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2024,你是谁?

 2023-12-31 08:50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南方周末》2024年的新年献词是《守住不惑的底线,选择做最值得的自己》,并指出“不惑的本源,终将回到真实”。

码字的人有个习惯,那就是无论想些啥、要写啥,总要给自己找个由头。《南方周末》给新年献词找的由头是:按照最新一次人口普查的结果,中国人的平均年龄也大约四十岁。

古人云:四十不惑。我们拿2024减去40,就是1984。那么1984年出生的人,在四十岁能做到“不惑”吗?

不一定。

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有两个1984年出生的公众人物,都多次上了热搜。一个是考研名师张雪峰,一个是SHEIN老板许仰天。

他们都有颇多争议。张雪峰多次嘲讽“文科生”,尤其是新闻专业的,激起了网络上一片愤慨之声。许仰天则是公司秘密赴美上市曝光,被媒体发现其公司总部搬到了新加坡,个人也申请了新加坡永居,目前“国籍”成谜。

张雪峰靠“文科”知识吃饭,却侮辱文科生;许仰天享尽国内资源依靠中国供应链起家,但步子委实迈的够快,以至还没来得及为社会做贡献就搬离了中国。

很难说,这两位坐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四十岁大叔,实现了“不惑”,做到了“回归真实”。

也许,“不惑”某种程度上靠的不是年龄和阅历,而是时代背景下的自我认识,自我定位。

比如在1984年出生于山东淄博张庄的许仰天搬去新加坡,一心赴美上市的时候,比他小了20岁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弗朗西斯科的谷爱凌,却以“中国选手”的身份活跃在国际赛场。

不同时代的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呢?

罗素说过:人的思维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出身,年幼时受的教育以及当前自身的利益角色。

所以当判断一个权威的观点,或者判断一个世俗通行的看法的时候,要能知道他的背景,结合他的背景利益角色来看。在结合了这些背景事实的基础上需要的往往只是常识去判断,更多的需要的不是睿智,而是面对事实时是否有勇气依然追寻理性。

所以为什么现在不流行“润”了?答案很简单,时代变了,时代的主角也换了。

睁开眼吧!看看当下这个世界!

时代和世界已经明确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此清晰!而某一部分人,却还沉迷于旧时代的认知,自困于“不惑”之中。

都2024年了,对大洋彼岸的故事,没必要再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就好比谈恋爱,两个男生高低胖瘦差不多,财富也差不多,人品也差不多,非要换一个意义又何在呢?又不是初恋!

显然,“谷爱凌”们,比“许仰天”们,在“做最值得的自己”方面,活得更真实。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