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电商商家“偏爱”数字主播?我们和数字人厂商聊了聊

 2023-08-24 17:1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透过五寸的手机屏幕,一位主播正在卖力地介绍手中的商品,他/她会说100多个国家的语言,可以流利地讲解零食、小家电等各类商品,而且全天24小时无休,甚至中途都不需要喝水。

他/她的表情、动作之流畅度,让你很难相信这是一位数字主播。

2022年底ChatGPT发布,瞬间加速AIGC及相关AI产业的发展,AI虚拟数字人领域更是烈火烹油,并且受到电商商家的持续关注。

“AI虚拟数字人直播,最近吸引一波又一波客户到场观摩。”福建一家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的负责人说。

数字主播相比真人主播的优劣何在?商家为何青睐数字主播?为此,作者拜访了上海元集之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元集之”),这家公司推出的数字主播SaaS平台正在进行内测。

“(使用后)很多商家觉得很方便,确实降低了直播间的运维及人工成本。”元集之首席执行官陆文斌告诉地歌网。

另据地歌网了解,在日前举办的安徽网商行业AI创新产品发布会上,安徽省网商协会与中新宽维传媒科技公司(下文简称“中新宽维”)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行业资源,在科技、运营、供应链、IP、金融、电商等多领域展开布局。

同时,作为中新宽维与集之互动的合资公司,上海元集之与安徽数字化创新企业——安徽中新数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未来将带动更多安徽本土电商企业参与到数字人新业态中。

回归商业逻辑,数字主播的横空出世,如何为中小商家,尤其是主做跨境的电商商家疏通堵点、创造价值?

对症下药

开宗明义,由于当下技术及开发能力的局限,数字主播相比真人主播还有所差距。

一位长期研究电商直播领域的行业人士分析,真人主播会根据直播间流量的多少做出反应,“比如直播间观看人数增加,真人主播就会调整话术,语气表达也更兴奋。”

上述人士表示,数字主播还无法完全做到如此迅速的反应与调整。

不过,直播带货不应只是面向大主播、大品牌,如今更多传统制造业的中小商家,也希望通过直播带货的新形式打开海内外市场。

中小商家面临最直观的问题,并非数字主播与真人主播孰优孰劣,而是寻找真人主播的高昂成本。

陆文斌告诉地歌网,目前国内的电商类主播,尤其在跨境领域面临人才缺口,首先他/她必须是一名合格的带货主播,比如形象气质佳、语言表达流畅等,其次还要流利表达外语,而且要体力好,一场播下来至少3-4个小时。

聘请一位兼具上述优势的主播,在国内成本不菲。一项调研报告指出,每天工作4小时、每周工作6天的外语主播月薪平均为2-3万元。

大主播背后,商家直播间还需要至少一名运营、一名场控,即使保持“最小团队作战单元”的成本也不低,“传统的品牌直播间每月投入约为15-25万元。”中新宽维首席运营官刘华宾表示。

降本增效,这是中小商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数字主播直接解决的问题。

陆文斌表示,数字主播相比真人有很多天然优势,比如他/她可以24小时轮播不休息、比如元集之的数字主播还可以讲400多种语言。

最关键的,数字主播能为商家节约大量试错成本,“直播间的真人主播、运营和场控等人员也需要试验,有可能主播讲解三四个小时只能成交1-2单,无形中为商家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陆文斌说。

元集之产品的优势在于,其数字主播背后有一套监测系统,能实时监测不同话术所带来的直播间流量和商品点击率等,同时在直播过程中为不同的话术打分,放弃得分低的话术,增加高分话术的出现频率,实时更新直播话术的语料库。

相比于传统直播间下播复盘的模式,元集之的数字主播几乎是实时复盘、实时更新。

对于AIGC的运用,陆文斌表示,元集之的产品会用一部分AIGC的逻辑,他也推荐商家使用AIGC来优化经营成本,比如商品简介就能利用AI撰写,元集之提供的技术产品还能辅助商家生成产品视频及图片。

不可否认,AIGC拥有巨大的技术想象力和市场空间,各行各业都能受益于AI技术的进步。显然,对电商商家而言,以AI为依托的数字主播能真正帮他们解决直播带货的成本及效率痛点。

对症下药是一方面,数字主播是否能为中小商家创造增量价值?

破供需壁垒

李威,一个地道的湖南小伙,2011年从老家来到佛山开起一间制衣厂,近十余年以来,李威把一间制衣小作坊经营成了规模超过200人的服装工厂。

不过,李威也在跨境电商领域碰过壁。

通常,跨境电商的客户会按照备货量超额下单,但由于工厂不了解前端销售,销量出现波动后很容易导致生产过剩、库存积压,“现在仓库里一批30万的货,就是做跨境电商积压留下的。”

很多中小商家都和李威面临相似的问题,因为团队人员及预算有限,对区域市场没有充分了解,无法准确预估销量,最终导致销售异常波动,对生产端影响巨大。

商家想充分了解市场,让供销体系更接近市场需求,甚至去获悉行业代表性平台的打法,元集之也收到很多反馈,“很多商家甚至愿意花钱买数据报告,他们也想了解其它平台的主播话术等等。”陆文斌说。

面对供给与需求的信息不对称,元集之的数字主播平台实际上能为商家提供一定的市场洞察,据陆文斌介绍,目前元集之的数字主播已经被商家运用在亚马逊、阿里速卖通等平台,也沉淀了一些市场数据。

比如,元集之发现南美是极具潜力的电商市场,虽然当地很多国家的网络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但南美消费者的需求旺盛,值得国内跨境商家去深耕。

