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推翻马斯诺的需求定律

 2007-11-16 07:46  来源: 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亚伯拉罕·马斯洛出现了,他是美国的科学家,马斯洛将人们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马斯洛的需求定律是在企业管理学书籍和管理文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定律之一,也是我们的企业管理者们盲目地迷信着一定律。

但都封台现在要指出的是:马斯洛是科学家,但绝不是企业管理思想家。我们所管理的是企业,管理的是绝不是“人”本身,人类辉煌的演变史,和马斯洛的定律是完全相反的。

马斯诺认为,生理上的需求:饥、渴、衣、住、性的方面的需求是最为重要的需要;接下去是安全的需求,他要保障自身安全,防止财产等受到威胁;在满足了这个需求以后,他要满足感情的需要,从友爱到情爱;被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是最后要满足的两个需求。马斯诺的理论假设是,已经满足的需求,不再是激励因素,人们会力图满足另某种需求。最为关键的一点是:马斯诺认为,五种需要求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但这样次序不是完全固定的,可以变化,也有种种例外情况。

我们现在就来推翻马斯诺的需求定律,都封台指出:

其一:马斯诺的需求定律是人类的普遍需求和活动规律,但绝不是组织发展、企业管理推进的理论定律,也不能被应用在这里。正如马斯诺所说,这个次序会出现种种例外,但偏偏就是例外情况在不断地发生,主导着人类需求的满足。人们对马斯诺定律中毒太深,反而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样去发展了。在上学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讲马斯诺,“人首先要解决穿吃饭、衣服的问题,然后才是其他的需要。”我就记住了这一句。正因为人们站在爬楼梯的思维上,一层一层往上爬,才导致了我们的思维受困。

其二:到底什么需要才是最为关键的第一种需要?是最后一种需要----自我实现需求!人们必须依托于一个团体才能生存,来满足各种生活的、精神的需求,跳开团体,没有几个人能够生存下去的。古代的时候为什么会有党争,因为你必须融入到一个生存链里去,单打独斗的只能死掉;为什么腐败的罪恶问题为什么一直消灭不掉,因为一扯就是一长串,集体腐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是精神所发生的作用,聚合人群或者分化了人群,把人们归于这一系、那一派。这就象所有历史上的农民起义,为什么揭竿而起就能一呼百应,难道人们都只是为了吃、为了穿吗?我们的党旗、国旗都是用鲜血染成的,为了达到一种共同的精神追求,人们抛头颅、洒热血,向前每迈出的一小步,都是用尸体堆出来的,安全需求、社交需求有用吗?人们连命都不要,用最宝贵的生命去堵枪口,还谈马斯诺的什么需求?

其三:一家企业的快速崛起,源于对战斗力的全面凝聚,把所有人的思想统一到一起,朝着一个方向去进攻,集中火力去开炮。而一个发展迟缓的企业,必定是精神涣散,每个人各思其事,各走其路,企业的状态是在拧麻花。自我实现才是最真实的需求,而尊重需求正是架构其上的根本。在一个企业内部,人在思想上不分上下级,没有阶级的界限,每个人的创造欲都被得到尊重,有关这一点,你们可以去研究党的无产阶级专政,就会找到答案。企业中的领导干部,是员工们的代言人,每一位领导是为他的下属服务的,去帮助下属完成工作任务。

都封台办公室 整理手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