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进入O2O 你们到底想干嘛?

 2014-04-10 08:3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所有的商业行为,都有一个原始的目的,那就是利润。而增加利润的手段有很多,仅就互联网模式来说,互联网提供了三种增加利润的途径分别是树立品牌、减少成本以及扩大用户数量。之前的无论是B2B、B2C或者C2C都能够在这三个要素上产生重要影响。那么O2O呢?提起O2O,大家不断诉说的是打通线上和线下?我们先不问是线上和线下如何打通,我们首先要知道的是:为什么要将线上和线下打通?

那些靠不住的O2O理由

我们以前一直以为娱乐行业总是一个喧闹的行业,热点层出不穷,耳旁菲菲绕绕,但是现在我越来越直观的感受是:原来互联网行业比娱乐行业还热闹。这一点,只要我们看看那些所谓的科技自媒体平台每天的头条就能分辨出来,太多了概念和漠视,太多了观点和创新,其中模式培训行业更是在其中推波助澜。总结一下,他们宣扬的O2O理由有如下几种:

O2O可以成为销售渠道。实际上,所谓的O2O渠道不过是原来B2C以及线下渠道组合,毫无新意可言。本来很多企业的线下和线上渠道是分开的,不同的渠道销售产异化的产品,比如说海尔就是这样么做。现在,O2O倒好,导致了左右手互博。所以,所谓的O2O渠道,在我看来是个伪命题。

O2O可以成为营销方式。所谓的O2O营销无非是线下派送一个优惠券,然后可以用于线上消费,或者线上搭售一个优惠包,可以用于线下消费。有意思么亲?在我看来,这种营销体验十分恶劣,我是实体店买个衣服,你还要我费老大劲,去输个验证满,干嘛不直接在实体店给我兑换成礼品呢?没有一种体验不好的营销方式,能够大行其道的。

O2O可以做产品。提起O2O,少不了要提及小米,似乎小米就是玩O2O玩大的。说实话,我没发现小米在O2O上有任何的作为,如果说一定要有的话,那就是小米吸引了一大批的技术爱好者,为小米找漏洞,在研发上除了一份力,比如说大规模的公测。但是这和所谓的O2O有什么联系?

O2O可以做用户。两种方式,一种是根据用户的偏好,进行产品是推介,比如说移动团购,就是位置偏好。一种方式圈用户,比如说朋友圈,圈下一帮人,然后发广告,卖产品。这就叫做O2O?不就是社交营销么?

所以,很多蛊惑人们进入O2O的理由,都是似是而非,经不起推敲。

那些所谓的O2O成功案例

可能很多人都会反驳,说有很多利用O2O成功的案例。亲,麻烦你能不能不要举些小打小闹的案例,比如说朋友圈卖佛珠这类。所以,我们先看看大的企业,是在怎么做O2O的?

宝岛眼镜:引流

宝岛眼镜所谓的O2O案例是这样的:当年在宝岛眼镜官网买一个眼镜,送你20元优惠券,20元优惠券可以在实体店消费,当你在实体店的时候,再送你20元优惠券,可以在官网上消费。这就是所谓的打通?打通了线上和线下?宝哥,您干嘛不直接给我优惠得了。

鄂尔多斯羊毛衫:

当你在鄂尔多斯天猫点购买一个羊毛衫的时候,他们会让附近的店面进行配送,这样就不用从内蒙古调货。消费才不管你怎么配送的,只要是羊毛衫能够到手就行。这样的一个流程,你就敢说实现了O2O?

海尔电器:

消费者在网上能够买到一批电器,这批电器是线下没有的。而实体门店能够买到的电器,可能实现线上没有的?你坑爹呢?我看中的买不到,出售的我需要,这就是所谓的O2O?

所以,很多号称实现了O2O的案例,都是浅尝辄止,忽悠的成分极大。

O2O到底能干嘛?

在我看来,所谓的O2O无非就是两大作用。

其一实现了用户线上行为和线下行为的共享。以后我们的生活可能就是网络和实体。一直以来,个体在网络和实体商业中的行为是分割。你在天猫买东西,形成了一批数据,包括尺码、款式、偏好等等。当你在商场的时候,有形成了一批数据,比如说消费金额、订单数量等等。当我们身处一种环境是,使用的就是一个数据包。现在O2O实现了两个数据包的结合,你去天猫店,他们会出现可能会点击的广告,你去实体店,店员想你推荐的信息,就是基于你在网上留下的数据信息。阿里巴巴和银泰合作,就是想做成这件事情。

其二实现实体产品和虚拟产品之间的互相推介。我们一直在关注同一个产品、同一家企业线上线下的打通,没有关注到的不同企业之间的线上线下联系。你要去玩一个游戏,肯定是在网上玩,之前,如果你不上网的话,根本不可能接触到相关的游戏信息。但是现在,你吃完泡面,给你一个优惠卡,是一个电影团购网站的优惠卡,你登录了网站,进行了消费。这一过程,实体产品帮助虚拟产品进行宣传,虚拟产品的使用,提升了我们对于实体产品的依赖,这才是O2O。

总之,所谓的O2O是连接了两个空间——网络和现实;两种不同的产品类别——实体和虚拟。明白了这一点,才会懂的O2O。这才是O2O的出发点。

本文由天天手游手机网游 原创,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