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支付宝们被央行“收编” 第三方支付进入网联时代

 2017-10-17 16:5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10月17日消息,按照央行此前要求,在10月15日之前,各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必须接入央行网联平台(网联结算有限公司),并做好相关业务准备工作。目前已有20余家支付机构和银行完成了接入工作,包括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

在今年8月4日,央行下发一份文件,从2018年6月30日起,类似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都必须通过“网联支付平台”处理。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

网联也被称为“网络版银联”,是一个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在央行指导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成立,用以处理由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与银行交互的支付业务,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原则共同发起筹建。

支付宝、财付通们将被“严格管制”,他们的每笔转账交易,都将被央行看清楚。而在此之前,由于交易是“直连模式”,央行看不到第三方支付的“完整的资金转移链条”,这理论上为洗钱、行贿、偷漏税行为提供了便利。

从某种程度上讲,网联可以减少银行与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的繁琐过程,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银行。网联可以让参与支付的各方,权责逐渐变得更加明确、清晰和独立。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网联对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可以大大节约其银行渠道拓展与维护成本投入,第三方支付企业比的不再是谁的银行渠道多、谁的清算成本低,而是谁能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优的支付场景和体验。

事实上,央行推动网联成立的意图非常明显:利于监管。近几年,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快速发展,给支付和金融市场造成了混乱。而网联的成立,通过可信服务和风险侦测,可以防范和处理诈骗、洗钱、钓鱼以及违规等风险。

相关阅读:

支付宝财付通等被央行“收编”:进入网联时代

央行出手:支付宝等20余家支付机构正式被“收编”

央行正式出手!支付宝、腾讯等20多家支付机构接入

20余家支付机构接入网联平台 支付宝能否扛住双11

支付宝等20余家机构已接入网联 年底接入数量将超200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