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移动短视频爆发,会让社交网站更兴奋么

 2014-09-02 16: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冰桶挑战,以火热滚烫的方式快速传遍全球。目前冰桶挑战仍像病毒一样蔓延着,更是玩出了新意。譬如53岁的美国女星格里芬全裸接受冰桶挑战,获得一众屌丝的大赞与特赞,而这个活动传播到日本,日本AV女优则是完全放弃了冰桶,而是通过抹胸来募集善款,既是男人福利又是慈善事业,可谓娱乐事业两不误。

花样翻新的冰桶挑战,让人们过足了眼瘾,同时也让全球人们知道了“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这种疾病,善款也是成绩斐然。这次活动之所以风靡,笔者认为主要归结于两个因素,一是利用了社交网络,二是结合了视频网站。

本文尝试从冰桶挑战的传播这个案例中,总结移动短视频的发展趋势,而除了短视频自身,社交网站活跃度的增长也不容忽视。

移动短视频增长背后的逻辑

很多人说冰桶挑战的门槛低,这里面包含两点逻辑:一是对于参加活动的人而言门槛低,人人都可以参加,二是对于传播的人而言,只要有移动设备就可以拍摄,就可以轻松的再通过社交网站去进行分享。如果每个参加冰桶挑战者的视频仅仅是通过视频网站来推广,很明显传播效果要差很多,更多的观众是通过视频网站的分享来一键转播到微博等社交网站上,分享给自己的朋友观看。

除了这种源自视频网站的分享之外,更多的还是在冰桶挑战现场其他观众围观时拍的短视频,这些不加修饰的原生视频更有真实感。同时近两年兴起的秒拍等即拍即分享的短视频,也成为网民津津乐道的事情,很多人都喜欢分享这些更具备现场感的视频。

有数据显示,在推出原生视频和最新秒拍客户端后,微博内视频日分享量已经超过百万。值得一提的是,微博视频的平均播放量要高于通过优酷分享的视频,秒拍平均播放量862,微博原生视频450,优酷分享视频数是51。

从表面数据上看,移动短视频的增长可谓当红的趋势效应,然而换一个角度,我们发现移动短视频正在刺激用户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更加活跃。

社交平台或改变UGC视频行业格局

移动社交是指用户以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为载体,以在线识别用户及交换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移动网络来实现的社交应用功能。移动社交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而兴起的,具有人机交互、实时场景等特点,能够让用户随时随地的创造并分享内容,让网络最大程度地服务于个人的现实生活。

移动社交概念的兴起,让沟通、社交、分享、阅读、娱乐等因素成为移动应用的主要特点,在社交这个点上,除了移动应用本来的用户,还有关联服务的特性,这样一个应用中的文字、语音及视频等内容就可以非常轻松的分享到Facebook及微博等社交平台。

社交平台拥有海量的原创基因并拥有天生的传播优势,这就给短视频分享微冰桶挑战提供了最大速度的传播。截至9月2日,参与#冰桶挑战#这个话题的讨论已经有414.2万条,阅读量接近45.3亿次。

00后组合TFBOYS完成挑战的微博视频(包括秒拍和微博原生视频)8分钟内被转发10万多次,5天里播放量达到4243多万次。据不完全统计,优酷土豆的播放量为170.1万、爱奇艺PPS:40.2万、搜狐视频为53.1万。可以说微博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UGC视频平台。

移动短视频O2O形态应用前景广阔

人们在提及O2O,普遍想到的是餐饮、酒店、旅游等基于线下消费的商业形态,其实短视频也是一种O2O的形态,人们在线下拍摄某个事件的场景,传到线上供观众点评与转载,同时线上的传播会促进更多人对事件进行关注,会有更多的视频被不断的上传到视频及社交网络。

短视频作为现在社交传播的下一个爆发点,正是使用线下拍摄场景并反映到线上传播的形式,这非常符合O2O的特性。秒拍等应用拍摄的短视频,由于是第一人称视角拍摄的,会给观看者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客观的展示某个事件的事发现场场景,且多个拍摄者可以从不同角度去拍摄于描述同一个事件,这甚至比新闻采访的可视性更强,因此可信度也更高,再通过社交网站的传播,更容易形成话题和事件的爆发性传播。

冰桶挑战就正是具备以上所述的特点,才会让人们看着过瘾,并且愿意自发的转播与分享,如果在策划视频的时候引入商家的概念,那么任何场景都可以成为商业传播一点。细心的观众应该注意到某些明星团体在拍摄冰桶挑战的时候穿都统一穿着带有某个LOGO的服装,这即是一种偏向于商业化的传播。当然,商家要推广某种商品的时候,也可用第三方的形式拍摄几段商品应用场景的短视频,这更便于客户直观的了解商品的特性。

不管大家有没有意识到,通过这次冰桶挑战事件,我们真的看到移动短视频时代已经到来,随着4G等通讯技术的普及,移动短视频定会爆发,将来也会成为各种事件传播的主要渠道,而社交网站在这个契机上,无疑也成了背后另一个赢家。

王吉伟,微信公号jiwei1122,微信个号mcjave,微博@王吉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短视频应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