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赶在滴滴出行之前,抓住互联网+学车的红利期!

 2015-10-03 12:1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现在滴滴总裁柳青一封内部信在网上疯传,因为柳青近期因乳腺癌做了手术,仍然出席各种会议,其精神值得尊敬。今天要聊的是互联网+学车,为什么先扯了滴滴呢?因为滴滴目前并没有进入驾考学车这个领域,就像当初滴滴没有进入代驾这一领域一样,一旦进入就靠其入口流量把代驾市场搞乱一样,那么以后滴滴会不会也进入驾考学车这一低频领域,还需商榷等待。好了,就目前的互联网+学车,周小二来聊一聊传统驾校行业的转型之路。或许你不是从事这一行业的,但是文章的互联网思维或许对你有帮助。

一、驾考市场前景

据了解,近五年机动车年均增量1500多万辆,驾驶人年均增量2000多万人。2015年新增驾驶员数量将接近3000万,以均价4000元计算,市场规模在千亿以上,按10%的线上渗透率,整个线上交易规模也将达百亿以上,随着政策放开,互联网+时代来临,人们获取信息的改变,以及受众群体的年轻化趋势,未来,整个线上市场规模将增速明显。

互联网+学车的趋势必然驱动传统驾考行业的改革,如果传统驾考企业不居安思危,还是顽固不化,等被其他竞争对手赶超,自己的之后日子肯定不好过。

二、传统驾考行业存在的问题

1、信息的不对称

全国各地的价格、服务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教学质量参杂不一,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c类驾考官方价格已经突破了1万元,而一些三四线城市或许只有其三分之一左右,再举个大家都知道的例子,驾校的教练哪个没点灰色收入?烟不用说,周小二知道的,抽烟问题这个教练自己基本不用自己买了,甚至都往外低价处理…还有,科三走个关系,比正常报考的学员,节省了好多时间。

2、学车周期长

路考资源在一些城市是非常紧张的资源,拿太原为例,科目二考完之后,通常要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才能获得科目三的路考机会,据某位考官介绍,这个城市现在大概有8万人排队等待科目三的考试,这种资源状况更是非常容易衍生出黑色利益链。

3、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譬如驾校课程安排不合理,因工作、生活等原因,学员经常耽误学车时间,驾校就必须重新安排,大大影响学员的练车进度。而且一个教练带十多个学员,每人每天的上手时间短的可怕,基本练车的时间都浪费在等车训练的时间上。

三、互联网+学车又能解决什么、如何解决

1、驾考行业特点

低频+刚需,这个行业特点和婚嫁行业类似,或许用户一辈子只学一回车,结一次婚,但是用户对于这种低频率的、高价格的行为,基本都需要好好考量研究一番,所以传统驾考行业必须要树立起自己品牌意识,借助互联网进行升级改革,周小二在此认为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需要借助互联网处理好以下四者之间的关系:用户、教练、驾校及驾考app,知道四者之间关系,才能利用互联网打通互联网+学车的各个环节。

2、从用户体验方面考虑

驾校可以利用app实现“一对一辅导”、“教练选择”、“免费接送”、“app报考、预约练车”等等服务,让用户从线上下单,线下专业辅导,当然评价系统也不可缺少,互联网+带来的去中心化,使得用户可以通过评价选择教练甚至替换教练,而教练为了接更多的业务,改变原有的高高在上的姿态,提高教学质量。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如果滴滴也看上这块市场,利用其优势争夺教练这个版块,会让传统驾考行业更难做,传统驾考企业需要提前建立自己的壁垒,走特色、专一的服务,才能走的更长远。

3、从选择app考虑

传统驾考企业如果自主研发app,就是选择了一块自己不擅长的领域,经营者在资金、人员、精力等等方面,不得不有所取舍,倒不如选择已经开发好的驾考app,和其合作,实现双赢,线上线下结合,利用各自的优势进行互补。目前用户在科目一考试准备的时候,基本都实现了手机端模拟做题,而现在存在的一些驾考app,积累了很多一手的用户资料及数据,传统驾考企业和目前的驾考app的合作是必经之路。

4、教练选择性更多

等互联网+学车真正成熟起来,教练不在是为一家驾校服务,自己可以选择更多的驾考平台来增加收入,就像现在的滴滴出行一样,你可以选择滴滴或者其他专车进行兼职,虽然政府要求滴滴更加合法化,市场规范,但是教练在选择驾考平台,还是不一样的,教练需要有相关的执照证件才能从事相关业务。

周小二总结

传统驾考行业转型在所难免,执行力才是保障,除了改革转型外,其实传统驾考行业或许不仅仅是在陪练服务上获取利益,看的更久远点,汽车后市场服务才是利益的驱动点,因为用户在学车之后更多是为了买车,像汽车后市场的团购车险、团购买车、保养维修等服务也有机会打包上线,让陪练服务成为入口流量,只是汽车后市场的一部分而已,其后续的市场蛋糕有多大可想而知了。

作者:周小二,今日头条、腾讯媒体平台、一点资讯、百度百家、品途等等专栏作者,立志做一个真实的自媒体人,坚持原创,微信公众号:sxweiyuansu。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
滴滴打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