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企企通创始人&CEO徐辉:数字生态与数字化供应链如何连通

 2023-07-05 13: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描述:2023年华映资本年度大会以“无限新成皆繁星”为主题。企企通作为数字化采购与供应链领域的专家,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其创始人&CEO徐辉作为华映资本的被投企业代表进行了数字生态与数字化供应链等核心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

6月16日,2023年华映资本年度大会在杭州成功举办。

2023年华映资本年度大会以“无限新成皆繁星”为主题。在为期一天的峰会中,华映资本合伙人团队、投资团队、华映资本被投企业创始人以及行业嘉宾等50位嘉宾汇聚一堂,既探讨行业当下科技强共识时代的投资主题,也聚焦于垂直赛道如智能制造、新消费、元宇宙、AGI、数字化趋势、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投资方向做具体探讨。

企通作为数字化采购与供应链领域的专家,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其创始人&CEO徐辉作为华映资本的被投企业代表进行了主题分享。大会现场,徐辉就数字生态与数字化供应链等核心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以下为内容实录:

我们公司的名字叫做“企企通”,顾名思义,它的意思就是连通企业和企业,实现企业间的互联互通。

具体是如何连通呢?通从数字化采购与供应链入手。

供应链上有采购方,有供应商,如果采购方和供应商都能进行数字化在线协作,就能完成整个采购供应链过程的协同。既包括样品、准入、询价、报价、订单、产品研发的协同,也包括生产、质量、物流、发票对账,整个全流程的协同。

艾瑞咨询调查数据显示,从2021年开始,企通就超越国际软件巨头SAP Ariba,成为了中国数字化采购供应链软件的NO.1,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名。2021年至今,企企通的发展更加快速,进一步拉大了和行业内其他国际软件巨头的差距。

图源:艾瑞咨询《2022年中国数字化采购行业研究报告》

最近几年,不管是疫情,中兴事件还是华为事件,大家都应该认识到了供应链的重要性。作为数字化供应链的工业软件,中国也一定不能被“卡脖子”,而要做国产替代。

今天,我可以非常自豪地告诉大家,在中国被美国制裁的大批中国大型企业里,有一些企业已经因为被美国制裁而换掉了SAP Ariba,取而代之的是用上了企通SRM。

企通已经提早在采购供应链、工业软件领域做了布局,因此不至于被美国卡脖子,我们也正在开始做国产替代。

企通形成了年交易额达到5万亿的中国最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在toC端的消费互联网,中国最大的淘宝天猫,一年大概9万亿人民币交易额。

而企企通的业务toB,主打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连通。很多类似京东方、海康威视等等的大型企业,每年的采购额以及与供应链协同的交易有几百亿,都是通过企企通平台完成。企通现在年交易额已经达到了5万亿,这个数字在中国toB互联网层面来说,排名第一。

企通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立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企通和很多采购方合作。采购方会支付佣金,同时把供应商和供应链协同拉进平台。一般来说,大型企业有几千个供应商,供应商的内部企业有几千万之多,由此形成网状的第一层。

第二层,随着更多采购方、供应商进入产业网络,我们发现很多供应商出现了重合。尤其在同一行业里,头部的几家企业都用企企通,因此,很多供应商是一样的。甚至出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有些采购方是别家的供应商,有些供应商可能是别家的采购方,由此形成了网状结构的第二层。

第三层,随着网状结构进一步强化,在电子和电气、新能源、芯片半导体等各个领域,都有企业在用企通的产品,由此就形成了跨行业的互联网。这中间我们还尝试和很多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合作,通过助力招商引资,提升某些园区的产业能力、核心竞争力,他们也逐渐看到了企企通巨大的价值。

第四层,企通进一步引入外部能力,赋能平台的采购方、供应商。外部能力包括数据,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MES(生产执行系统),WMS(物流运输管理系统)等各个方面,这些都可以赋能平台。

经过以上四个阶段,企企通逐渐形成了网络结构。

走到今天,企企通其实只做了潜在市场的1%。目前企企通平台有几千家核心企业采购方,其中大型企业居多,并逐渐覆盖中型企业,平台上已经有100多万家供应商。

而中国有上亿家企业,所以从数量上来说,企企通还需要不断积累更多企业客户。随着网络效应展开,不仅获客更容易,获客速度更快,获客成本更低,企企通给平台企业带来赋能的价值,也还有更大的空间。

所以我认为企企通还会有戴维斯双杀的机会:一是企业用户数百倍的增长空间;二是网络价值还会有更大的空间。

企企通在过去3年里,业绩都维持三位数100%以上的增长。目前企企通已经启动了IPO的准备工作,计划在明年年底之前完成IPO的工作。

最后,企企通能被华映投资,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华映在数字化智能制造领域,是专业、最深刻、最持久的机构,我与章总相识多年,他那时的观点和现在讲的没有区别,多年如一日,华映非常具有前瞻性。

认为华映智能制造的芯片和企企通也有相似之处,因为企企通本身也连通很多企业。除了用产品、技术和服务打败国外的软件巨头,成为国产替代之外,企企通还具有以下价值:

首先,像微信、QQ一样,企企通提供连接的价值,连接了上百万的企业。第二,企企通每年产生5万亿交易数据。第三,企企通有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采购方和供应方之间不仅需要完成采购的过程,可能还需要对供应商及其商品进行质量检测,因此供应商数字化程度越高,流程就会越简便,质量就越高。所以说,通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将随着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连通而变得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企企通也积极与华映体系内的其他兄弟企业展开合作,比如在数字化工厂环节,渊联科技就提供了非常卓越、非常杰出的产品和服务,企企通也在和渊联展开深入洽谈,希望能有更进一步、更深入、更大的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化技术

相关文章

  • 身边云深入探索共享经济,数字化赋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占GDP比重高达41.5%,相当于第二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会被数字化、智能化深深改变。向新而行:为企业实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九四智能创始人刘嗣平荣获2023金瑞奖“数字服务年度人物”

    7月5日,由艾瑞咨询主办的第15届2023iResearchAwards金瑞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广州九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四智能)创始人、CEO刘嗣平凭借在企业服务领域创新的智能用户运营方法论及细致的场景解决方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金瑞奖“数字服务年度人物”。金瑞奖于2006年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2023MWC上海 | 释放产业数字化平台服务价值,赋能产业新未来

    2023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通信大会(简称“MWC上海”)上,思特奇以“智启万物数转赋能”为主题,通过300m²超大展位、8大展台板块,全面呈现公司自主创新原生技术和应用案例,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产业数字化是指以数字技术为引领、数据赋能为主线、平台为支撑,对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数字化升级改造的过程,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思特奇智慧城市:创新构筑城市级数字中枢平台 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6月28-30日,2023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作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商,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特奇;股票代码:300608.SZ)以“智启万物数转赋能”主题强势亮相展会,从运营商服务升级、政企产业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引领、数字生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MAXHUB 2023年新品品鉴会圆满落幕:再掀企业数字化升级新风向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MAXHUB2023全国新品品鉴会已先后走进广州、北京、西安、重庆、武汉、上海、杭州、深圳、石家庄、郑州、长沙、成都、呼和浩特、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城市,举办121个场次,吸引超一万名嘉宾参加,构建产业人士与MAXHUB三大空间数字化解决方案近距离体验的平台,打造令众人眼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