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天猫超市启动半日达服务,零售物流“卷王”无尽头

 2023-04-12 14: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便利性、时效性、安全性等方面的不断提升,物流环节的重要性越发突出。在这个行业中,菜鸟网络是国内最大的物流平台之一,旗下的天猫超市更是与京东等巨头竞争激烈。

为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品牌形象,在这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天猫超市于日前在杭州启动了半日达服务,将次日达提速为半日达。这一下,直接和京东“211限时达”针锋相对,甚至还要甚之。显然,简单的速度差异已经无法满足这些“卷王”了,竞争实际上在向更深处走去。

半日达“卷”出新高度

2023年3月31日,天猫超市宣布在杭州启动半日达服务,将次日达提速为半日达。这意味着杭州市民可以享受到上午买下午到,晚上买早上到的快速配送服务。

这是菜鸟网络推出的“1212”物流履约新模式:即以中午和晚上的两个12点为订单截点:中午12点前下单,当天晚上9点前送达;晚上12点前下单,上午12点前送达。菜鸟方面表示,从杭州开始,到今年年底,天猫超市的半日达服务将覆盖全国20个城市,其中人口数量千万级别以上的城市覆盖率将达100%。半日达订单将满足80%以上的本地订单,准点率超过96%。

天猫超市的半日达服务是对京东等物流服务的直接竞争。京东作为电商行业的物流领导者,一直以来以211、极速达等快速配送服务为核心竞争力。京东211服务是指用户在当天下午2点之前下单,当天晚上11点之前送达;极速达服务是指用户在当天下午11点之前下单,当天晚上24点之前送达。京东还推出了全球购极速达、生鲜极速达等特色服务,满足不同类型的消费者需求。京东物流拥有自建仓储、运输、配送等全链路物流网络,能够保证高效、稳定、可控的物流服务质量。

而在天猫超市,消费者只要在上午10点前下单,就能在当日下午4点前收到货物。半日达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非常大,特别是那些追求极致体验、需要紧急购物的消费者。同时,半日达服务也能提高产品销售转化率,促进新产品上市的顺利推出,从而可以实现更大的商业利益和社会效益。

然而,半日达服务的背后不仅需要高效的物流配送管理,更需要保证供应链的合理运作和物流配送的精准执行。物流竞争,实际上是供应链的竞争。

在一家企业内,除了要建立优秀的供应链外,还需要建立高效的物流服务链条,两个链条的协调和配合会直接影响到物流体系的健康发展。在物流配送的过程中,要有完整、有效、迅速的服务体系,才能够保证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得到优质的服务体验。

因此,天猫超市半日达服务的开展,一方面是物流竞争中的佳作,另一方面也是适应当代消费市场的必然趋势。

物流竞争本质上是供应链竞争,零售竞争的核心是配送能力

物流行业的竞争形式,起初主要是从物流成本的比较差异上进行的,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供应链的不断成熟,物流服务逐步成为零售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今,在电商零售市场的激烈角逐中,半日达、两小时达等快递服务已不再只是一种服务形式,而是成为了包裹运输的必要条件。

在当前环境下,商超配送是影响用户体验的核心因素,具有较高竞争门槛,平台能否实现正循环,完全取决于商品履约效率、规模效应以及覆盖区域。物流竞争与供应链竞争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提升供应链和物流能力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国元国际的分析师表示,不能单纯看重物流本身的服务水平,而需要将整个供应链的服务水平进行梳理,圆满完成从顾客订单到顾客实际收货的整个配送过程。

除了物流本身的服务水平之外,电商零售行业中的竞争重点也是转向了供应链更广阔的拓展。当前,供应链现阶段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工业革命带来的原厂、经销商以及零售商这条供应链无法良好协调。为实现供应链的更加良好的运作,包括物流、仓储、物流技术等一系列产业环节的全面提升都必不可少。

在这个过程中,物流服务作为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直接决定着整个供应链的健康发展,零售企业需要全面发挥自身供应链的优势,不断优化物流流程,以迎合不断变化和提高的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对质量服务的要求。

