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爱奇艺“资产重定价”:首次全年运营盈利是拐点,底层逻辑大改善

 2023-02-24 17: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长视频行业历时一年有余的降本增效、去肥增瘦,迎来首个全周期圆满收官的玩家。

北京时间2月22日美股盘前,爱奇艺发布2022年Q4及全年财报,Q4 Non-GAAP净利润明显超越预期,且首次实现全年运营盈利。受业绩提振,爱奇艺盘前股价一度大涨超8%,开年不满两个月,其股价涨幅已超38%,股价从2022年10月低点至今,翻了将近4倍。

去年5月,在成立以来首次季度运营盈利的财报电话会上,爱奇艺CEO龚宇将业绩扭转原因总结为:头部内容供应充足、运营效率提升,以及放弃无效内容。他还说:“以上措施不是为了一个季度,而是持续进行,保持未来中长期的盈利。”

时隔近一年,历经试探改革、冷静增长等规律探索期,爱奇艺完美兑现承诺,为长视频行业送上“华丽转身”。龚宇在致投资人的信中,将2022年称为业绩标志性逆转的“奇迹之年”。

(图源:雪球个股页面)

奇迹背后,爱奇艺积累的爆款方法论、影视工业化成果,仍然方兴未艾。在长视频经营逻辑调整、影视生产模式变革的背景下,全行业对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已走入高潮,而爱奇艺也终于迎来了需要重新进行“资产定价”的时刻。

财务表现史无前例,全年盈利意味着重新定价

首先,爱奇艺本次财报的成绩称得上史无前例。这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令市场叹服的全面运营盈利;行业收缩的大背景下,在高度“克制”的费用条件下,生产了行业领先的优质内容;以及由此带来的创纪录会员收入。

2022年Q4,爱奇艺实现 Non-GAAP运营利润9.79亿元,连续四个季度运营利润转正,该季度Non-GAAP净利润则达到8.56亿元。伴随着盈利的连续性,爱奇艺实现首次全年运营盈利,2022年录得Non-GAAP利润22亿元,运营利润率达7%, Non-GAAP净利润则达13亿元。

这不仅兑现了爱奇艺管理层数个季度前对2022年全年经营成果的预期,也打破了外界对长视频商业模式不佳的担忧,尤其是佳绩的延续性,重估行业价值的时机来临。

从收入层面看,爱奇艺全年收入290亿元,Q4营收76亿元,还略微超过了雅虎财经市场分析师平均预期。收入处于稳健态势,Q4和全年的内容成本却分别同比下降19%、20%到39亿元、165亿元。全年营收成本按年下降19%至223亿元,曾经“入不敷出”的局面彻底被颠覆,销售、行政支出和研发费用都出现了30%左右的缩减。

爱奇艺费用投入高度克制,其内容影响力却以一种全新面貌飞速增长:

酷云互动数据显示,2022年剧集按全端集均播放量计算,“剧王”花落《人世间》,前五名中爱奇艺独占三席。

在云合数据的2022年集均30天霸屏榜单中,爱奇艺拿下了前六名中的四个名额,《卿卿日常》荣登榜首。浙商证券在财报点评中指出,Q4,爱奇艺剧集市场份额达到历史最高。

2022年豆瓣评分最高的10部华语剧榜单中,7部在爱奇艺独播,其中4部是爱奇艺原创剧集,《警察荣誉》和《风吹半夏》分列第一和第三。

(图源:云合数据)

从这种对比来看,爱奇艺降本增效不以内容质量为代价,而是并驾齐驱。它完全掌握了一种新基调下的发展方式:长视频对自身“资产负债表”的修复。

对长视频行业来说,发展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各种费用能否转化为有效资产,而长视频平台的资产只能是优质内容。 长视频此前的问题在于,长期不计成本的竞争创造了大量支出和负债,却没有转化为可持续变现的内容资产,更没有产生利润,亏空突出。