陆文斌还举例说,在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小冰箱销量非常可观,是因为当地的待客习俗之一就是先给来家里的客人倒一杯冰水。这类细致入微的市场洞察是中小商家很难独立做到的。

当然,由于元集之的数字主播内测时间较短,很多数据有待深入沉淀,但对中小企业而言是“船小好调头”,一些基础的真实市场洞察就能对商家的成本优化有增益。

“企业主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盈利。”陆文斌坦言。

对于企业服务,陆文斌表示,元集之给商家提供的是强功能性的工具,未来企业主只需提供一些简单的照片,元集之就能定制企业自己的数字人形象。

接下来,元集之会将数字人产品变得更易用、也更实用,真正成为“即插即用”的电商商家必备工具,“我们不追求打造柳夜熙、阿喜这样的数字偶像,我们只是去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的功能性问题。”

长期研究直播行业的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朱永祥曾向澎湃新闻表示,“从目前技术看,数字人主播比较适用于单一品类的店铺自播,可以解放真人主播一部分重复性的体力劳动,但不会完全取代真人。”

比如目前使用数字主播的部分商家,往往在冷门时段用数字主播、热门时段用真人主播,这能在拉长销售时间的前提下为企业节约成本。

打造一套实用工具让商家“为我所用”,这是元集之数字主播的本核。

对此,安徽省网商协会会长夏俊生表示,电商直播风口下,新兴技术是行业发展的“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期待有更多新“徽商”走出新电商革新之路。

达成战略合作后,安徽省网商协会的企业成员都有望成为元集之的企业客户。

数字人“狂飙”时代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热播动画《超时空要塞》出现一位虚拟歌姬“林明美”,后来她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位虚拟偶像。

进入21世纪,诞生于日本的“初音未来”、在国内收获大量粉丝的“洛天依”都是虚拟偶像领域最知名的顶流IP。

不过,虚拟偶像领域背后的入局门槛很高,其依托于广泛运用在游戏、影视领域的3D建模技术,打造一款3D数字人的成本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AIGC的广泛普及改变了行业现状,运用多模态AI打造的虚拟数字人,在交互能力上更自然,思维能力和内容输出能力将得到显著改善,并且大幅降低使用门槛。

商汤数字人的官方数据显示,基于大模型的AI数字人视频生成平台,将传统视频制作流程中的人工处理时间大幅减少90%,模型训练时间减少60%,只需1天即能完成各类定制数字人训练。

目前,元集之数字主播的交互能力和专业匹配度也有显著提升。

陆文斌介绍说,元集之会在市场上寻找大量直播数据形成资料库,对话术提取形成语料库,基于此训练四到五个月得到一个直播带货的垂类“小模型”。

在直播过程中,数字主播的小模型还会不断调试,比如用户与主播的交互如何进行实时反馈,在这个基础上数字主播还会不断训练自己的语料库。

基于AIGC技术,元集之不仅打造数字主播产品,还面向更多垂类行业提供多元的小模型产品。

比如目前元集之服务的汽车企业客户,在品牌投放环节,车企利用人力可能一天发几篇或者十几篇通稿,但利用AIGC一天可以发上千篇稿件。

再比如,婚庆领域的客户在定制婚礼过程中往往会提出很多“抽象”概念,类似“我想让某某场景很梦幻”,这种让设计师很头疼的需求,运用AIGC后的产出效率会大幅提升。

AIGC可以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而对于大众所关注的就业问题,陆文斌认为,AIGC还会创造新的职业,比如AI调教师就是如何让AIGC设计的图文或者视频更贴合人的审美。

数字人行业正在狂飙突进,过程中难免出现问题,一位商家表示,“公司最早采买的数字人主播只会录播,使用后经常因内容质量被平台封禁。”

不过,技术能力在快速发展,平台及法规监管也将逐步完善,并且与技术发展达到良好合理的平衡,这期间,元集之等企业要扎实做好技术、做好产品和运营,待行业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

访谈到最后,陆文斌也透露了自己“小小的理想”:让数字人越来越接近真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人直播

相关文章

  • 数字人技术开始普及 2023年数字人直播前景怎么样?

    数字人直播是一种新兴的直播方式,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将人类创造出的数字人物呈现在视觉和听觉上,可以让观众感受到身临其境的体验。近年来,数字人直播开始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参与其中。那么,2023年数字人直播的前景究竟如何呢?数字人技术的普及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字人技术也

  • 三方面解析2023年数字人直播前景怎么样?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新兴科技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其中就包括数字人技术。数字人技术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其中数字人直播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那么,2023年数字人直播的前景如何呢?本文将从技术、市场、产业等多个角度进行探讨。技术方面数字人直播这一技术的核心在于人工智能。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

  • 什么是数字人直播? 前景优势有哪些?

    数字人直播,又称为虚拟主播直播,是以数字人作为代表的虚拟形象来进行直播的一种方式。数字人是由技术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通过图像处理、语音合成等手段创建出的一种虚拟实体。数字人在外貌、声音和交互方式上都与真人相似,甚至更美丽、更惊艳,是将人工智能与美学完美结合的最好体现。数字人直播

  • 什么是数字人直播? 可以应用在哪些场景?

    数字人直播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直播形式,它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手段将人的形象、声音等信息转化为数字化的形式,然后将其投射到屏幕上进行直播演出。从与真人主持相比,数字人主持的优势在于可重复利用、低成本和逼真的视觉效果。数字人直播的起源数字人直播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由一家名为Miquela的公司推出的虚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