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营收向上尽显经营韧性,用友网络强者恒强有望再上新台阶

 2023-03-31 17: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目前国内企业数字化趋势正热,上云成为企业首选方案,而数字安全性的需求催生国产替代化浪潮,在此契机之下,国内ERP行业迎来数字化和国产化双重机遇,营收也实现增长,行业龙头用友网络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3月24日,用友网络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92.6亿元,同比增长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降69%。

来源:用友网络2022年年度报告

虽然用友网络2022年的业绩略有承压表现,但市场对其发展仍持看好态度。华安证券、浙商证券、华西证券、东吴证券等机构给予用友网络“买入”评级。另外,平安证券表示,随着公司战略投入与业务结构升级的效果在2023年显现,用友的业绩将高速增长,对其维持“增持”评级。

那么,结合这份业绩来看,用友网络持续向上发展的底气从何而来?

营收稳健增长,云服务业务表现亮眼

用友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云服务业务和软件业务。其中,云服务业务是用友能实现营收稳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22年,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63.5亿元,同比增长19.4%,占公司云与软件收入的69.0%。

云服务业务的增长得益于公司持续以高质量业务收入结构升级为战略导向,全面贯彻订阅优先的策略,报告期内,云合同负债19.2亿元,同比增长21.5%;订阅合同负债13.2亿元,同比增长55.8%;云服务ARR为20.4亿元,同比增长23.8%。

来源:用友网络公众号

软件业务方面,则继续战略收缩,实现收入28.5亿元,同比下降14.2%。

另外,由于受到战略投入加大及经济环境低迷的影响,2022年,用友净利润有所下降。但Q4利润实现较大增长,报告显示,用友Q4的归母净利润为7.59亿元,同比增长30.62%;扣非归母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增长17.79%。

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客户群体特征及项目周期较长,且软件行业收入呈现季节性特征,用友的营收和利润集中在第四季度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Q4受疫情影响,用友部分业务的洽谈与签约延迟,项目实施交付与客户验收滞后,这为2023年用友营收的进一步增长做好了铺垫,其盈利能力也有望在今年得以提升。

整体来看用友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其云服务业务无疑是最为亮眼的,而要探讨公司在这一方面的增长秘诀,需要重点关注其对客户市场的开拓。

各级客户全面推进,用友领跑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

目前,网络和数据安全性已成企业刚需,国家也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国产化代替稳步进展,信创产业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并实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信创产业规模超9200亿元,预计2025年将突破2万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达36%。

在行业大势之下,用友信创国产化替代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客户规模也持续扩大,为后续用友在央国企信创国产化浪潮中持续加码做好铺垫。

从财报数据来看,2022年,在大中小型客户市场,用友均实现了云服务业务收入的稳步增长。其中,在大型企业客户市场,用友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17.6%,核心产品续费率达105.5%。且这一市场取得的营收占比最高,达67%。

具体而言,大型企业客户是行业的标杆和样本,具有很好的宣传案例效应。凭借与知名企业的合作经验,用友能获得更多大型企业的青睐,从而增加项目合作机会,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据了解,为了持续拓展大型客户市场,用友充分发挥了BIP 3的作用,2022年,累计签约一级央企27家,包括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子、国家管网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国机集团、鞍钢集团、中粮集团等大型企业 。

在中型企业客户市场,公司以YonSuite、U9 Cloud、U8 Cloud三大产品,持续推进云产品订阅化转型,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60.6%,核心产品续费率达82%。预期未来中型企业市场将进一步拉动公司订阅收入增长。

在小微企业客户市场,用友则继续聚焦数智财税和数智商业两大领域,实现云服务与软件业务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15.0%。

能与众多客户实现深度合作,反映出用友具备丰富的经验及专业的业务能力。这集中表现在用友的定制化服务上。

从行业维度来看,目前普遍使用的公有云具有标准化、订阅制、云端存储的特点,但与大型企业客户的需求并不匹配,大型企业客户往往需要旧网改造、高度定制和深度融合,且本身流程和业务复杂,相比之下,混合云更能满足其发展诉求。

而用友支持私有云、公有云以及混合云,能为客户提供丰富灵活的部署方案。且区别于制造业起家的三一重工和互联网起家的阿里巴巴等,用友从管理信息化起步,先发优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用友的客户已覆盖制造、金融等30个行业,依托在大型企业客户市场中积累的经验,用友已建立起一支覆盖产品设计、实施交付等各环节的团队。

这些经验及能力成为企业的护城河,让用友相对友商更能满足客户复杂的定制化需求,也为其面对国产化浪潮等历史机遇提供了坚实的发展保障。

IDC数据显示,用友持续领跑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在中国应用平台化云服务APaaS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企业应用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在中国企业应用SaaS超大型及大型企业市场连续多年稳居市场第一,而市场地位的保持离不开其技术底气。

技术支撑,业务不断向上实现全面突破

对于科技公司而言,为了打造竞争壁垒,技术研发至关重要。在这一方面,用友经过多年发展,已在企业和公共组织数智化领域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与技术研发体系。

2022年8月,公司发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用友BIP 3”,在平台技术与应用架构、领域与行业应用、生态体系三个层面,进一步升级实现全面突破,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用友BIP 3包括5项首创或领先的技术、6大领先的应用架构、465项创新服务,以及快速增长的生态体系;拥有超600个核心专利及1400个软件著作权。

而随着AI热潮袭来,用友在BIP 3的布局或将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目前,用友在BIP中已建立了70+个场景化AI大模型,拥有库存预测等300+个基于AI模型的数智应用服务。此外,公司还表示将与百度文心一言合作,把生成式AI能力融合到财务、人力等产品中,赋能ERP各环节,提升产品价值量。在此趋势之下,YonBIP有望成为用友未来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来源:用友网络2022 年年度报告

技术实力的积累背后是持续的研发投入。报告显示,用友近五年的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准,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29.2亿元,同比增长24.5%,占营收的31.6%,研发人员数量已超9000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5.7%。且用友的研发投入在业内处于较高水平,以鼎捷软件为例,数据显示,近五年其研发费用率均维持在10%以上,而用友2018-2021年间共计支出研发费用约85亿元,研发费用率超21%,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率达到26.5%。

2022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用友能在经济下行周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这证明其具有强大的经营韧性。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由于看到数字化和信创发展的重大机遇,用友还进一步加大了人员方面的投入,全年新增员工超4000名,有着19%以上的人员增长。

虽然这导致公司薪酬压力增大,短期对盈利水平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持续的投入将在未来转化为用友的护城河,持续夯实企业实力。财报显示,在2021年和2022年员工规模战略增长的基础上,用友还将在2023年保持员工规模的稳定,继续优化结构,提高研发投入,这也为其2023年业绩的持续向好奠定了基础。

除了研发投入将支撑用友的业绩向好,行业红利也将成为其发展的东风。近些年,全球数字经济呈迅猛发展之势,数据显示,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可高达65万亿元。

在数字经济大背景下,产业数字化转型迎来历史级机遇,叠加国产化浪潮持续推进,对国外软件的替代需求有望爆发。国产化将为国内ERP厂商提供发展契机,而用友行业地位稳固,或将在国产化战略机遇中受益,有望承接更多项目订单,营收规模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Lucky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用友移动商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