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酷6网和我 互联网白痴老总二三事

 2008-08-05 11:19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没有群里朋友们的鼓励,我想我写这样内容的文字还早,哈哈,因为觉得自己还差得太远,无论是专业知识、经验都无比缺少,会很不够看!所以我把它定位为一个入职记录,酷6倡导“分享你的价值”,请大家多多发现问题,多多分享经验,多多指点我。

关于我

我1999年毕业于武汉中南财经大学(现改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修市场营销。

毕业后进入广州造纸厂,全国十大新闻纸(印报纸用的)生产厂家。直接原因是两个老总都很帅(脸红~),关键原因是户口调进广州,户口不重要,但是方便,这个我确实很动心。

面试的时候,厂长问我想做什么,我说你们没有市场部,那就做销售吧。销售老总问能喝酒吗(典型80年代业务代表的特点)我眨眨眼说,我爸是个酒鬼(不是假话我爸平均两天一瓶白酒喝完就唱鞋儿破…帽儿破…),众笑。

厂长又问我想不想进厂办公室做秘书,我考虑了一下自己的个人状况:不高、不漂亮、不会写我们党…我们厂…之类的报告…然后大摇其头,说我要做有实质建设性的工作,我希望能为国营企业的崛起(脑子没坏,当时是这么想的)做出贡献,我要做销售!

其实销售公司根本不需要我这么个小女孩儿去跑客户,新闻纸的供求状态是非常稳定的,报社是国家的、纸厂是国家的,分工问题而已。于是我最后还是做销售老总的秘书,两年。

无事可干的两年,最后忍无可忍(背景音乐:再也不能这样过,再也不能这样活),辞职去了外贸公司,和老外叽里呱啦比手划脚的两年。

结婚生子休息一年后,就和朋友合伙做广告公司,确切地说应该是广告摄影公司,为广告公司和客户拍摄平面商业广告图片,我负责公司管理和业务。我的摄影师合伙人摄影水平很棒,所以生意不错,又两年。

公司上了轨道,我准备去学画画(个人爱好,觉得会画画的人很幸福,可以自由地表达生活),这时候接触到了酷6网……

关于酷6网

首先认识的是韩坤,憨厚可信赖不善言谈很聪明但是看起来笨笨的一个人,此人互联网背景深厚,为人低调。我在这里就不八卦了,以免他追究我曝露他的隐私。他告诉我有个网站叫酷6,他们要努力做最好的视频网站……

接着认识的是曾兴晔,知性谦虚诚恳漂亮,感觉很无害的一个女人,我们非常谈得来。后来才知道这位被全公司称为“神仙姐姐”的女性,曾经有一年在搜狐一个人的销售业绩占全公司的三分之一,“没有不可能”是她的行动准则,因此被称为“神仙”……

在北京见到善友,他的第一句话是:咱们半个小时聊完,然后打牌(我汗…这么没意义的事情,我几乎不打牌…),我花了30秒确信他不是开玩笑。第二句话是:我是52年的,我说不可能(我爸妈是52年的,善友虽然看起来成熟,但远不至于当我爸爸),他说其实是62年的,我说你是72年属鼠的,我76年属龙,跟我很合…善友很在意碰到一些同时代的人叫他叔叔!

这半个小时里他说的最关键的一句话,就是林校在介绍我时提到的:人要做你的时代主流的事情。我不敢说你现在做的事情(摄影师模特经纪人)不主流,但这个时代,毋庸置疑互联网是主流!一句话,让我有回到中学历史课堂的感觉。

我喜欢历史,每次打开历史书,就有时空穿梭的幻觉,那些俱往矣的历史人物,那些只是时间长廊里的一个碎片的历史片段,都像放电影似的在我眼前回放,身不能至,心向往之……

善友的话,有浓浓的历史感!

拖拉机打得难解难分……最后我和韩坤不幸输了一级,善友邪恶地朝我伸出手说:带钱了吗?一级一百。兴晔抓住韩坤:别跑,给钱。活脱脱两个催租子的“地主”!恶寒……

我决定以后跟他们打斗地主。

酷6网的办公地址很老旧,桌椅很简陋,跟我之前那充满设计味道的三千方的影棚真不能比。

可是一百多号人(现在已经三百了)的精神面貌真好!平等、团结,办公室气氛活跃,管理层配合默契,而且心态很开放,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几乎每个人都很努力,几乎每个人都相信我们正在做最好的视频网站!

这是一群充满激情、生动无比的人,他们和我有相似的精神气质,这是促使我加入酷6这个集体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关于我在酷6网的工作

大多数时候,酷6的大头目李善友是个特别具有有煽动性的人,他的演讲激情肆意,想不振奋都难。偶尔他也会比较平静,某次吃饭时他淡淡地说:人嘛,一辈子总是要做点值得骄傲的事情吧。

知己啊,我也常这么想。

尽可能的多做些事情,尽可能的活得不一样,尽可能的精彩一些,尽可能的努力,尽可能将自己发挥得淋漓尽致,物尽其用,这才叫人生嘛。:)

我曾经的打算是,40岁之前全身心努力工作,做到财务自由,剩下的时间全部投入环保工作,最好能去绿色和平组织,开个小破船去组织和*日本捕鲸船……

我不懂互联网,不懂互联网广告,基本没做过销售,但是酷6需要我负责华南区域的销售工作。

兴晔对我说,会很难,但是我们对你充满信心,尽可能支持你!

我撇撇嘴,不难我还不做呢。

我在接受这份工作时告诉自己,无论多艰难,无论失败多少次(现实是允许失败的次数和时间有限),我一定要百分之一百地努力!我接受失败的过程,我不接受失败的结果!

