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转型的十字路口,薇娅李佳琦反向前行

 2020-11-28 10:31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熵原创

作者 | 于松叶 编辑 | 汉卿

薇娅和李佳琦正在完全相反的道路上奔驰。

10月21日凌晨2:35,在介绍并预售了149款产品、交易总额达到53.2亿元之后,薇娅结束当天长达7小时42分钟的直播。作为双十一的直播的首场活动,这场直播吸引了约1.42亿网友观看。在双11当天结束直播之后,一年不曾有一天休息时间的薇娅,在微博上晒出休息三天的消息,向粉丝请假。

相比薇娅,直播带货一哥李佳琦却没有心情休假。尽管双11预售当日的交易总额也达到惊人的38.7亿元,仅次于薇娅,但11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却直接点名李佳琦直播间——直播带货刷单、售后服务差、观看人数造假等等。

这也让李佳琦倍感压力。

近日,随着政策的出台,直播行业可能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没有人能够预测,直播的火热会持续多久。而看似处于直播巅峰的薇娅和李佳琦,似乎也都在考虑转型。

多年前离开演艺圈,誓要夺回生活的主导权的薇娅,似乎并不会仅停留在现在的直播带货。从销售到主播的李佳琦,最近和娱乐圈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引发人们对其转型的猜测。

截然相反的人生路径

17年前的2003年,如今火遍全网的直播带货一姐薇娅还叫黄薇。当时只有18岁的她,来到*母亲打理服装店。而后,她和日后的丈夫、彼时在北京读书的董海锋恋爱了,两个人在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对面租了个小档口卖服装。

薇娅懂搭配,董海锋脑子活,这份小生意也算有声有色。

2004年,一档名为《超级女声》的选秀节目横空出世,唱着“酸酸甜甜就是我”的张含韵火遍全国,也点燃了无数女孩的明星梦。

一年后,喜欢唱歌的薇娅,被本就是娱乐圈边缘人士、给明星当伴舞的董海锋推荐参加了一档名为《超级偶像》的选秀节目,并一举夺得冠军。

虽然成功签约环球唱片,成为陈奕迅、潘玮柏的师妹,但薇娅并没有受到重视。名义上签了艺人约,实际上做的是企宣工作,不是整理资料,就是帮助艺人买衣服、陪着跑通告。

2007年,薇娅签约了新的经纪公司,新公司将她包装成嘻哈女歌手,与两位嘻哈男歌手组建嘻哈团体T.H.P,并担任主唱。但是彼时嘻哈音乐在国内的受众很小,薇娅始终打不开知名度。在娱乐圈坐了几年冷板凳之后,薇娅决定逃离这个名利场,回到素人世界。

她和董海锋重操旧业,又做起了服装生意。2008年,薇娅和董海锋到西安开女装店,照搬了之前在北京的开店经验,攒下来不少积蓄;2012年,两人又看准时机,去广州做电商,但是生意起起落落,为了还债和扩张店铺,还陆续卖掉了两套房产。

薇娅还做起了淘女郎,以填补生意上的亏空。也正是因为淘女郎的工作,让薇娅受邀成为了第一批淘宝主播。有过演艺经历且时尚感强的薇娅,对于主播这份工作是驾轻就熟的。凭借着多年来在商海中摸爬滚打的经验,薇娅和董海锋不断开拓直播玩法,包括自创购物节、开拓带货品类等,逐步奠定了头部带货主播的地位。

如果说薇娅的人生路径是从明星到主播,那李佳琦更像是从主播到明星。

李佳琦成为主播前的经历比薇娅简单很多。2015年,李佳琦从南昌大学毕业之后,顺势留在了这个城市,成为了欧莱雅专柜的一名BA(beauty adviser,即美容顾问,人们常说的“柜员”)。2016年,MCN机构美ONE提出“BA网红化”战略,并找到欧莱雅集团寻求BA资源支持。