去年,长视频进入降本提质增效大周期,影视行业也开启结构性调整,2022年的电视剧备案部数同比减少5%,续创5年新低。爱奇艺则以领先行业的速度在改变,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去年年初提到的“四个放弃”、聚焦精品言犹在耳,转眼间,爱奇艺便已逆转了趋势,完成了这个修复过程。

所以,有业绩作保,爱奇艺的眼光、果决的态度、给行业提供的破局方法论,对长视频行业既是一种启发和引领,也是一种激励。

爱奇艺也获得了好内容的“向心力”:连续三个季度产生正向现金流,Q4日均订阅会员总数为1.12亿人,同比增加1460万人,环比增加1060万人,年底留存达到1.2亿人。会员服务收入47亿创历史单季最高值。

爱奇艺的新成长和行业的改善仍然在继续,值得关注的是,爱奇艺CEO龚宇在电话会议上谈到,内容的成功意味着原创内容的飞轮效应周期已至。自2014年以来,爱奇艺以“工匠精神”面对内容,打造出了难以被效仿的优势。站在当前时间节点上,爱奇艺的年度突破意味着其策略进入了收获期,需要新的观察。

第一,贯穿全年的优质内容表现意味着,市场需要对爱奇艺本身的内容价值与生产潜力重定价。 一方面是它证明了投入向优质资产高效转化的能力,沉淀的内容产生更大的长尾价值,另一方面这种能力还将在未来创造新的爆款,ROI的优化是长期的。

第二,尽管改善是行业性的,但爱奇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率先展现出领头之势。 这一点,对用户端代表收入增长,对供给端则能吸引更多好资源、好项目、好人才,竞争的话语权得到了增强,越发展会越轻松。

第三,则是估值空间的演变。 全球资本市场的境况相比去年大幅改善,资本更积极地寻找价值洼地,而成长性突出的爱奇艺,有望在目前的涨势下继续增强溢价预期,获得更多回报空间。

前景如何,只在于爱奇艺的华丽转身后以什么面目面对市场。而答案其实也已经在过去几个季度得到了充分解释。爱奇艺手中,正握着影视行业在这个时代,最宝贵的核心资产。

影视行业生产逻辑更新,爱奇艺创造长期有效资产

爱奇艺2018年设立了“热度值”指标,2022年有5部剧集“热度值”破万,4部是原创内容。据龚宇所说,在每年上新的重点剧集中,原创内容占比从2018年的20%,提升至2022年的50%以上。2022年的爆款剧集中原创内容的占比超过60%,并在热播期贡献了超过 60%的收入。

(图源:爱奇艺)

要做到霸屏,除了内容的质量好,还要求数量和节奏适宜,担子最终落到供给端。从爱奇艺的供给来看,2022年,爱奇艺近乎“批量化”生产着优质原创内容。

从财务上看,这确实是解决了无效投入、对内容取舍得当的结果,不过,影视工业化对其生产效率的提升也不容忽视,这是爱奇艺过去几个季度数次强调的重点。

在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上,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续接去年Q3的观点,再度提及了爱奇艺的内容生产机制的优势,包括灵活激发人才创意的工作室体系,以数字化帮助行业生产提效的影视制片管理系统,改变内容生产逻辑的智能制作技术,以及对行业的洞察与运营。

所以,爱奇艺除了给出降本增效稳收入的模范答卷,还一并给出了如何让可持续生产、科学生产成为常态的方法。

尽管爱奇艺多次声明这套新机制的重要性,但美股研究社认为,市场仍未充分挖掘到这一“竭力改变”的巨大价值。正如爱奇艺CEO龚宇在股东信中所写,影视行业从以单个剧组为单位的“小作坊”式生产,逐渐迈向真正的工业化。爱奇艺能用高ROI的方式生产更多好内容,创造更多长期有效资产。

例如,爱奇艺的影视制片管理系统,贯穿影视项目全生命周期,将剧本拆解、财务管理、场记录入等环节数字化,让剧组的管理难度降低,标准化程度提高,告别了“小作坊”的管理模式。爱奇艺的在线审片系统“奇悦审片”,让导演、制片人等有审片需求的工作人员,可以在云端即时、随身协同开展工作,制作效率倍增。虚拟拍摄、数字资产管理等工具应用层面的创新,令影视制作逐渐减少重复造景、建模等工作,直接调用虚拟资源得到实时渲染成品,和间接释放了底层生产力。