我的销售团队

刚到酷6华南区的办公室时,看到华南那几个“温文尔雅”、“斯文腼腆”的销售,我的冷汗就出来了,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

胆大(见着国家主席都想卖个广告位给他)、心细(察言观色、八面玲珑)、脸皮厚(吃闭门羹跟玩似的),嘴巴抹蜜(能讨客户喜欢)、脚底抹油(勤快轻快),这些形容词没一个能用在他们身上!而且还迟到早退,理由竟然是地铁故障!>_<///(当我没坐过地铁吧!)

两个星期的观察后,我告诉他们,我能接受你们不聪明不能干没有眼力介儿,但我不能接受你们不努力:

1、早上迟于9点但比我早,不算迟到!晚上早过6点但比我迟,不算早退。我从没给过他们在这种条件下迟到早退的机会

2、每天记工作记录,看自己一天能做多少事儿。

3、跟我不好混的,没有心理准备就早点滚蛋。

4、我没经验,每个人给我做一次销售培训,培训效果我满意的,可以迟到两次,培训效果我不满意的,扫地两天。

5、每天睡觉前认真地问自己:我今天够不够努力。

……

然后洗脑,你们选择吃喝等死,还是实现人生理想等等之类……此项工作涉嫌“XX功”的成功经验,在此不一一列举了。

然后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分配重点客户、制定阶段性跟进目标,大喝一声:建功立业不在此刻更待何时?!去吧……

我的客户们

正式接受工作的第三天去拜访一个客户。客户说,点击成本3毛钱以下,我才能……我说,等一下,点击成本这么专业的问题,我不是特别清楚,请允许我打个电话问一下…我眼角余光看到客户拿着我的名片,脸上写着“不可思议”四个字。

客户送我到门口时,认真地说:我很佩服你们老板,他挺有勇气的!

我满面通红地离开下楼2分钟后又回去了。

我镇定地说,我知道我特别不专业,您也不是第一个怀疑我老板是不是脑子进水了,但正因为这样我会比其他人更认真、更努力、更负责地与您合作,请相信我,不相信的话,请试一试吧,试着投放一次广告,看我是否值得信赖……

很遗憾,因为不是电视剧,所以这个客户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给我们投放任何广告,但她对我很尊敬……

有一些客户是这样的,事业有成、意气奋发,看到我这样一个风尘仆仆的娃娃脸、小个头的“XX网站”分公司老总,脸上分明俩字儿:不屑。打着哈欠伸着懒腰听完我的陈述后,随意一句,嗯,费用呢?我说一百六十万。顿时眼睛无比有神,你们这么个小网站真敢报!新浪搜狐一年也不过三百万……我们小吗?!

有一些客户是这样的,视频网站,我知道土豆啊,还有优酷,我没听过酷6啊……

有一些客户是这样的,热情有礼,听了之后说不错不错,你们的东西挺好,我们考虑一下看看,从此无下文……

有一些客户是这样的,我很忙,我在开会,我在出差……

······

形态各异的客户,心态各异的客户,像一个热带雨林一样,让我迷惑。

我的心得

每一个客户都是我的教练,越是刁钻古怪的客户越是能培养好的销售。

没有差劲儿的客户(除了无理由欠款的),只有差劲儿的销售。

销售可以抱怨,但不签单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

我想起士兵突击里的“A大队”。

想要记录的东西还有很多

比如我们酷6那些可爱的80后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笑死人的舞台剧

比如善友的论语讲座

比如办公室每天下午3点半全公司人员一起参加的“雷死人不陪命”的健身舞

……

想要讨论的东西也很多

比如我们的竞争伙伴们的情况,56、优酷、土豆好在哪里

比如视频生存的空间和出路在哪里

比如销售管理的重点是什么

……

但是最近实在太忙了,我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整理,先写到这里啦!

好像真的有软文之嫌,真对不住大家!鞠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它曾是全球首家上市视频网站 背后拥有金主爸爸仍被率先出局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讲的似乎就是酷6网的一生。酷6网成立于2006年,当初的土豆和优酷还没有在一起,被人们认为是当时视频网站的三大巨头。

  • 从酷6网上市谈网络运营及站长现状

    今天刚打开A5就看到了一条酷6网巨亏710万美元的标题,我就想以前出现的都是酷6炒作的正面新闻,怎么会有负面的新闻呢,点开一看才发现原来是酷6网上市了,虽然说是以换股的形式卖给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但这种卖身的方式确实是上市了,也算是国内第一家上市

    标签:
    酷6
    酷6网
  • 从酷6网上市浅谈Web2.0创业的出路在何方

    两年前Web2.0概念如火如荼,当年一大堆Web2.0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诞生,比如博客类网站、视频类网站、SNS类网站、威客类网站,都不少,致使大家一度认为Web2.0是互联网创业的男孩。如今两三年过去了,大浪淘沙之后,回头看当初大张旗鼓雄心勃勃的Web2.0创业网站,存活

    标签:
    酷6
    酷6网
  • 视频网站迎来收入年 酷6网逆势大量招聘

    【赛迪网讯】5月18日消息,在金融危机笼罩下的互联网行业再次从鼎盛走向了泡沫,正当互联网大佬们开始全球裁员以求自保的时候。一直被业界最不看好的视频网站却在逆势发展,甚至公开向媒体表示求贤若渴。近日,视频分享网站酷6网CEO李善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

    标签:
    酷6
    酷6网
  • 酷6网获数千万美元投资 成功完成第二轮融资

    据悉,酷6网于2008年7月21日成功荣获第二轮风险投资,融资总额为数千万美元。而在即将开始的奥运会中,酷6网是唯一一家具有奥运会互联网转播授权的视频分享网站。酷6网由前前搜狐高级副总裁兼主编李善友于2006年6月创办,在中国视频分享网站具有重要的地位。

    标签:
    酷6网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