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李善友:酷6网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2008-01-15 14:38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风靡一时的视频网站虽然才出现两年多时间,但是现在却一直在用“曾经”这样的词来描述它的辉煌。现实中的视频网站在迅速发展的时候其实就埋下了隐患:过分信赖web2.0模式高估用户主动性;对视频内容来源差异化、正规化估计不足等等。

在视频内容同质化严重,用户体验迁移成本低廉的时候,用户通常只会选择内容全且速度快的较大型视频网站,而多数视频网站由于成本过高,费用较少而走向衰亡,甚至很多视频网站都没来得及讨论和尝试盈利模式的时候就已经坚持不下去了。

大浪淘沙——视频网站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今的发展局面,其实早在视频网站兴起之时就注定了,由于视频行业的投入成本巨大,盈利模式不清晰,因此许多网站入不敷出。我当时以200万入市的时候就有人说没有1个亿不要玩视频,将近两年的时间,酷6网不仅获得了风险投资,也成为了视频网站中广告收入最多的公司之一。我认为,寻找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将会成为未来中国视频行业发展的分水岭。

目前来看,视频网站受到了几方面的困扰,首当其冲的是高成本的煎熬,国内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本身较低,而要实现一个流畅的播放速度,就意味着内容分发系统和服务器及带宽的高投入。我举个例子,如果我们要达到YouTube的流量,每年至少要向运营商支付2.4亿元人民币;其次,商业模式不清晰。大量服务模式雷同、用户体验差的视频分享网站将面临用户流量和盈利的困局;另外还有政府监管和作品版权的问题。许多视频网站打政策和版权的擦边球,通过一些泊来的内容来吸引网友的关注,但这不是一条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

正因为这几点,才使视频网站陷入发展困局,毕竟风险投资商也不会平白无故的往一个无底洞的行业持续的进行投资。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已开始就确立了“有钱一起赚、创意大家做”核心理念。“有钱一起赚”,就是要对视频原创作者的投入做到真刀真枪,真金白银,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原创作者的加盟和支持,才能通过好的原创视频作品来聚集视频网站需要的人气。据悉酷6网曾有一位福州的网友通过创作了一部口形秀作品,在酷6网15天内就获得了5000元的收入。

“创意大家做”则是号召更多网友在酷6网上发布原创作品,既丰富了我们网站的内容也使作者自己的梦想得以实现,像酷6宝贝这样的网络红人也像超女一样,一朝成名天下知。所以说我们不是一个媒体,而是一个平台,一个让所有人都能有分享和体验的平台。

为此我们组织并成立了中国最大的原创视频联盟,通过该组织进一步吸引网友和原创作者的上传热情,并定时组织聚会和讲座,提高网友和原创作者的视频制作水平,引导网友和原创作者在视频网站上传高质量的视频内容,截至到今天中国原创视频联盟已经拥有48000多名原创作者和14多万部原创作品,单从数据来看目前是中国拥有原创作者和原创作品最多的联盟。

很多人都记得我创业之初的口号“不赚钱毋宁死”,这不是一时兴起喊出来的,因为我们针对视频网站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都做了相当长时间的开发和研究,所以酷6网推出UGA营销模式后取得预期目标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所谓“UGA模式”即用户参与广告制作和传播的模式,通过网站在视频原创作者和广告客户之间建立一个双透明的交易平台,在提高网站视频内容数量和质量的同时,激励更多的原创作者参与制作。

去年年底我们与伊利共同举办了“微视频大赛”,我们不限定拍摄形式,唯一要求即在作品必须植入伊利优酸乳的产品。通过这一活动,酷6获得了600万元的广告费,而网民中有人最高获得了10万元的奖金。

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发现了视频行业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那就是作者通过作品获取收益,从而有条件拍摄更好的作品;酷6网则因为这些作品得到更多关注和点击,扩大自身影响力;广大网友则得到更为丰盛视频大餐,在酷6获得美好体验。这种三方共赢的局面正是通过UGA模式开创的,接下来我们还要不断完善这一模式。

通过酷6网取得的这些成绩,我想说明一个问题,同互联网发展之初产生大量泡沫相似,视频行业的发展肯定会在狂热之后降降温,但只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找到能够盈利的模式,就肯定能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

