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安全 >  正文

百度安全参加首都网络安全日 凸显行业两大嬗变

 2016-05-03 09:2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网络安全不再仅仅是保障网民上网安全的问题,更加开始参与人们的各项生活活动,并且还与国家的经济安全紧密相连,而技术不断发展也让人们生活更具安全感。也因如此,在三年前,北京市政府特别将4月29日这一天定为了首都安全网络日,并组织展会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人们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以及促进网络安全行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和企业合作。

而今年的4月29日是第三个“首都安全安全日”,与往年一样,北京市政府也特别组织了为期三天的“429首都网络安全日”活动,而包括百度安全、绿盟科技、深信服等国内众多的网络安全厂商参展。不过,对比今年网络安全公司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来看,网络安全行业又有了新的变化。特别是从百度安全旗下的参展产品和技术来看,更是凸显了网络安全行业的两个嬗变。

第一,网络安全防御对象的嬗变,从网民到企业再到国家。

在PC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公司开发的网络安全产品主要集中在人们使用电脑时的安全保障,比如防止人们网络个人信息的泄露,防止电脑木马的入侵、清除电脑垃圾、保障人们网络购物安全,防止网络诈骗等等。在这阶段,百度安全主要推出的网络安全产品主要有百度卫士、百度杀毒等;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于网络安全的需求又过度到智能手机的安全上,百度安全又推出了手机百度卫士等。此外,随着人们对网络体验的进一步要求,网络安全开始不再仅仅限定在保障人们网络购物安全和消灭病毒和木马这个层面上,网络安全软件又被赋予了另一个使命,那就是保障电脑的健康高效运行,比如提升网络访问速度,解决手机卡顿和运行慢等问题,这可以防止电脑和手机,其实从这个角度上看,也是保障的是人们的网络数据安全。

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不仅网民需要网络安全产品对其上网行为进行保护,各大网站的安全问题开始凸现,比如网站信息泄密、网站被攻击宕机等等,这让网站蒙受重大的损失,而这让企业在网络安全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同时也加快了企业级网络安全的发展。根据Akamai技术公司发布的《2015第二季度互联网发展状况安全报告》显示,2015年DDoS攻击总量增长了132.43%,平均攻击时长增长18.99%,大于100 Gbps的攻击增长100%。包含googel、苹果等在内的全球数万家公司都遭受过DDoS攻击,损失达758.7亿美元,相当于2014年白俄罗斯一年的GDP(生产总值)。不过,与这些大的互联网企业拥有更雄厚的资金和技术构建安全防御体系不同的是,众多的中小网站没有技术和能力,其实更需要网络安全公司推出网络安全产品来庇护它们的数据安全,确保正常访问和用户体验。而百度此次参展的安全宝产品解决的正是中小网站的安全问题,其拥有防黑客、抗攻击和网络加速等功能,目前已经开放给国内超过30%的中小网站。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安全的作用意义进一步提升。网络技术的发展早已经不再仅仅是为了保障国民网络购物、出行生活安全等问题和企业网络安全需要,在保障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也需要网络安全技术不断的发展和不断的创新。而作为国内的领先的网络安全厂商们自然也需要担负起这方面的重任,不断通过技术的创新来全面提升网络防御的能力,确保国家的网络安全。

比如在这次首都网络安全日活动上,首次亮相的下一代大数据智能情报分析平台——“百度昊天镜威胁情报平台”,其使用了百度深度学习技术,能够从海量的安全事件中进行深度关联学习,识别出潜在的互联网威胁,从而告别被动防御局面,有效提升互联网业务应对黑客产业的困扰和入侵攻击的对抗能力,同样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的互联网体验。显然,这个平台的使用就不仅仅局限在企业之间,在国家安全的保障方面可能也有更大的实际作用。

第二,高新技术发展推动网络安全技术的嬗变,技术让生活更有安全感。

一面是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安全问题,比如网络诈骗、垃圾短信等,困扰我们的生活,另一面是互联网及相关技术的发展也在解决我们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技术发展和网络安全问题虽然表面看起来有点像“相爱相杀”,但是总体来看,与互联网为人们产生的困扰相比,互联网为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在安全方面的提升的正面意义更大。

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新技术的出现,更是开始重新定义网络安全,将网络安全的防护等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不妨列举一二。比如百度的云加速产品,在接入了百度的深度学习网络(BDN)后,成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深度学习网络,每天处理的数据量相当于5000多个国家图书馆的数据。而借助BDN在大数据分析上的优势,将全网的攻击特征进行分析,并用于分布式防御网络(DDN)的实时防御,建立起智能、快速的全网防御能力,这使得网站能够数据安全的情况下,信息第一时间到达网民,提升了人们的访问体验。

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首都网络安全日上,百度的无人驾驶车还首次参展,这让人感到意外和惊讶。不过,如果能够了解到无人驾驶所代表的意义则能够理解它参展的原因。实际上,无人驾驶技术不仅仅是解放人们的双手,更是从技术层面上保障人们的在驾驶过程中的生命安全。实际上,特斯拉就曾做过一个测试,利用车辆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够比人类的反应速度更快做出反应,及时刹车,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因此,从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无人车的参展就不意外了。实际上,这也表明,随着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的防御空间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拓展,从单单只保障人们线上安全,发展到现在已经开始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保障我们的生活安全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必将解决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

总体而言,从这次首都网络安全日上百度安全产品的表现来看,网络安全从概念到技术,从防御空间到防御意义,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百度已经构建了从保障网民网络安全到保障网站安全,从保障人们生活安全到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完整网络安全体系,不得不说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更有安全感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安全

相关文章

  • 2023 年 6 月头号恶意软件:Qbot 成为 2023 年上半年最猖獗恶意软件

    CheckPointResearch报告称,多用途木马Qbot是2023年上半年最猖獗的恶意软件。与此同时,移动木马SpinOk于6月份首次位居榜首,该恶意软件在MOVEit暴出零日漏洞后开始肆虐2023年7月,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

    标签:
    网络安全
  • 华顺信安荣获“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二等奖

    7月6日,“第三届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申报的参选案例获评优秀案例二等奖。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学合作育人工作组主办,四川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承办。本次评选,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

    标签:
    网络安全
  • Check Point:攻击者通过合法email服务窃取用户凭证信息

    近日,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对电子邮件安全展开调研,结果显示凭证收集仍是主要攻击向量,59%的报告攻击与之相关。它还在商业电子邮件入侵(BEC)攻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造成了15%的攻击。同时,在2023年一份针对我国电子邮件安全的第三方报告显示,与证书/凭据钓鱼相关的不法活

    标签:
    网络安全
  • 百代OSS防勒索解决方案,打造领先安全生态体系

    Verizon发布的VerizonBusiness2022数据泄露调查报告显示,勒索软件在2022年同比增长13%,增幅超过过去五年综合。更危险的是,今年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勒索软件即服务(RaaS)团伙,例如Mindware、Onyx和BlackBasta,以及恶名昭著的勒索软件运营商REvil的回归

    标签:
    网络安全
  • 2023 CCIA年度榜单出炉,华顺信安三度蝉联“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

    6月21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正式发布由网络安全产业研究机构“数说安全”提供研究支持的“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成长之星、潜力之星”榜单。华顺信安凭借行业内优秀的专业能力与强劲的核心竞争力再次荣登“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榜单。据悉,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

    标签:
    网络安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