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大模型“重构”百度联盟朋友圈

 2023-09-15 16: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基于AI大模型的“重构”,对百度联盟来说无异“建坞造船”,带来一艘全新的“远航大船”。

作者|黄 旭

编辑|杨 铭

数字人演甜宠短剧会是什么样的?

百度联盟的合作伙伴井英科技给出了答案。

9月13日,武汉举行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集团副总裁、移动生态商业体系负责人、百度联盟总经理王凤阳展示了一段新鲜有趣的短剧,“井英科技接入百度联盟的AI组件商店后,一站式实现智能化创作短剧,提高创作效率,丰富短剧内容。”王凤阳举例说,“开发者相当于只提供了创意,创作、生成、分发、变现,都可以用AI大模型完成。”

甚至通过使用数字人作为主角,也省去了拍摄、艺人的费用。

要知道,短剧是内容创作的大热赛道,在各个平台上屡屡出现爆款,但竞争也更加激烈。从业者急需降低制作门槛、提高内容质量,才能获得商业变现新增量。而大模型为很多行业像短剧这样竞争激励的行业带来降本增效的空间,也带来新可能。

这仅仅是王凤阳在演讲,以及后续与“极点商业”面对面对话中,提及的众多“大模型被开发者落地应用”案例之一。

某种程度上,这反应着大模型当前阶段现状:大模型狂飙至中场,从行业到用户,注意力不是放在“我要做个大模型”上,而是聚焦“我能用大模型做什么”。

中国数千万中小企业,数百万开发者群体,以及数量更为庞大的创业者,没人想缺席大模型时代饕餮盛宴,很多人都跃跃欲试,都想做点什么——虽然“做个大模型”是巨头游戏,但在直接影响生活、行业的中间层、应用层上,有着更大流量和变现机会,让所有人都有描绘想象空间的可能性。

挑战在于,创业者、开发者如何“以小博大”,在大模型的中间层、应用层,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增长机遇?

“百度不唱独角戏,而是与合作伙伴共奏‘交响乐。”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总经理何俊杰说。

当百度站在新一波AI浪潮之巅,对成立21年,拥有近百万合作伙伴的百度联盟而言,也就找到了与合作伙伴、创业者和开发者共奏“交响乐”的方式:通过大模型“全面重构”,构建联盟AI新生态,让AI和大模型人人可用、好用。

01

“流量+能力”,百度联盟的重构时刻

“重构”是百度所有业务线过去半年核心关键词——重构思路上,可以用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最近说法总结:卷大模型没有意义,卷应用机会更大。

从“极点商业”观察来看,百度联盟也是沿着上述思路“重构”:依托百度大模型能力,开放联盟,拓宽联盟边界。

大模型对百度联盟的最先重构,是在原有单一流量场景外,打造新的场域。

“网盟是此前广告主投放最主要场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聚集中小网站资源投放广告的模式较为单一、用户体验一般,加上众多中小网站流量下降,所有广告主都渴望着新场景出现。

生成式AI趋势下,百度联盟意识到,在新场景中,广告主和内容生态可以跳出原有限制,更好触达用户。

王凤阳称,原有网盟业务模式下,百度联盟利用AI赋能延伸场景,将原有广告变现场景逐渐融入AI功能,比如文生文、图生文、图生视频等AI场景,让流量场景更加多元化,有了对话式的新场域,Bot类的新业务。

为此,基于文心大模型和生成式AI底层支撑,百度联盟领先行业,打造面向开发者的一站式AI组件商店。

其可简单理解为,是面向各类需求开发者,低门槛的一站式“技术底座”——用Prompt,就可以精准理解、传达用户兴趣、需求,实现从营销方案到落地页内容,在线大模型秒级响应生成,适配各种流量场景需求。

以前,从开发应用到变现有收益,常规需要经历“AI模型服务—用户产品功能开发—市场用户推广—进行商业化”四阶段,开发周期长、开发成本高。而通过一站式AI组件商店,开发者可以做到从模型到产品研发阶段的一站式输出,实现效率到成本、变现的全面提升。

据悉,AI组件商店会吸引大量原生应用开发者、插件开发者两大新角色加入其中,在原有近百万合作伙伴基础上,扩大“朋友圈”,构建百度联盟AI新生态。

比如,内容型原生应用开发者,可以借助AI组件商店,调用文生图、图生视频、视频生短剧的生成式能力,开启AI新场景变现;插件开发者,可借助百度联盟强大的终端分发通路进行分发。

大模型时代,开发者对百度生态繁荣愈发重要,各条产品线都在不遗余力聚合更多开发者。

因此,百度联盟也同步推出了逐AI计划,用三大服务——AI组件商店、配套的AI商业能力、AI应用培训去赋能开发者与合作伙伴。

“百度联盟将从以往单一的广告变现模式,升级为流量、能力双通路变现。”王凤阳称,基于AI生产能力、流量洞察、自动化诊断等多种优化工具加持,百度联盟为开发者搭建了清晰的AI创新营销、AI智能变现等商业模式。

02

百万合作老伙伴,如何“换挡升级”

