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从社区卖菜之争看不反垄断,创新创业就机会渺茫了

 2020-12-16 09:58  来源: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社区卖菜和反垄断是目前互联网行业最火的两个焦点。这两家之争其实是有必然联系的,对于社区卖菜,也许需要从竞争开始就要引入市场监管——题记

商业发展是让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了,在互联网行业表现尤其明显。

市场监管总局终于看不下去,打出重拳,对垄断市场行为说不了。

撞在枪口的是阿里巴巴、阅文集团和丰巢,都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的处罚了。原因是阿里巴巴收购银泰商业、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丰巢收购中邮智递都没有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

50万元人民币,钱不多,对这三家巨头来说,只是一阵毛毛雨。但市场监管总局的作为却意义非凡,标志着依法实施反市场垄断的监管行为以后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巨头们有可能时不时因为市场垄断被处罚。

实际国富民强,需要做大做强的企业,以夯实经济基础,提升竞争力,尤其是在国际市场。但这种强大不是为了维护一企私利,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同行进行打击,甚至跨界打击,不是让中小企业或者双创企业被大企业扼杀在发展摇篮中。

如果这样,那就不利于经济建设多点开花,春色满园。现代经济发展,既需要阿里、腾讯、华为这样的大企业,彰显我国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伟大成就,更需要更多的创业创新企业展现我们社会的宽容和经济活力。

经过改革开放后四十多年的发展,各行各业已经出现了很多巨无霸企业,这是好事,他们掌握了大量的资本和资源,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但不能把心思用歪了。不难看到,这些已经完成了资本积累,掌握了大量社会优质资源的巨无霸企业,对市场的负面作用,对创新创业的破坏力已经显现。他们灵活地运用自己的市场地位,不断打压同行,使市场越来越集中;并且积极跨界,蚕食鲸吞其他行业,尤其是某些双创新商业模式出现,他们更是蜂拥而上,要么投资或收购,要么推陈出新地高仿,利用资本和资源进行降维打击,把那些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挤压得没有立锥插足之地,只能乖乖地缴械投降。

记得解决最后一公里,被誉为中国新时代的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么?ofo倒闭,摩拜*,那么轰轰烈烈的创业创新运动,最后要么被阿里、腾讯、滴滴收编,要么被资本弄残,创业者不得不变现,落得遍地鸡毛。

也许目前巨头争抢的社区卖菜,正在重复这样的一条老路。社区卖菜是2019年便利店的一种新发明。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新业态了,可以说是方兴未艾。但这条新赛道现在已经被各大巨头塞满了。从目前来看,阿里巴巴投资了十荟园、腾讯投资了兴盛优选、美团、拼多多、阿里盒马、滴滴自建了社区团购品牌,字节跳动和京东也在磨刀霍霍,准备杀入。一场资本的杀伐圈地在社区卖菜领域轰轰烈火烈地打响,跟当初的便利小店已经没有一毛关系了。

不可否认,由于互联网巨头和资本巨头的介入,社区卖菜留给那些创业创新者的机会并不多。当然,也有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努力挣扎,占山为王,但从长远看,等待他们的结局也许只有三种:要么被打败,要么接受资本,要么被收编。

也许市场监管总局祭出的强有力的反垄断监管,对于结束市场无序,给创业创新者撑一把保护伞,让一些有想法有能力的双创小企业能够在互联网巨头和资本巨头的夹缝中,避开锋芒,生存下来。

有阿里、有腾讯、有京东,有美团、有滴滴,有头条,我们很高兴;但中国将来需要更多更大更强的企业,而不是只有他们就够了。这些企业就存在于现在的双创企业中,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出来更多的阿里、腾讯、头条、京东们。

那些已经发展起来的巨无霸企业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做好新基建上,向高精尖深发展,向科技创新要市场,要效益;而应该把更多应用型创新商业模式留给那些双创企业,让他们成长起来,壮大起来,成为未来社会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

2020年12月15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