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思想碰撞,脑力激荡 ——“AIGC构建数字世界”第4期人工智能创新技术讲习班成功举办

 2023-09-04 10:2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3年8月26日- 8月27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之家(杭州站)承办,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协办的第4期人工智能创新技术讲习班“AIGC构建数字世界”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成功举办。本期讲习班线下参与学员超百人,线上累计观看人次超17W。

本期讲习班由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黄华教授担任学术主任,CAAI副秘书长徐枫副教授全程主持。讲师团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助理教授韩晓光、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易冉、南京大学教授郭延文、百度资深研发工程师周航、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研究员邵天甲、北京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帅共6位在“AIGC”及相关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讲习班授课内容涵盖了媒体艺术生成、三维场景重建、数字人等多个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针对“AIGC”技术未来应用于更多领域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8月26日上午,黄华教授线上作开场致辞,他指出,AIGC技术正经历新一轮的自我革新浪潮,随着其不断升级迭代,将成为千行百业不可或缺的内容生成引擎,将为解放生产力,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做出重要贡献。

黄华教授

思想碰撞,脑力激荡,8月26日-27日,6场授课精彩纷呈。

授课一 : 《基于图像的三维毛发重建》 韩晓光

8月19日上午,韩晓光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第一课《基于图像的三维毛发重建》。从“计算机视觉:卷还是不卷?”引出授课内容并结合所在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对动作识别,人体检测,三维重建等成果进行介绍,并以毛发建模为例,详细讲解了其建模的完整过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助理教授韩晓光

授课二 : 《 面向艺术肖像画的媒体艺术生成与评估 》 易冉

易冉老师进行了题为《面向艺术肖像画的媒体艺术生成与评估》的第二堂课,主要介绍了其面向艺术肖像画的媒体艺术风格生成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以艺术肖像画角度作为切入点,易冉老师分享了单模态艺术肖像画生成、多模态信息的媒体艺术生成以及媒体艺术生成的评价指标等具体研究工作,并在最后创新性地提出了图像艺术美感评估方法,以求破解针对内容生成质量难以评估的的难题,助力后续的媒体艺术生成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易冉

授课三 : 《 三维场景重建-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到AI赋能 》 郭延文

8月26日下午,郭延文教授带来了题为《三维场景重建-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到AI赋能》的第三堂课。他表示,随着传感器硬件和计算机图形学的发展,三维场景建模的研究已取得了极大进展,并在工业设计、视景仿真、数字娱乐以及影视特效等领域具有广泛而深入的应用。然而,关于现实世界的场景重建一直是个有挑战性的难题。为此,其团队在近年来致力于从三维场景理解暨三维视觉到三维场景的智能生成等方面的研究,并在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和元宇宙应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南京大学教授郭延文

授课四 : 《 真人虚拟人驱动技术进展 》 周航

周航工程师主讲了题为《真人虚拟人驱动技术进展》的第四堂课。围绕百度的数字人的技术和能力,展示了近年来其使用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技术,针对真人形象唇形、头部、身体驱动形成的前沿方法和业内的最新技术成果,并针对百度在真人虚拟人智能驱动方面的学术突破和技术细节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百度资深研发工程师周航

授课五 : 《 数字人领域中的AIGC技术 》 邵天甲

第五堂课《数字人领域中的AIGC技术》由邵天甲研究员主讲,针对AIGC技术在数字人领域的一些典型应用进行了讲解,涵盖人体生成、表情生成、情感控制、语音驱动人脸视频等多个模块。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研究员邵天甲

授课六 : 《 基于扩散模型的三维内容生成 》 王鹏帅

本期讲习班最后一堂课《基于扩散模型的三维内容生成》由王鹏帅助理教授主讲。从扩散模型的基本原理着手,王鹏帅老师介绍了包括其数学基础、扩散过程以及逆向扩散算法等基本概念,并在随后针对目前关于三维扩散模型的前沿研究展开论述。这一研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如何通过优化的手段从二维扩散模型重建三维模型;二是如何直接将三维数据用于扩散模型。

北京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帅

至此,第4期人工智能创新技术讲习班“AIGC”的6节课程全部结束。CAAI副秘书长徐枫副教授为本期讲习班作结业总结。在回顾本期讲习班的授课内容后,他指出,“三维重建”、“数字人”、“艺术肖像画”等热点话题与“AIGC”技术的融合,为未来该技术在更多领域的拓展与应用提供了可能。徐枫副教授在最后表示,最有成就的科学家都具有极高的科研热情,要将热情作为科研工作不竭的动力之源,并鼓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依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这一平台,共同交流、学习、进步,将星星的热情之火汇聚成推动行业革新的燎原之火。

CAAI副秘书长徐枫副教授

本期人工智能创新技术讲习班已落下帷幕,但人工智能的行业研究与发展永远在路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相关文章

  • 字节跳动推出AI对话工具“豆包”:免费用

    字体跳动推出了一个新的AI大模型对话工具,叫做“豆包”。竟然一查发现,早在8月18号就已经上线了呢。原来这个“豆包”其实是之前字节内部代号叫做“Grace”的AI项目的延续。

    标签:
    ai技术
  • 从格灵深瞳中报稳定盈利,看AI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023年过半,人工智能产业话题不断。大模型和AIGC掀起热潮,让众多AI公司开始进入新一轮竞赛。但与此同时,不少AI公司依然处于亏损中,研发投入和商业产出难以实现正循环。如何形成健康的商业模式,仍是一大挑战。AI公司商业化的关键,事实上在于其核心技术能否适应产业应用的需求,并围绕核心技术构建产品与

    标签:
    ai技术
  • AI进入大模型时代 格创东智章鱼智脑OctopusGPT正式发布

    2022年底,ChatGPT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卷席全球,AI正式进入大模型时代。早在2022年初,TCL便开始布局AI大模型,并在WAVESUMMIT+2022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联合百度发布了面向电子制造行业的大模型——TCL-百度·文心,优化了现有质检算法模型,提升了模型准确率,降低了对数据量

    标签:
    ai技术
  • Smartbi:大模型+ABI在企业数字化浪潮中“推波助澜”?

    围绕着大模型进行开发的范式正在形成。2023年以来,ChatGPT让各界认识到通用大模型的力量。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属于所有行业的科技盛宴,一个个行业大模型涌现,几乎所有科技企业都在计划或已经发布了自己的大语言模型(LLM)。问题是,如何把一个大模型投入到具体的商业环境中,真正提升企业生产效率?近日,

    标签:
    ai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