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Vision Pro即将量产之际,苹果还是放不下中国供应链

 2023-12-01 17: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发布半年后,苹果口中的“革命性新产品”Vision Pro终于有了新消息。

根据多家消费电子供应链公司核心人士消息,苹果计划于12月正式量产Vision Pro,首批备货40万台左右,2024年的销量目标为100万台,第三年达1000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Vision Pro一反近几年iPhone大举采购国际零部件的常态,重新倚重中国内地供应链。据悉,Vision Pro中国内地供应链比例约60%。

考虑到Vision Pro被业界视为下一代大众计算平台,苹果大举采购中国零部件,也从侧面说明,中国内地供应链在前沿技术层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再加上华为手机几个月前携自研处理器以及更多的国产零部件王者归来,接下来中国供应链或将强势崛起,成为全球科技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iPhone后继乏力,Vision Pro需要“一炮而红”?

2023财年第四财季(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苹果来自iPhone的营收为438.05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占总营收的48.95%;来自服务的营收为22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29%,占总营收的24.93%;来自可穿戴设备、家用产品及配件的营收为93.22亿美元,同比下滑3.4%,占总营收的10.42%;来自Mac的营收为76.14亿美元,同比下滑33.84%,占总营收的8.51%;来自iPad的营收为64.43亿美元,同比下滑10.19%,占总营收的7.2%。

不难发现,iPhone和服务业务始终是苹果最重要的营收支柱。不过,虽然这两项业务均处在增长轨道,但结合市场环境来看,苹果的发展焦虑也逐渐凸显出来。

手机业务方面,从全球智能手机大盘红利消逝的背景来看,iPhone的影响力已有触顶的迹象。Counterpoint Research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Q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iPhone的出货量同比下跌9%。

图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要知道,三季度是iPhone更新换代的时间节点,在此背景下,iPhone的出货量下滑,也从侧面说明,苹果手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当然,因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2023年Q3,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出货量均同比下滑。另外,据Counterpoint Research预计,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十年来最低水平。在此背景下,诸多智能手机厂商都开启了技术等方面的“内卷化”竞争,试图通过创新化设计等,分流其他品牌的影响力。

对比来看,iPhone现阶段的创新似乎并无惊艳之处,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从iPhone15发布中,看到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创新停滞、性能过剩……”。随着行业内卷化程度不断加深,iPhone接下来或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而在服务业务方面,可以看到,Apple Music、Apple TV+等服务业务依托的始终是苹果的硬件产品,硬件产品出货量下滑,也难免引起市场对苹果服务业务未来发展的担忧。

也正是看到现有软硬件业务想象力收窄的问题,苹果近年在积极布局新业务,以Vision Pro为代表的MR设备显然承载了苹果打造新增长点的希望。

对于苹果而言,虽然元宇宙遇冷之下,作为重要入口的相关设备产业面临较大的发展阻力,但随着产业链逐步成熟,集VR和AR优势的MR市场其实仍具有较强吸引力。PR Newswire调研数据显示,预计 2028 年,全球混合现实市场规模将达24.83亿美元,2022-202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8.7%。

另一方面,苹果现有的iOS、MacOS等生态或可以直接赋能Vision Pro。

苹果的宣传片显示,Vision Pro可以以无线的形式直接接入Mac。此外,2023年11月10日更新的iOS 17.2 Beta 2还加入了空间视频功能,这些闭环生态,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Vision Pro快速成熟落地。

图源:苹果

但值得注意的是,iPhone后继乏力,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中国市场的影响。根据苹果财报,公司第四财季营收为894.98亿美元,其中,来自大中华区营收为150.8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54.7亿美元下降2.5%。

因此,Vision Pro如果想要成功打开市场,无疑需要博取中国消费者的关注,而大规模启用中国内地供应链,或是赢得中国市场的关键一环。

Vision Pro即将量产之际,中国消费电子供应链正强势崛起

回顾来看,过去几年,受宏观环境因素影响,诸多海外企业都开始分散产业链布局,以降低经营风险。

比如,苹果正逐步从中国市场外迁诸多终端的产业链。日本经济新闻网曾发文指出,过去几年,iPhone的成本中,中国内地供应链零部件占比正逐渐下降,从iPhone12系列的4.5%、iPhone 14系列的3.8%,到iPhone 15系列的2%。

在这一产业链外迁过程中,iPhone 也频频暴露出质量问题。英国《金融时报》称,一家制造iPhone零件的印度工厂,生产的外壳大约只有一半质量合格。

而随着消费者的需求提升已经延伸至供应链,尤其是立足Vision Pro推出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苹果也不得不重新拥抱中国供应链。

此前,苹果将Vision Pro定义为“一款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相结合的革命性产品”。在此基础上,苹果投注了极高的重视。正如库克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3上的发言:“Mac将我们带入个人计算时代,iPhone将我们带入移动计算时代,那么Vision Pro则将我们带入空间计算时代。”

如此高的定义下,生产端无疑将极大程度影响市场对苹果此款新品的反馈,在此关键时刻,中国供应链的价值更加凸显。

其实,经过多年制造与生产经验的积累,中国供应链体系已经十分先进和成熟。以MR领域为例。据了解,在MR产业链的整机组装、零部件、PC等环节,诸多A股上市公司均有布局。

比如,领益智造为下游企业提供高品质的精密功能器件产品,包括模切产品、CNC产品、冲压件、紧固件等;蓝思科技涉足前盖玻璃、摄像头镜片、透镜膜等零件生产;立讯精密的组装能力较为出色。

图源:苹果

而据公开消息,Vision Pro内地供应链占比最高的是领益智造,独家供应散热件模组和头带、眼罩和鼻托等,单机价值量约为250-300美元左右,占Vision Pro硬件成本的14.71%-17.65%。

此外,立讯精密将独家代工组装Vision Pro,价值量在150-200美元左右,占Vision Pro硬件成本的8.82%-11.74%。

整体而言,仅领益智造和立讯精密两家企业的代工成本,就能达到Vision Pro总成本的30%左右。对比iPhone最初在中国市场组装,富士康每部手机仅能赚4美元的过往,升级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内地供应链企业不仅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还频频大手笔收购境外果链工厂。比如,2023年8月,比亚迪电子宣布收购美国捷普在成都和无锡的生产制造业务。据悉,捷普是“果链”的重要一员,为苹果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TWS耳机等产品供应结构件。

无独偶有,2020年8月,蓝思科技还成功收购可成科技旗下可胜泰州和可利泰州两家厂商。据了解,可成科技是中国台湾地区的一家合金压铸厂商,主要从事合金的生产、销售与开发,为iPhone、MacBook等产品打造金属外壳。

随着产业链协同效应愈发凸显,苹果等科技巨头或将对中国消费电子供应链有更大加码。2023年3月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库克就曾谈到苹果和中国供应链的关系,称“这是一种共生关系,我认为我们都很享受”。

总而言之,过去几年,“果链”外迁等事件给中国消费电子供应链产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诸多企业的股价和业绩下滑。

但由于多年产业升级积蓄的势能,2023年以来,中国消费电子供应链终于走出了阴霾,不仅在高端自研处理器上取得了突破,并且还在MR时代重获苹果关注,成为制造Vision Pro的主导性力量。

可以预见的是,在华为、苹果等头部厂商的推动之下,中国消费电子供应链在全球科技产业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强。

作者:天宇

来源:美股研究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苹果公司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