随后在双方举办的淘宝直播比赛中,李佳琦脱颖而出,签约美ONE,开始了从BA向带货主播转型的道路。2017年,李佳琦迅速完成直播冷启动,淘内粉丝达到数十万,完成了原始流量积累,跻身头部主播行列。2018年,李佳琦不满足于淘宝内部流量,在抖音和小红书加大运营,靠着魔性的“偶买噶,买它买它”迅速出圈。

李佳琦拥有庞大的女性群体粉丝,微博粉丝数目前已超2000万,比肩一众当红流量明星。鉴于身上的巨大影响力,李佳琦也被外界视作了明星。去年10月,李佳琦的微博个站开通,“个站”通常是明星才具备的东西,多由粉丝组建运营,对外宣发明星的最新动态。

在娱乐圈闯荡过的薇娅,对于如今有人邀请她重回娱乐圈是十分抗拒的。薇娅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曾经有卫视导演找她谈带货,并表示有一些娱乐圈的资源可以倾斜给她,但自己断然拒绝。“我怎么可能再回到那个圈子?”薇娅对娱乐圈的态度很明确。

不过在一些大型晚会上,薇娅还是会小露一手的。今年的天猫双11开幕盛典,薇娅就和自己曾经的“同门师兄”潘玮柏共同献上了歌舞表演。

相比之下,李佳琦倒是接受了很多娱乐圈相关资源。去年3月举办的上海天猫金妆奖,李佳琦跨界挑起主持人的重担,和各路明星侃侃而谈;再后来,蔡依林、杨幂、朱一龙等一众明星在李佳琦直播间空降,让李佳琦更加频繁地登上热搜;到如今,李佳琦自己也会参与到了一些影视或综艺项目中去。

今年国庆档电影《一点就到家》中,李佳琦奉献了自己的大荧幕处女秀。这是一部农村创业题材的电影,李佳琦在片中本色出演作为带货主播的自己。10月,综艺节目《她有情绪又怎样》开播,李佳琦以“情绪观察员”的身份成为这个节目的常驻嘉宾。

前几日,芒果TV推出助农直播真人秀《希望的田野》,官宣阵容里,除了黄圣依、安崎等一众当红明星,李佳琦也将以直播导师的身份参加该节目。

李佳琦和娱乐圈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了。

成功,是偶然更是必然

无论是薇娅从明星变成主播,还是李佳琦作为主播可以轻而易举地向娱乐圈进军,都说明成为顶级主播,是需要具备一些必要特质的。

薇娅早年的歌手经历,使得她在面对直播镜头的时候驾轻就熟,即便应对突发事件也能手到擒来。薇娅经纪人古默曾说,有次带货一款食品的时候,厨师烹饪产生的烟触发了烟感报警器,导致整个楼层跳闸。薇娅没有慌乱,先是和助理用照明灯给直播间打光,然后为观众唱起了歌。

此外,多年从事女装行业的经历也使薇娅懂得如何介绍产品优势,将产品推销给消费者。

和薇娅一样,李佳琦在美妆赛道也有着深厚的积累。李佳琦之所以能成为魔鬼般的“带货机器”,完全得益于早年做BA的经历。做BA的时候,李佳琦就经常是销售冠军。

李佳琦成为销售冠军的方法很简单粗暴,他发现许多女性消费者嫌弃专柜的试用口红,并不会亲自试色,但是手臂试色效果又欠佳,于是李佳琦亲自上阵,用自己的嘴唇试色给消费者看,从而征服了消费者的眼球。

转型做主播之后,李佳琦把亲自试色这招用在了直播间里。在当时尚且贫瘠的美妆带货赛道,李佳琦的出现,让人们意识到,原来男性也可以做美妆主播,男主播甚至可以亲自涂口红给女性消费者看。后来各个平台都陆续出现了风格各异的男性美妆主播,这些后来者,无不是受了李佳琦的成功的启发。