21年间,百度联盟经历了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再到大模型引领的AI原生应用时代的不断迭代。百度联盟多年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强大的流量聚合效应和规模化的变现效率,不断为合作伙伴升级平台和能力。

“大模型本身不产生任何价值,应用才产生价值。”王凤阳反复向“极点商业”强调,百度希望和所有合作伙伴一起,在各行各业里开发应用。

伴随AI组件商店与众多企业、开发者合作并上线,百度AI联盟新生态如何落地上,从C端到B端,从小开发者到大型企业,已有不少案例可循。

例如,荣耀通过在YOYO接入旅游BOT智能助手,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旅行智能方案。9月,联想在浏览器中上线百度AI伙伴插件,用户可以体验AI问答与AI生图能力。

对荣耀、联想等大型企业来说,通过接入AI组件商店,提升了用户体验,带动了新业务的增长。

对更多中小甚至个人创业者、开发者来说,则可以借助一站式AI组件,在对话式、Bot类创业热点中,“跻身其中,分得一杯羹。”

这仅仅是更多创业者、开发者挖掘想象力,解放生产力的开始。

“最重要的是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高价值。”一位数字营销创业者在峰会现场表示,此前他几乎都在疲于奔命,一个广告图、短视频就可能耗费几天时间。

一站式接入AI组件商店,让他看到整体链路上更加高效,节省时间、成本。“不管是文字宣传、图片、视频制作,还是三者结合,几分钟就有结果。”

从效果来看,也远超个人能力:“不厌其烦”支持多组件一键打包、多应用并行开发批量生成,可风格化设计、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效率上借助百度联盟流量分发优势,可快速获取用户,解决流量获取难题。”

新角色、新场域带来新价值、新流量外,百度联盟近百万传统合作伙伴——这一被王凤阳对话时描述为“长情陪伴、给了百度半条命”的群体,也可以通过大模型能力,精细化运营,“换挡升级”。

中小企业是百度联盟生态里重要支持者,很多都是十年以上老伙伴。

当商业模式优化调整、技术能力快速迭代,成为企业内在核心竞争力。 “很多老伙伴已深刻认识到,需要通过大模型的加持,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老伙伴都能有确定性的新增长。”王凤阳称,接入AI组件商店后,在全域一站式智能投放外,可以批量生成适配不同行业与场景,进行流量挖掘和精细化运营。

新的伙伴也在不断加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百度联盟中小企业接入数量和变现金额占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年接入数量从千级规模跃升至万级,变现规模从占比不足1%提升至3%。

具体而言,所有合作伙伴,“虽然有不同的道和术”,但都可以低成本、低代码生成AI原生应用,与更多场景融合,精准匹配流量,减少浪费,开拓新的增长业务,重塑商业服务价值。

可以看出,百度联盟“重构”的价值,在于合作伙伴、开发者、创业者,都能借助一站式AI商店的赋能,增强原有能力或选择新的角色,找到匹配自己的选择,实现飞轮式增长,也促进生态正向循环。

每次颠覆性技术变革,都会迅速引发代际变革,带来全新机遇。如今基于AI大模型的“重构”,对百度联盟来说无异“建坞造船”,带来一艘全新的“大船”。

时代视野下,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以及新老朋友,都将抓住机遇,顺利远航希望,放在“重构”后的百度联盟身上。

“我们初心一直没变,从成立之日起就是让合作伙伴更强。”王凤阳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联盟

相关文章

  • 百度联盟违反广告法牵连卢松松博客

    昨日,卢松松博客接到“市场监督局”通知,要卢松松本人去一趟。到了市场监督局才知道,负责人说我们违法了广告法。当他打开“互联网广告监测系统”,打开违规通知,才知道里面的原因。原来收到本地监督局收到来自北京海淀和上海监督局通知,卢松松博客上有一则关于培训的广告违法,一共给出了6条链接。

    标签:
    百度联盟
  • 百度联盟深挖流量价值

    作为中国资格最老的互联网联盟,在过去二十年间百度联盟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随着角色、定位的转变,在下一个阶段还将是中国互联网繁荣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标签:
    百度联盟
  • 网友爆料:站长被骗百度联盟广告费

    网友爆料:站长被骗百度联盟广告费,最近有网友向卢松松爆料,因入行不久,不懂百度联盟广告套路,新手站长竟被人钓鱼诈骗,网站百度联盟广告费被全部洗走,着实可气!

    标签:
    百度联盟
    联盟
  • 百青藤项目介绍,百青藤是什么项目?

    【百青藤头号玩家】介绍,作者早在几年前建站时就接触过百度联盟,也通过百度联盟获取过一定的收益,随着百青藤项目的广泛传播,我也坐不住了!通过向圈内大佬咨询,现已掌握最新的百青藤项目玩法。

  • 百度联盟推出一站式媒体服务平“百青藤”

    最近,百度联盟在召开的会议上,正式对外推出了百青藤项目,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联盟伙伴获取更好的变现。对于很多依靠联盟广告变现盈利的的站长来讲是个好消息。做好了网站收益相比之前应该会有所提升。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