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IP选角矛盾:男频网文,为女性观众服务?

 2024-01-27 13:41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4,男频IP过年。

《庆余年2》、《凡人修仙传》、《大奉打更人》等一众顶级男频网文IP改编剧纷纷集中上线。

在剧尚未开播前,IP人物的选角成为了争议的焦点。

此前,《庆余年2》作为男频网文改编第一作,自然承接了此前的优势,将“保留90%原班人马出演”放在了宣传的中心位,并补充了金晨、俞飞鸿、毛晓彤等新的人气演员参与。

《凡人修仙传》与《大奉打更人》在男主选角上则更偏向市场,选择了去年在《我的人间烟火》和《以爱为营》上翻车的顶流杨洋与王鹤棣。

其中,前者的选角最为引发观众争议,让“帅且自知”的杨洋出演原著中“相貌平平”“低调谨慎”的韩立能不能行? 这不仅是对《凡人修仙传》提出的疑问,也是男频网文改编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

摇摆的选角模式

男频网文价值不如女频。在网文价值被市场发现时,男频与女频网文几乎同一时间开始被相继改编。

但与爆款频频的女频网文相比,男频改编剧中包括《择天记》《九州缥缈录》《斗破苍穹》《武动乾坤》《极品家丁》《回到明朝当王爷之杨凌传》等一众耳熟能详的IP几乎无一例外得到了扑街结局。

男主作为一部剧中的焦点,自然被公众放在放大镜下讨论,是否需要为电视剧失败而负责。这一时期承担电视剧失败责任的演员,无一例外是当时的顶流小生。这与当时IP改编“顶级IP+流量演员” 的模式有关。

为了迎合这一模式,将流量演员的价值放大,连带着剧本也被大幅度修改。男频IP中核心的打怪升级的逻辑被弱化,加强了男女主的感情线。相比于升级,更注重发糖,导致剧情逻辑崩坏,原著粉对不上内容,演员粉看不懂故事,失败成了理所应当的结局。选角到底偏向市场还是原著?《庆余年》成为了转折点。

在选角公布时,长相并不算特别惊艳的张若昀饰演范闲曾一度遭到质疑。但事实证明,在摒弃流量模式后,选角更注重演员与角色的匹配度,辅以老戏骨群像配合,打造优质剧集 这条路是可行的。

其中在选角上,《庆余年》花费120天三次请陈道明,至今是IP改编选角贴合原著最好的宣传故事。

编剧老马向眸娱透露,男频改编此前最大的问题是,男频网文最大的魅力在于其内容营造的“爽”感,但在改编时,为了迎合影视化创作,这一最大的内容看点往往被魔改了。

《庆余年》背后的“三驾马车”腾讯影业、新丽传媒和阅文影视确立了一个新的改编思路:在影视化与选角上更尊重原著内容,满足男频网文原著粉丝需求的同时,以剧集本身质量,吸引到更多女性观众。

这其中,腾讯影业进行开发评估,阅文集团提供优质IP及原著理解力,新丽负责内容创作与制作生产。三家乘胜追击又打造了一部《赘婿》。

《赘婿》开发很快,2020年6月开机,2021年2月就上线。随之而来的就是争议,郭麒麟在选角上确实没有往顶流颜值演员身上靠,但真的贴合原著了吗?不少影评人指出,《赘婿》男主宁毅找了郭麒麟饰演,是特意找了一种更符合“赘婿”,有“人夫”与“安全”感的形象来出演。

结合剧中“男德学堂”非原著的改编剧情来看,这一选角,依然指向了市场,即在电视剧观众中占据更大比例的女性群体。

后续该剧闹出的男女观众对立事件也指向了这一矛盾:如果占据更多观众基数的女性代表市场,那选角问题往里挖,其实是一个市场选择问题。 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流量演员+男频IP”被证伪后,《凡人修仙传》与《大奉打更人》在主角上的选择了。

男频IP,女性观众

 

杨洋能出演好《凡人修仙传》的韩立吗?目前市面上,普遍都不看好。原著粉清风告诉眸娱,《凡人修仙传》中,主角韩立的“普通” 是整部作品的魅力所在。

作者忘语在作品中时时刻刻将主角韩立与作品中其他天子骄子做对比,比颜值、比天资、比家世背景,以凸显韩立的一无所有。

整部作品的看点,正是在主角各方面皆不如人的情况下,凭借一介凡人的隐忍、算计、谨慎一步步在弱肉强食的修仙世界里实现逆袭。 在《凡人修仙传》后,网文中“凡人流”崛起,证明这一故事模型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但这种前期需要“收”着的角色,让杨洋来出演。清风无奈表示:“即使他完全去油,站在那我都会觉得太亮眼。”而角色的失真,会让整个故事逻辑陷入坍塌。

编剧老马从改编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男频的部分网文生来就不适合被改编。

部分男频网文核心的爽点,无非建立在以下几处:

1.“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的经典打脸逆袭段落;

2.打怪升级,进入新地图继续打怪升级,这一过程中不断变强的爽感;

3.一些特定的男性爽点,如“开后宫”“说荤段子”“许七安勾栏听曲”;

除第一点外,另外两处核心爽点都存在问题。

打怪升级的过程,如果照搬到影视剧中,会使剧情陷入套路化;而另一点则更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要求,相关内容无法进行展示。

因此,在男频网文爽点难以凸显,女性观众占据主导的情况下,男频网文为女性观众服务,并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事实上,许多男频网文也做到了这一点,最成功如《庆余年》。在男主与其他女性角色感情线被斩断后,相比于将《庆余年》看成范闲一路开挂逆袭的大男主剧,不如将这部剧看成将司理理、海棠朵朵等各具魅力的女性角色从“倒贴”的感情线被释放后,拥有个人完整主线的女性群像剧

其中,未出场过的范闲母亲“叶轻眉”更是剧中真正隐形的大女主。

《庆余年》的播放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虽然收官时男性用户占主导地位,但播出期间女性用户却为剧集带来了更多声量。

选角新题,续集怎么办?

 

同样困扰在选角上的问题是,续集怎么办?对字数在千万字以上的男频小说进行影视化改编,目前已明确摒弃了用魔改的方式来缩减段落,季播成为了主流。

以目前待播的《凡人修仙传》为例,根据角色人物表,第一季剧情大概率剧情会和动漫一样截止于“天南篇”。

但按照《庆余年2》开拍的经历,首季一旦成功,续集想要把原班人马凑齐将会存在极大的困难。

其中最不值一提的是演员片酬的上涨。相比于上涨的片酬,更难的地方是无法给所有原班主创敲定好同一个档期。

尤其是在首部剧火了要拍续集的情况下。主演会立刻收到别家的戏约,排期成了一件困难的事。这一点,也限制了活动繁多、片酬高昂的流量演员出演男频IP改编剧。

基于此,一种新的选角思路开始出现在市场:即像漫威一样,做好续集规划,找一个贴合原著但片酬性价比更高的演员,一次性谈下演员很多季的片酬。

在这一模式下,内容成为了真正的胜负手。目前,国内有相关讨论,但并未有哪一家公司在前景尚未明朗的情况下采取此措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