由于市场习惯了把长视频、影视行业和作品热度绑定,容易忽视这套幕后生产机制已经在逐渐改造甚至颠覆行业。如何给这种解放生产力、优化生产关系的底层机制定价?市场也许仍需要时间去衡量,不过,其中仍存在巨大的预期差却是事实。随着爱奇艺放出越来越多的重量级内容,市场也会把供给端的巨大变化计入爱奇艺的价值。

1月席卷全国的《狂飙》就是例子。正如龚宇提到:“2023年爱奇艺的策略将是高质量增长,也就是运营利润和收入同时增长。”《狂飙》是制作能力的又一次验证,也是又一年成长的起点。

另外一个潜在的机会是,爱奇艺海外市场的发展势头突出。四季度,爱奇艺海外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0%,其中美国和加拿大的订阅会员增长率超过了70%,而且原创剧集也吸引了广告主的预算。

爱奇艺原本就有内容资产“一鱼多吃”的策略,配上多次、多渠道分发,好内容的价值能得到多次挖掘、长期挖掘。与供给端的生产策略结合,爱奇艺完成了“创造有价值的内容,再长期释放内容的价值”的独特闭环。

这将给长视频和影视行业全新的价值思考,爱奇艺作为趋势的领导者,业绩健康以前是追求,以后是常态。

结语

如果说市场之前会对爱奇艺“平台生产优质原创内容-内容拉动收入增长-收入投入再生产”的飞轮效应有疑,在一系列内容举措的塑造下,在内容表现的证明下,这些疑虑应当被彻底打消。

爱奇艺CEO龚宇说:“业界领先的原创内容制作能力和超强的运营能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长期快速增长的关键。”好内容确实让爱奇艺得到用户和市场的刮目相看,但透过好内容看本质,才能看懂现在的爱奇艺为何而优。

2022年,是爱奇艺的突破之年,也是新的开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业绩+估值双提升的“戴维斯双击”正在发生,也将继续发生。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爱奇艺

相关文章

  • 爱奇艺新财报:转机频频

    爱奇艺无疑是在新的一年里开了个好头

    标签:
    爱奇艺
  • 爱奇艺奇遇携手京东科技,蓄势扬帆剑指XR数智化?

    2023年3月30日,国内领先的XR品牌爱奇艺奇遇(以下简称“奇遇”)所属母公司青岛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梦想绽放”)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标签:
    爱奇艺
  • 站在用户权益的对立面:优爱腾是否有望登陆315晚会的舞台?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每年的315晚会,都是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警醒企业以身作则,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但总有一些企业心存侥幸心理,面对315晚会,只在心里默默祈祷,期盼着自己不要成为315名单里的“幸运儿”。近期,互联网江湖团队特策划315专题系列,针对即将举办的315盛事的曝光方向进

  • 不烧钱,爱奇艺还能有爆款吗?|贰月大变局

    在《狂飙》上出尽风头的爱奇艺,近日又下一城,率先拿下了长视频行业的盈利门票——全年营收290亿元,净利润13亿元。坚守12年终于实现全年盈利,爱奇艺创始人龚宇意气风发。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龚宇视2022年为“爱奇艺的破局之年和奇迹之年”,并特别提到爱奇艺的“内容飞轮效应”:“稳定优质内容供给—

    标签:
    爱奇艺
  • 爱奇艺VIP再度涨价,究竟为何?

    爱奇艺又涨价了。从12月16日0时起,爱奇艺黄金VIP和星钻VIP的价格都会有不同幅度地上涨。其中,黄金VIP连续包月的价格从22元涨至25元,连续包季的价格由63元提至68元,连续包年从218元变为238元。涨价后,网友们的反应褒贬不一,有人说平台不能总是为爱发电,暗示涨价在情理之中,也有人认为应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