要么以入门级低端处理器来做产品。

03老年人需要怎样的智能机

为了撕掉“中低端”标签,荣耀、小米们早已明确其战略重心是折叠屏等高端旗舰机。但是,千元入门市场,仍是荣耀、小米们不愿放弃的市场——这从荣耀2022年密集发布配置并不高的荣耀畅玩、Play系列可见一斑。

这是因为,虽然智能机普及浪潮已过,但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我国正在全面步入老龄社会,银发经济是所有厂商都不能错过的重要市场。

“对不懂手机的用户来说,无论是中老年自行购买,还是晚辈送礼,像荣耀、华为、小米这样的厂商,本身就更容易赢得消费者信赖,觉得是大品牌。”观察人士认为。

同时,虽然入门级智能机硬件不赚钱,但改变产品策略后,荣耀们其实仍可以赚到钱——一方面,采用480 Plus、虎贲T610低端处理器,720P分辨率屏幕、单摄像头等,硬件成本能省则省。另一方面,在中低端手机中预装很多应用APP软件,通过预装软件和推送广告方式赚钱。

从2022年1月B站UP主阿根ALG评测来看,13个品牌中,预装软件最多的厂商开机有34个第三方预装软件,并且手机带有专门推荐第三方应用的“精品应用”和“热门推荐”文件夹。

根据《法制晚报》此前报道,每部手机每个合作方软件,手机厂商收费价格在2元到5元之间,一款出货量达到1000万部的手机,如果有10款预装App,用户将其全部激活,手机厂商可轻松获得上亿元收入。

从《豹变》等多家媒体报道来看,手机越低端,预装软件就越多。但是预装软件不仅会占用手机储存空间,偷跑流量、拖慢手机运行速度,还可能诱导不熟悉智能机的老年人,点击流氓软件造成更大损失。

以上种种,给外界造成的普遍印象是:老年人沦为山寨机、低端机的倾销地。

实际上,在电商平台搜索“千元智能机”或“老人机”,除了小米、荣耀等主流品牌价格几百元到上千元的低端机型,还让飞利浦、金立、纽曼、天语、诺基亚、乐视等老品牌,以及更多不知名山寨机找到了生存之地——一些手机仅售价99元,就宣称拥有大字体、大图标、打电话、发短信、大电池、长续航等“实用功能”。

没错,这些将老年用户圈定在一个特定产品范畴的功能,的确是部分老年人所需要的。以及,荣耀畅玩30这样配置的手机,或许也可以满足老年人微信、电话、视频等基本需求——尽管是否真如官方所宣传那样,“越用越流畅”还需要验证。

但是,这些打着“经济实惠、稳定耐用”口号的品牌和产品,真能让老年人享受到智能手机的畅快应用、数字生活的便利吗?

这需要打一个大问号。一个事实是,想要老年人的智能机安心用得更久、应用流畅,最基本要求是配置均衡、产品质感不能太低,同时做工可靠、精良也很重要——但那些上市时配置就已落后,且做工质量堪忧的产品,凭什么去保证老年人未来两年应用的流畅、良好的体验?是否又真的性价比?

在多位观察人士看来,这同样小瞧了中老年人群传统生活方式颠覆后,对数字化的更多和更高需求。有分析数据就显示,购买智能手机、Ai穿戴设备、单反相机等热情最大群体,反而是老年人。

“无论如何,都不应将老年人当成低端机的倾销人群。相对年轻人,他们也需要性能强大、做工优异的智能机,去填平数字鸿沟,获得更加直观的智能体验。”有分析人士就称,只是在成本与售价如何平衡,性能更强大同时保持易用、好用上,需要荣耀们去更多思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荣耀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