李佳琦当BA时积累的话术和特有的表现力,也使得他在面对女性消费者的种种问题时能够见招拆招,无往不利。

知乎有问题“李佳琦为什么这么火?他的成功是偶然吗?”有一个评论同时提到了薇娅和李佳琦,并表示:“形象很重要,这两人的两张脸也不是一般主播能有的。”

薇娅和李佳琦均拥有优越的外型条件,这也是带货效果的重要加成因素。薇娅即便是离开娱乐圈之后,也依然保持着苗条的身材和姣好的面容,更重要的一点是,粉丝普遍认为薇娅的脸很有辨识度,不是千篇一律的整容脸,看着很舒服。李佳琦也是身材颀长、颜值较高的帅哥,被粉丝夸赞“条件好到可以直接出道。”

2017年10月,薇娅做了一场皮草专场的直播,直播结束后,人们惊讶的发现,薇娅为一家粉丝数为0的新店创造了7000万的销售额。而巧合的是,薇娅最出圈的写真之一,就是身着皮草。出众的形象和气质,使薇娅能带动别的主播不敢轻易尝试的、单价较高的皮草的销量。

李佳琦作为男性,乍一看和女性美妆产品并不搭调,但在美妆带货赛道,李佳琦的男性身份反而有着独到的优势。李佳琦五官秀气、面部轮廓柔和,没有让女生“出戏”的硬朗男性的五官特征,而且皮肤白皙,使得他试色口红的效果很好。想象一下,如果是高晓松来试色口红,女性们极有可能会把其试色的口红通通拉进黑名单。

在各大招聘平台上,带货主播岗位的要求几乎都有一条“形象好,气质佳”,某MCN机构负责人也对「新熵」表示:“(其他方面)条件特别好的,颜值这块儿的要求会适当放宽。但据我们观察,颜值高的博主,确实更容易促成转化。”

此外,薇娅和李佳琦的独特“固粉”手段也是稳坐顶级主播位置的重要因素。

薇娅和粉丝的强链接来源于薇娅对粉丝进行了群体意识建设。薇娅的粉丝被称为“薇娅的女人们”,有一种“薇娅在前头选品、砍价、解决一切问题,粉丝们只要在薇娅身后买买买就可以了”的意味。这其实和快手主播口中的“家人们”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老铁们一口一个“家人们”,未免显得些许浮夸,薇娅和粉丝之间的尺度就拿捏得恰到好处。

今年双十一的时候,李佳琦反复在直播间强调“快乐购物,理性消费”。但在直播间的抢购氛围下,这种提醒等同于香烟上印着“吸烟有害健康”,几乎没有效果,但也算是引导正确消费观的诚意之举,一定程度上加深了粉丝好感。

综合来看,当主播和当明星所需的特质几乎一致,除了行业积累,还要有出众的外型、表现力和亲和力。薇娅的艺人经历和艺人素养,给她的主播之路大大加成;李佳琦更像是天生的明星,借由主播身份,切入娱乐圈也是手到擒来。薇娅和李佳琦的成功,是偶然,也是必然。

转型,势在必行

最近一年,薇娅和李佳琦的热度和讨论度不亚于一线明星。

今年以来,李佳琦各维度数据渐有颓势,出现了明显的“后劲不足”的迹象,各类争议也此起彼伏。外界普遍好奇“李佳琦还能红多久?”

这个问题,也投射在了同样位于直播界塔尖的薇娅身上。

外界对两人的质疑,首先是流量方面的问题。长久以来外界都认为,薇娅和李佳琦的成功,来源于淘宝的大力扶持。但是淘宝负责人俞峰曾对媒体表示:李佳琦和薇娅在其他平台的粉丝有几千万,实际上,每天晚上他们直播间的观看量都是他们自己的私域流量,不是淘宝给予的资源支持。

李佳琦是在抖音和小红书快速出圈的,薇娅方面说某次平台做运营测试,把她的公域流量关掉但直播数据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俞峰的说法可以从这两个例子中得到验证。

