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2023金融科技及云计算迎来哪些变化?青云科技带你一文看懂

 2023-02-02 17: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由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成立的青云数字价值研究院密切关注金融行业的技术创新、架构升级、致力于洞察数字化转型趋势。我们认为,2023乃至未来几年,云计算能力在金融机构底层基础设施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是其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能力也是重要能力之一。

2022 年,我国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高度重视。得益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我国金融科技总体投入在2023年有望突破两位数增长。

根据咨询机构 IDC 的数据,2023 年我国银行IT支出规模将达到 1873.5 亿元,预期增速 10.5%。

从 2022 年银行半年报披露的金融科技投入情况的数据上看,大型商业银行金融科技投入保持着较大的增速:如 2022 年上半年,光大银行科技投入 21.38 亿元,同比增长 25.47%;招商银行信息科技上半年投入金额达 53.60 亿元,同比增长 6.03%。从投入增速上来看,投入绝对值较低的中小银行、券商的金融科技投入增速更高。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2)》

2023 年,在金融信创、架构创新和升级、数智融合等金融科技不断创新发展的背后,在面对更加严格的的监管趋势,以及愈演愈烈的同业市场竞争下,金融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发展变局?银行、券商、保险机构又将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迎接哪些全新挑战?

结合青云科技在金融领域多年的深耕与实践,青云数字价值研究院在金融科技及金融云未来发展趋势上给出了如下趋势研判,期望给广大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趋势一:金融科技应用实践跑出“加速度”,金融云建设高质量深层次发展

2022 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通过不断实践,提升了数字化转型的广度与深度。

一方面,商业银行、头部保险机构将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到战略层面;

另一方面,2022年,金融科技对金融机构的赋能,已从过去侧重于零售领域向对公、普惠金融等领域全面覆盖,并通过“科技+金融+产业”等新模式,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场景化金融云平台建设,正在获得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青睐。例如,云计算与边缘计算相得益彰,通过灵活布置的前端网点和后端算力,将解锁一系列客户服务的应用场景。

青云数字价值研究院认为,2023年,金融机构上云需求更加旺盛和普遍,并从开发测试等领域规模进入生产领域,涉及到核心系统、数据库等各环节,释放更广泛更深度的需求。

同时,头部或大型的金融机构普遍完成或正在进行云原生技术栈的建设工作,为更高水平的分布式系统改造或开发打下基础,提高 IT 敏捷度。

趋势二:金融创新和监管齐头并进、协同发展

近两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等地陆续公示了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项目。申报单位包括证券、银行、科技公司等多种类型主体,呈现出了前沿技术应用多且充分结合资本市场的特点。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也被市场称呼为“证监会版监管沙箱”。通过创新试点“沙箱”,金融机构可以有效测试其创新,做大胆尝试,同时也能实现有效的风险隔离,将潜在风险降低。

青云数字价值研究院认为,2023 年,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等“沙盒”机制将持续深化 ,这一模式将是各地金融科技创新寻求突破的主要方式,其覆盖的机构、业务、技术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趋势三:科技自强自立,金融信创前景可期

截至 2021 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 45.5 万亿元,同比增速 16%,占 GDP 比重达到 39.8%。

信创是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信创是信创产业的“领头羊”。

2022 年,多个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科技自主自强”,金融监管机构也对金融行业数据安全性和科技自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行业信创落地实践率为 30%(仅次于党政领域 57%)。

青云数字价值研究院预测,2023 年金融信创继续高速发展。

从行业细分来看,金融信创目前已从大型金融机构向银行、保险、证券等中小机构渗透;

从应用范围上,从 OA 等办公系统向核心系统等深化覆盖,并且信创改造将与自身IT架构的分布式转型紧密结合。青云以“全栈全场景,一云多生态”的解决方案构建了信创数字基石,满足国产化和架构升级的需求。

趋势四:证券行业IT投入高速增长,数字化转型全面加速

多个机构预测,2023 年宏观经济复苏有望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机,资本市场活跃度与券商业绩紧密相关。一片向好的趋势下,证券行业金融 IT 及云平台市场将持续增长。

一方面,券商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已达成了共识。来自中证协的调查显示,已有 77 家证券公司将数字化转型列为公司发展战略,并且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逐步由零售经纪业务扩展到机构业务、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中后台等多个领域,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到了全面加速的阶段。

具体来说,2022年,注册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催生出了金融 IT 新需求。金融科技及云平台增长潜力也进一步释放。

青云数字价值研究院认为,注册制改革将直接全面注册制落地后,券商投行业务逻辑与业务范围将发生巨大变化,相关IT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将迎来新一轮的更新换代。

基于证券行业用户分布广、网络要求高、业务波动大等特点,青云科技为证券行业量身打造了多种解决方案,服务了中金公司、中邮证券、易方达基金等诸多证券机构。

趋势五:保险产业链重塑进行中,云服务赋能价值凸显

当前,我国保险业 IT 投入占保费规模的比例不到 1%,而发达国家是 5% 左右,市场增长空间较大。

《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 2025 年,推动行业平均业务线上化率超过 90%。

一方面,服务保险业务场景的保险科技蓬勃发展,如智能风控、智能理赔、智能营销、虚拟数字人培训、智能客服等,新技术与传统保险行业正在加速融合。

另一方面, 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亟需通过数字化转型找到增长新动能。

云计算应用于表现公司底层系统架构的升级,能够满足海量高频数据的存储和技术,以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敏捷、低成本的产品开发,是实现从获客到售后服务的全流程线上化的基础。青云帮助泰康保险、阳光保险等多个保险公司构建了安全稳定的云底座,实现云上创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计算
云计算应用

相关文章

  • 青云科技入选中国物联网企业投资价值50强,加速企业业务场景创新

    近日,2022“物联之星”物联网行业年度榜单的结果正式公布!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凭借着卓越的产品和应用,脱颖而出,在众多优秀企业中名列中国物联网企业投资价值50强。“物联之星”评选活动始于2007年,历经15个年头的发展和沉淀,是中国物联网行业规格隆重、影响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为高校打造高效易用的算力基石,青云科技加速智慧校园落地

    科教兴国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党中央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自2012年初,我国推出《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距今已有

    标签:
    云计算应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