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番茄花园站长洪磊被拘事件有感

 2008-08-21 20:20  来源: www.ymdg.net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关于近期闹的很厉害的番茄花园站长洪磊被拘事件源码帝国(www.ymdg.net)编辑整理下:

番茄花园版WinXP简介

作者其人:洪磊,网名累累,他与另外一位网名为“大番茄”的技术爱好者一起制作了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他们还同时运营维护着一个名为“番茄花园”的软件下载网站。

番茄版XP特性:不仅对Windows XP进行主题、桌面、按钮等外观美化,也取消了微软的正版验证程序,同时对微软原版操作系统中一些不常用功能进行了关闭或卸载,而且打开了原版系统中的一些功能模块限制,加快了平台运行速度,并在安装完成系统平台后集成一些实用的小工具 等功能

,在软件产业、PC行业及互联网等领域引发了轩然大波。20日下午,洪磊的好友郑朝辉向新浪科技独家提供了一段他和洪磊聊天的录音。这段录音录于2006年9月、长度为27分钟。郑朝辉说,这段录音原本是用于他所在的第一万维网(北京神州商通网络科技公司)内部交流学习,现在洪磊遇到困难,他愿意独家授权新浪科技将它公诸于众。

根据我国的法律,未经许可修改他人软件,如果没有因此获利,定罪较为困难。番茄花园在其网站上的版权声明中也表示,他们并不提供任何出售光盘,完全供用户免费下载。一些用户为洪磊喊冤,觉得番茄花园只是盗版商的“替罪羊”,他本身并没有因此获利。用过番茄花园的用户都发现,他的操作系统捆绑了易趣插件及雅虎助手,但他是否因此获利不能妄下结论。

洪磊自己披露,他每月因此获利10余万元,并且他自己心里清楚“让微软知道了你在利用这个赚钱,他肯定会找你”。经验分享:番茄花园洪磊和好友关于论坛推广盈利聊天录

洪磊在录音资料中称,番茄花园在2006年时的盈利模式有三种:一,番茄花园网站的点击广告;二,洪磊通过自己的网站提供包括XP美化包在内的软件下载,这些软件中捆绑了流氓软件,洪磊因此每月获利两三万元;三,通过预装在番茄花园版的流氓软件,为广告主带去流量或注册用户,每月由此获利10余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录音发生在2006年9月,已经有近两年的时间。对于互联网行业而言,两年足以发生巨变,比如后来爆发的对流氓软件的讨伐及清理,因此,此两人谈话提及的状况不代表番茄花园现状,如他的收入可能早已不是月入10万级别,可能暴涨过,也可能骤减过。

以下根据洪磊的聊天录音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进行改写,话题先后顺序有调整,但均忠实于洪磊聊天的原意,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番茄花园论坛、电脑公司特别版、猪猪猫、雨林木风、深度……对某些网民而言,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承载了他们很多的网络记忆。但在今后,这也许会成为一段历史。

近几天,番茄花园论坛被封、站长被抓的传言在网络间悄悄地流传,虽然没有任何官方媒体证实这一消息,但番茄花园论坛从16号开始就无法登陆的现实又让人们不得不感到疑惑。

“8月18日下午1:00之后,网站开通。网站公告称,‘番茄花园娱乐网正在改版中……’一个曾经提供装机光盘的技术网站,在改版中称自己为‘娱乐网’,足以说明,该网站发生了不小的变化”(8月18日华军网华军资讯)。

紧接着,笔者发现数个系统论坛小规模改版,很多关于系统的内容已经不知去向。番茄花园改版就像一个信号,难道番茄花园等破解系统之路走到了尽头?

我始终认为微软和盖茨应该“感谢”中国的这些论坛,如果没有这些高手,微软的系统不可能如此大面积的在中国普及;我也“钦佩”这些中国的“天才”,他们将系统美化、高科技的普及发挥到了极致,比如番茄花园;同时我为这些人感到悲哀,他们的才华只能为微软的普及做贡献,最终的命运却只能是“卸磨杀驴”。

我认为受惠于这些论坛的某些人也应该“感谢”这些站长们。虽然使用盗版并不光彩,但如果不是他们,当年上千元的系统盘,穷人是无论如何也买不起的。虽然他们也从中赚取了极大的利益。

虽然破解也带来了危险,木马、黑客乘虚而入,利益的驱使让流氓软件有机可乘。可实用性、本土化让部分人越来越推崇这些系统,某些论坛俨然成了品牌。同时,当人们开始离不开微软的系统时,微软也开始降低了价格,“免费”的预装系统也随着品牌机走入了千家万户。很明显微软已经从最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默许转为反攻。

很多论坛的技术很高明,商业化也很成功,但却很幼稚,珊瑚虫的前车之鉴似乎没有人注意。微软迟早要发飙的,也许大番茄引用的那句“专利费我们在清朝已经付过了”的名言有一定道理,但现代社会是不相信这些的,现代社会需要的是法律;相关部门迟早是要采取措施的,如果我们要将微软送上被告席,那破解问题必须需要解决,否则我们没有任何发言权。

所以,番茄花园等论坛破解系统之路只能是越走越窄。当然,如果那些破解了的光盘只是在论坛之间流传而没有走上装机商的柜台的话,这种纯粹的艺术加技术的研究也许能继续。

番茄花园改版了,别的论坛网站大规模改版的日子也不会太远。

不过这对消费者来说也并非是坏事,番茄花园等破解系统之路走到了尽头,但这也许就是微软成为“反垄断法”审判法庭上被告的开始。让我们拭目以待。

番茄花园的成长历程

番茄花园网站和下载以前的访问量小,我都是挂在你(指郑朝辉所在的第一万维网)那里的,用的是虚拟主机,原来我是2M(兆)的带宽,后来增加到5M,要是不限制带宽,完全放开下载的话,我估计需要20M带宽,限制了就10多兆,我的软件(指番茄花园版Win XP)下载从你那撤走后,基本就只需要1到2M的带宽了。

我当时算了一下,在你那放着时,每月有3到5万独立IP,那时只靠网站的广告获得收入,非常的少,服务器都买不起,后来我和易趣及雅虎合作搞捆绑后,收入增长很快,在今年(2006年)一二月的时候,当时每月收入才2万多,我攒了10万块,我就买了一台服务器,我记得配置是英特尔奔腾4 3.0 GHz的CPU,内存是1GB的。我自己换了服务器后,发现半个月后就达到了7万独立IP。

很快,每天的独立IP就达到了15万,同时在线人数有6000人,后来达到独立IP数25万了,服务器的CPU经常负载达到90%多,CPU受不了了。我现在就把论坛服务器和下载服务器分开,我在苏州租了一个服务器放论坛程序,自己买了个服务器用作下载,放到了成都。

苏州的百兆独立带宽每月是1800块,机位费是一个月3000,打个八折,算下来是2400,全部算下来不贵。我自己买的服务器是惠普的,我记得惠普当时的网站报价是21999,我后来花了20600买的,英特尔至强双路的处理器、2GB的内存,现在的同时在线人数最高13000人,处理器占有率是45%,足够了,带宽最高达到50M,白天一般是35M。论坛的独立IP每天是3万,现在我每天全部的独立IP是40万,论坛只有下载的十分之一。

事件评论:涉及版权的一些行业,如软件,影音视频等源码帝国编辑希望个人站长少涉及.因为这池水太深了.个人做的越大风险也越大,老老实实的做自己的兴趣行业.脚踏实地坚持做总会有一天会成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