淘宝也在致力于把资源向中腰部主播、中小商家倾斜,因为过于“头部化”,对平台来说终究是弊大于利。

李佳琦今年以来,助理庆庆抢红包事件、和杨幂直播用词不当事件、小助手付鹏离职事件,都为其带来影响和争议。薇娅的微博热搜上得较少,闹得最凶的一次还是因为被指和助手琦儿内涵李佳琦,而被网友攻击。

经过一系列事件之后,即便两个主播日益谨言慎行,但也暴露出了直播带货界过分依赖顶级主播、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

除了外部因素,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薇娅和李佳琦自身也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健康问题。

薇娅的嗓音以前很正常,但是长达5年的电商直播,让她的嗓音日渐沙哑。双十一等节日,经历过多场连轴转的直播之后,薇娅下播后甚至需要立即吸氧。由于睡眠时长难以得到保证,薇娅及其团队都在吃一种保护心脏的保健品,以防猝死。

李佳琦则患有鼻炎和支气管炎,高强度的工作也使得他的健康状况被外界担忧。最明显的例子是,李佳琦在去年受访时曾明确表示,自己不敢停播,因为害怕停播了粉丝去看其他主播的直播,之后就再也不来自己的直播间了。

但是今年以来,李佳琦的直播场次大幅削减。曾经一年365天直播389场、号称“铁人”的李佳琦,今年以来只直播了210场,比薇娅少了50多场。其中,2月春节期间,李佳琦的直播次数还不到薇娅的一半。

4月初,李佳琦因身体原因突然停播,相关话题直接冲上了微博热搜,其停播的负作用不言而喻,但是李佳琦确实已经告别“劳模”身份很久了。

主播事业难长久,薇娅和李佳琦的转型是必然。

很明显,薇娅不会再回到娱乐圈,关于未来,她的家人早就在背后进行谋划了。薇娅背后的谦寻控股,更像是一个家族企业。外界可以明显发现的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分别是薇娅的丈夫董海峰和弟弟黄韬,薇娅的助理琦儿,则是黄韬的女朋友。薇娅身边最亲密的人,撑起了薇娅身后的MCN和供应链业务。

谦寻已经是MCN领域的翘楚,今年的618和双十一,淘宝直播官方发布的成交额TOP20的机构榜单上,谦寻始终是第一。可以肯定的是,即便薇娅将来不做直播了,也可以转到幕后继续做老板。谦寻唯一需要担心的问题是:能不能培养出第二个“薇娅”?

对比下来,李佳琦更像是单打独斗。付鹏等助手的离去,让人们猛然意识到,貌似只有宠物狗Never是永远不会离开李佳琦的。

李佳琦没有美ONE的股份,但有美ONE旗下子公司的股份,也拥有自己的公司,并不是纯粹的“打工人”。上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李佳琦还明确表示:“未来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要做一个属于李佳琦的个人品牌。”李佳琦想从抽佣的“带货机器”转向利用个人IP价值进行变现。

必须强调的是,美妆赛道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小红书上的头部KOL们很难对不做垂直品类的薇娅造成威胁,但是个个都会对专注美妆品类的李佳琦造成威胁。小红书上个性鲜明、风趣幽默的男主播越来越多,都想成为下一个李佳琦。

这样看来,李佳琦无论是做品牌,还是向娱乐圈靠拢,都可以说是未雨绸缪的明智之举。李佳琦做主播时积累的观众缘和高人气,也会让他向娱乐圈进军的道路顺利很多。

风口上的人,就像流星。无论是薇娅还是李佳琦,都想在自己的光芒黯淡下来之前,紧紧握住下一个战场的船票。

参考资料:

1. 中国企业家杂志:“第一网红”薇娅想当企业家

2. 腾讯科技:我是薇娅的身边人:薇娅几乎不准备脚本 618之后就得备战双11

3. 人物:薇娅 适者生存

4. 澎湃新闻:实探李佳琦直播后台:试用产品已超10万件,梦想做个人品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