强强联合——开启视频网站营销新模式

对于刚刚起步的视频网站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吸引新的用户。如果能够得到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知名网站的帮助,在网站推广上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跟百度合作,一两个月的流量就会大爆,估计每天视频网站的独立用户数可以经达到500万之多,这对门户网站最大的频道来说也不过如此,所以视频网站的新贵们就更加乐于同知名企业合作。

我们的业内专家分析过,视频网站的发展已经崛起,但是受传统互联网营销模式的影响,中国的视频网站推广还过于单一化,所以强强联合的推广手段更加适合中国视频网站的发展。

酷6网作为最早开始进行强强联合营销模式的视频网站,无疑是中国视频网站中做的最成功的,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面,酷6网就已经同百度、网易、搜狐、新浪、浩方、暴风影音等众多知名IT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其中与百度和网易更是达成了战略性的合作,除此之外,我们还同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湖南卫视、华娱卫视、东方卫视等中国知名的传统媒体达成了视频战略合作,正是因为得到了众多合作伙伴的支持,所以酷6网在短短一年的时间中成长成为了中国视频网站的佼佼者。

前些天,由第一财经日报联合中国百家知名媒体推出的中国最具创业投资价值潜力企业评选活动,吸引了很多企业参与,通过历尽半年时间的网上投票、风险投资专家审核,最终选出了50家企业作为中国最具创业投资潜力企业的代表,我们更是成为了中国视频行业领域唯一一家上榜的企业。

我认为2008年的时候视频广告会有很大的飞跃,到2009年的时候,视频网站一定会遇到很大的拐点。随着视频行业竞争的激烈,强强联合的营销模式势必会成为中国视频网站营销中一个必然的选择。强强联合不单单只是在推广方面,更会是一个资源整合式的联合,我相信酷6网未来在众多合作伙伴的支持下,一定会发展的更加强大。

如今视频网站的竞争依然激烈,但是我相信如果能够把握住内容质量、营销手段、盈利模式这三驾马车,中国视频行业的发展未来一定空前的强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视频行业的春天离我们也就越来越近了。

(首发于1月4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它曾是全球首家上市视频网站 背后拥有金主爸爸仍被率先出局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讲的似乎就是酷6网的一生。酷6网成立于2006年,当初的土豆和优酷还没有在一起,被人们认为是当时视频网站的三大巨头。

  • 从酷6网上市谈网络运营及站长现状

    今天刚打开A5就看到了一条酷6网巨亏710万美元的标题,我就想以前出现的都是酷6炒作的正面新闻,怎么会有负面的新闻呢,点开一看才发现原来是酷6网上市了,虽然说是以换股的形式卖给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但这种卖身的方式确实是上市了,也算是国内第一家上市

    标签:
    酷6
    酷6网
  • 从酷6网上市浅谈Web2.0创业的出路在何方

    两年前Web2.0概念如火如荼,当年一大堆Web2.0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诞生,比如博客类网站、视频类网站、SNS类网站、威客类网站,都不少,致使大家一度认为Web2.0是互联网创业的男孩。如今两三年过去了,大浪淘沙之后,回头看当初大张旗鼓雄心勃勃的Web2.0创业网站,存活

    标签:
    酷6
    酷6网
  • 视频网站迎来收入年 酷6网逆势大量招聘

    【赛迪网讯】5月18日消息,在金融危机笼罩下的互联网行业再次从鼎盛走向了泡沫,正当互联网大佬们开始全球裁员以求自保的时候。一直被业界最不看好的视频网站却在逆势发展,甚至公开向媒体表示求贤若渴。近日,视频分享网站酷6网CEO李善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

    标签:
    酷6
    酷6网
  • 酷6网和我 互联网白痴老总二三事

    如果没有群里朋友们的鼓励,我想我写这样内容的文字还早,哈哈,因为觉得自己还差得太远,无论是专业知识、经验都无比缺少,会很不够看!所以我把它定位为一个入职记录,酷6倡导“分享你的价值”,请大家多多发现问题,多多分享经验,多多指点我。

    标签:
    酷6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