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一个用户故事诠释的产品设计

 2016-05-17 15:3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前小絮#最近,因为设计了一款移动端产品(APP),所以对移动端的产品设计细节特别上心。日常生活中使用到的APP也是形形色色,点餐的饿了么、百度外卖,购物的京东、淘宝,团购的美团、糯米,看电影的猫眼、格瓦拉,聊天的QQ、微信,资讯的IT之家、头条,移动通讯的移动客户端… 如此想来感觉自己的生活已经被移动APP承包了,什么时候才能远离手机呢?还我一个纯净的生活?而作为一名产品从业者(PM)绝逼是不能有这种毁灭性的想法的,都TM不用APP呢,产品经理还能做点啥呢?对啊,产品经理除了产品还能干点啥呢?如此一来,确实也给我提了个醒。

正文

之前我谈到的大多都是些宏观框架上的概念性想法和理解,有朋友和我说“太虚了,能不能整点实用的!”坦白讲,确实有点浮于言表。这次和大家谈点实用的,看产品细节如何影响产品的设计。其实下面要写的内容,我自己还没有想到什么特别好的词句去概括,只是想写下自己的想法,最后补上一个标题。

产品背后的故事

“情境”一词,我反复强调“情景是产品的终极归宿”。为什么这样讲呢?每一款产品都有这样的一个用户故事(User Story):

产品经理设计一款产品(Product Design),产品终将回到用户的手中(To the Market),用户将集中而抽象的产品置于更加广阔的使用情境之中(Usage scenarios),产品适应多维度的环境,寻找自己救赎(Iteration)之道。

以上的这则用户故事(User Story)毫不夸张地讲具有极其广泛地使用场景(普适性)。将问题从产品宏观的维度上独立出来,尝试把问题拉地更加贴近点:产品设计角度上如何诠释以上的用户故事。自己读着上面的产品用户故事,或许你和我一样发现这是一个新的划分产品生命周期的方式(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狭义的理解,暂且忽略细节上的偏差):

1、第一句话“产品经理设计一款产品(Product Design)”:社会化大众需求被产品经理发掘或专业化加工,最终可视化为大众所接受的具体产品形态;

2、第二句话“产品终将回到用户的手中”:产品的价值在于帮助用户解决问题,由产品经理的手中到达用户手中,借助“公司”传递价值;

3、第三句话“用户将集中而抽象的产品置于更加广阔的使用情境之中”:理想情况下,假设产品完全基于大众需求而设计,但产品经理/公司无法将产品无限的使用情境之中。产品测试都是相对可控范围内的尝试,而实际使用过程才能将一款产品充分暴露,更广阔地接触。

4、第四句话“产品适应多维度的环境,寻找自己救赎(Iteration)之道”:产品本身并不会发生自我进化的奇迹,现代产品设计讲究“迭代升级”。一次一次的迭代不仅可以完善产品体用,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价值,或许后者才是产品改进的最大的动力——资本的力量。撇开这个,产品被不同用户置于无限的情境之中,必然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需要更多改变以适应神秘莫测的化学变化。

暂且不论产品管理的细枝末节,以上概述的用户故事也可以说是产品管理过程的一个子部分。下面将以《江苏移动掌上营业厅APP》为例做一个简单的DEMO分享:

1、产品名称:产品活动——《爱分享 抢流量》

2、产品概述:活动期间,参与活动的客户每天只有1次抽奖机会,登录掌厅客户端活动专区参加抽奖。抽奖有机会获得流量包,抽中流量包后需分享赠送给好友(赠送号码和被赠送号码需同一地市的移动号码)使用,自己无法使用,好友必须在活动期间进入客户端活动专区领取流量,成功领取后3个工作日内开通,开通成功后仅限当月使用,月底自动失效。每月每个用户只能向同一个号码赠送一次流量包,活动期间每个号码最多被赠送三次流量包。

3、产品原型:

产品活动设计

4、需求分析:活动形式很简单——抽奖送流量,可对产品经理来说这么一个简单的活动背后蕴含了太多的产品运营故事。以前面提到的用户故事来剖析这个简单的产品设计:

4.1第一句话“产品经理设计一款产品”:该需求的来源大致的来源——运营部门、用户需求;简单地说,产品经理得到需求的渠道及能想到的需求场景相对狭窄,故产品设计的广度也会打折扣。个人实例:

a.为了推广移动APP获取大量APP下载和有效用户(短期回报);

b.对击竞争对手,强化移动品牌在用户之间的影响力(长期投资);

4.2第二句话“产品终将回到用户的手中”:用户使用这款产品的动机很单纯——有利可图,而分享流量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他人的赠送,那么这种交互式的活动必然推动用户之间的粘性。此刻让人感受到这款产品的一丝人文关怀,或许真地拉近了一点点。

4.3第三句话“用户将集中而抽象的产品置于更加广阔的使用情境之中”:产品使用场景或许很简单只是抽个奖送个流量,那么如何碰撞更加复杂的使用场景?衍生出更加不可思议的情境?如之前所说,产品经理设计这款产品的目的是为了推广APP,那么产品真的就仅限如此吗?我看不见得:

a.培养用户习惯:互送流量的结果是用户的流量基于原有基础之上有所增长,带来用户的流量使用量激增,其实这也培养了用户使用流量的习惯。虽说养成一个习惯的成本比较高,但还是有一定的刺激性的。至少说,移动公司的策略在我的身上有了作用,迫使我开了流量套餐。相比大多人,都深受其害。

b.破坏用户习惯:几百兆流量的威力还是有点的,身边就有朋友因为护送流量的事情,强化了换号码的冲动。或许对于一个用户来说,送流量本身并没有那么大的魅力,但确实是促使一个决定的提前上演。由其他运营商转为移动,想必移动并没有预料到就这么区区百兆的流量竟有如此为例,付出只是一点流量,获得的不只是一个用户,而是后面的持续增值。

4.4第四句话“产品适应多维度的环境,寻找自己救赎(Iteration)之道”:产品使用角色的多样性,是的原本简单“抽奖送流量”的活动变得充满不确定性。学生党、上班族、农民工… 我相信这个世界普通人占了大多数,比如:你觉得马化腾会去抽奖送流量吗?肯定不会。那么一个在校大学生回去抽奖分享送流量吗?会的机会大一些。那么产品场景还能扩展吗?比如,赠送流量之前必须实名制,完成手机号码的实名制;填写赠送用户的关系信息;等等重点在于活动的场景深入程度和产品动机。

行文小结

没想到一个产品故事讲了真么久,久地都忘记这故事是讲啥的呢!

“产品经理设计一款产品(Product Design),产品终将回到用户的手中(To the Market),用户将集中而抽象的产品置于更加广阔的使用情境之中(Usage scenarios),产品适应多维度的环境,寻找自己救赎(Iteration)之道。”

写到这里,这篇文章的标题在脑海中浮现了!此刻我翻到文章标题写下——产品背后的故事,有些感动…

本文作者:互联网产品小王 原文地址:戳这里

一个产品人的内心独白!专注工具和内容型产品,关注互联网金融、农村电商和财经领域。从事互联网财经社区产品设计,喜欢看书、乐于思考。产品即人品,人品即产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设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