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它曾是全球首家上市视频网站 背后拥有金主爸爸仍被率先出局

 2018-11-12 15:24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讲的似乎就是酷6网的一生。

酷6网成立于2006年,当初的土豆和优酷还没有在一起,被人们认为是当时视频网站的三大巨头。

如今优酷和土豆已经在2015年10月16日被阿里巴巴收购,并且是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6.60美元的价格收购的。随后在2017年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而优酷网如今拥有国内最大内容库。目前优酷、土豆两大视频平台覆盖5.8亿多屏终端、日播放量11.8亿,支持PC、电视、移动三大终端。

同期的酷6网,看起来似乎就没那么风光了,从网站页面上看,也显得有些萧条。

QQ截图20181112145807

殊不知,酷6网曾在2009年被盛大集团收购,成为了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视频网站,并在2010年成为世界杯独家视频直播网站。

如今视频网站也已经不是三分天下的局面,更多入局者蜂拥而至,例如爱奇艺、B站,就连腾讯也在大力布局腾讯视频,反而显得酷6网更加落寞。

酷6网究竟做错了什么,才沦落到如此下场?

从酷6网的融资史上看,2007年5月,酷6网获得第一轮千万美元融资,投资者为德丰杰和德同资本。

2008年7月,酷6网获得第二笔融资,新增了UMC、SBI等若干家投资人。

2009年,酷6网被盛大集团收购,当时与华友世纪合并上市,成为全世界第一家上市的视频网站,也是国内2.0创业以来第一家上市的网站,初步实现创业理想。

由此看来,酷6网在被盛大集团收购之前,就已经有了一笔不小的资金。

盛大集团在当时也是鼎鼎有名的企业,旗下的盛大游戏、盛大文学、盛大在线等被人熟知,在当时看来,酷6网也是寻找到了一位“金主爸爸”。

1、烧钱

企业在运营不善之前,很多都是拼命烧钱导致,酷6网也不例外。

在视频网站中,烧钱似乎是最常见的商业模式,如今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的烧钱大战依然没有腾讯。据悉,在2017年,腾讯视频、优酷和爱奇艺三家总计亏损达上百亿!视频网站如此烧钱,除了推广宣传外,最大的资金消耗必然是在购买各种天价IP剧集。

谁拥有最爆款的电视剧,谁就能从用户身上顺利“薅羊毛”,来为烧钱大战进行补贴。

酷6网当时自然也开启烧钱模式,并且是毫无节制的烧。首先投入3亿资金将内容正版化,想在版权上赢得先机,甚至在宽带、内容采集和新媒体内容整合方面投入了1亿元。当时酷6网还宣布购买了70%的热门影视剧,似乎要与优酷、土豆一争高下。

2011年,有新闻曝出,2010年酷6网亏损了5050万美元,现金从8000万美元减少到了2730万美元,只够维持2-3个季度。

拼命烧钱的模式让酷6网似乎忘记如何让企业盈利得到平衡。

2、创始人离职,骨干尽失

2011年3月,有新闻称酷6网创始人、CEO李善友离职,因与陈天桥存在意见分歧,主要原因是在烧钱大战中,酷6网出现现金流紧张。当时李善友烧钱是为了放手一搏,希望能够跻身和优酷、土豆齐名的第一阵营,然而并未成功。

李善友走后,一些骨干成员也相继离去,甚至出现了裁员事件,导致酷6网股价一跌再跌,以至于被同行们越甩越远。

由此看来,烧钱是导致酷6网运营情况急转直下的最直接因素,创始人和骨干的相继离开,也成为酷6网走向衰败的催化剂。对于创业公司而言,烧钱必然不是长久之计,也需要在合情合理,资金平衡的情况下进行的事情,此外,在一个团队中,若创始人与其他管理意见不同,企业自然也不会有正确的方向和终点。纵然背后有着盛大,但盛大在资金上也无法给予长久支持。

此外,视频网站竞争激烈,稍不留神就会被竞争对手赶超。当然,除了酷6网外,在愈发重视版权的今天,视频版权价格也越来越高,所有视频网站都在面临着资金和盈利能力的考验,只不过酷6网率先出局了。而烧钱大战也不是视频网站的致胜武器,唯有用户的支持和优质的内容,才是支撑视频网站继续走下去的因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