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全面升级后,钉钉能否打通“赚钱”的任督二脉?

 2023-04-19 14: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8日,在钉钉2023春季钉峰会上,其总裁叶军宣布钉钉产品将全面智能化,升级成为智能协同办公平台、智能应用开发平台,并正式接入阿里巴巴“通义千问”大模型。

会上,钉钉发布基于阿里千问大模型的智能化能力,输入斜杠“/”,唤起钉钉魔法棒,就能自动安排会议日程、扩写方案、生成会议纪要、聊天记录摘要等功能。

事实上,因为初始的免费策略,以及产品带来的便捷、便利性,钉钉成长很快。截至2022年12月28日,钉钉用户数超6亿,企业组织数超2300万家,付费日活跃用户数为1500万。

然而,商业化的难题也一直困扰着钉钉。

阿里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四季度创新计划和其他部分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损失达30.63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亏损为19.32亿元,大幅扩大。

对此,阿里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远程办公软件钉钉导致。

另一方面,在2020年阿里推动“云钉一体”战略实施后,阿里云起色也不是太好。2023财年Q1-Q3,阿里云收入增幅分别为10%、4%、3%,显著放缓。

该背景下,钉钉学习“赚钱”时不待我。

据节点财经了解,钉钉已推出三种主要商业化模式,即三专年费模式(专业钉、专属钉、专有钉)、平台分润模式,以及硬件许可模式。

第一站模式下,专业版年费是9 800元,专属版是1 0万元起,专有版是1 00万元起;第二种模式下,钉钉提供开放平台给合作伙伴销售SaaS生态软件,其收取最高15%的佣金;第三种模式下,合作伙伴基于钉钉底座开发的硬件产品,钉钉开放SDK接口,收取10%的佣金。

同时,钉钉不断强化自身PaaS底座的能力,从APaaS延展至BPaaS,更好地服务销售和产品。

不过,钉钉的商业化具体进度如何,尚没有外在数据呈现。但叶军曾在2022年底对媒体透露,钉钉目前仍在投入期,希望很快可以实现收支平衡。

显然,最新的产品升级举动,也是为盈利积蓄能量和做准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钉钉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