半日达服务是菜鸟网络在电商物流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它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快捷的购物体验,也为天猫超市等电商平台提供了更强大的竞争优势。半日达服务的实现,依赖于菜鸟网络在仓储、配送、数据等方面的强大能力和创新模式。

1.仓储能力:自建自营仓库,实现仓配一体化

菜鸟网络拥有全国最大的电商仓储网络,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总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其中,有一部分是自建自营的仓库,主要用于服务天猫超市等核心业务。这些仓库采用了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和系统,实现了高效的分拣、打包、出库等环节。同时,这些仓库还与菜鸟网络自营的配送队伍紧密对接,实现了仓配一体化,从而提高了物流效率和稳定性。

2.配送能力:自营快递队伍,实现极速送达

菜鸟网络拥有全国最大的自营快递队伍——菜鸟直送,目前已覆盖全国1000多个区县,拥有超过10万名快递员。菜鸟直送主要负责从仓库到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实现了极速送达和送货上门的服务。菜鸟直送还采用了智能调度系统和动态路线规划技术,根据订单量、交通状况、天气情况等因素,动态分配快递员和路线,优化配送效率和成本。

3.数据能力:智慧物流平台,实现数据驱动和智能决策

菜鸟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智慧物流平台——菜鸟裹裹,它是一个连接全球各类物流资源和需求的开放平台。通过菜鸟裹裹,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查询订单状态、寄取快递、享受增值服务等;商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物流方案、优化物流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等;物流企业可以获取更多的订单、提高运营效率、降低风险等。菜鸟裹裹还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的物流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为各方提供智能化的决策支持和优化建议。

消费者习惯迁移,物流竞争从价格战转向体验竞争

随着零售电商进入存量市场,物流行业的竞争正逐渐从上半场的价格战向下半场转移。现在,物流企业开始竞相提高服务质量,打造独特的产品壁垒。

这也反映了消费者日渐变化的购物习惯,他们不再只关注价格,而更注重物流体验。他们期望快速、准时、安全地收到所需商品,并享受便捷、友好、专业的物流服务。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不断突破,消费者日益获得了更加便捷的购物渠道和更加智能、贴心的服务体验。

正是这种新型消费需求的变化,催生了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竞争升级。现在,近70%的电商企业较为重视服务质量,这是存在于供应链系统中的各个环节相互联络共同协作的结果。

在移动互联网的引领下,消费者在购物上的习惯有了诸多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获得更快、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企业要以上述方式,通过以用户为导向的供应链协同系统,将所有系统的关键节点串联起来,尽力保障每个关键点的服务质量,形成整体用户体验。

顾名思义,体验型竞争就是从消费者的体验出发,打造极致的服务和用户上下游极致互动。物流企业需要通过不断积累、整合和演进,来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服务标志,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服务品牌。 不仅要站在零售和物流服务的角度上,更要从消费者体验的需求出发,对产品、服务、信息进行整合,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性服务,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市场认可。

菜鸟半日达服务的最大优势是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快速、便捷、安全的物流需求。根据菜鸟网络的数据,半日达服务能够将物流时效缩短至6小时以内,相比于传统的次日达或者隔日达,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同时,半日达服务还能够实现送货上门,避免了消费者自取快递的不便,也降低了快递丢失或损坏的风险。

菜鸟半日达服务的另一个优势是增强了电商平台的竞争力,尤其是对于天猫超市等核心业务。在电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物流服务成为了电商平台吸引和留住消费者的重要手段之一。

通过提供半日达服务,天猫超市能够在商品品类、价格、品质等方面与其他电商平台形成差异化优势,提高自身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同时,半日达服务也能够促进消费者的复购率和客单价,增加电商平台的收入和利润。

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消费者服务体验的提高,物流行业的竞争趋势也在不断变化。在当前竞争环境下,快速的物流配送服务、高效的配送管理和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成为了电商零售企业建立优势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物流行业的背后不仅需要高效的物流配送管理,更需要保证供应链的合理运作和物流配送的精准执行。

因此,只有融合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才能真正实现消费者和企业的双赢,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的变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天猫超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