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正确定位使你的网站更接近成功

 2008-10-11 21:49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单点定位 多向展开

在互联网行业,很多的网站都说自己是做什么或什么的,但是却没有一个适合的定位。

由于以前风险投资热的原因,很多网站都是一个先做大盘子,然后那风投,然后在做大盘子,以此循环,并且最终达到上市这样的运营的思路。

首先肯定一点,这样的思路在以前是没有问题的,很多网站也都是沿着这样的路走过来的,但是由于种种的原因,互联网的投资越来越趋向于理性化,单单是这样的运营,多数是很难拿到第二轮的风险投资。这样的情况就造成了很多网站在定位上的错误。

目前,据我个人的了解,很多网站都是自己的网站涉及的业务的广度很大,整个的市场空间很可观,但是却发现肉就在嘴边上却吃不到。没有流量,业务很难以开展,没有收益,收支差是负数等等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网站的经营者。

定位出现问题一般又有两个情况:一个是初始的定位过大,另一个是在运营的过程中没有必要的扩大自己的定位。

对于一,小编的意见是选择的市场要和自己的团队组织能力相匹配。

第一个理由是,小编常说的:一个公司有没有钱不是重要的,但是有没有一个作战能力很强的团队才是重要的,而这个团队的组建工作就是一个网站能涉及市场大小的衡量点。

作为一个普通的经营者,是不可能够有号召力在短时间组建并且磨合出来一个战斗力很强的团队的,当然马云先生、王志东先生这样有名望和号召力的前辈除外。招人和用人不是一个概念,一个公司短期内可以招到很多人,但是一个新成立的公司在半年内能招募并磨合出一个10人的团队已经很成功了,(排除能力比较强的)而这样的团队又能完成多少事情呢?

其次,有限的人力和物力作一个细分去单独掠取一个细分市场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去掠取一个大的市场的难度要加大不少。即使在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开展,那么也要选择一个其中一个细分的市场来首先开展业务,并且在自己业务没有开展的情况下不要怕别人抢你其他块的业务,没有占有的市场就不是你的,如果还话精力在这一块的话,只能让主营的业务更吃劲。

最重要的理由是你自己看起来很小的一个业务市场,其拓展的空间可能并不小,这个不要怕没有机会,业务的拓展的方向有很多。百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以前在SOHU和SINA,搜索只是一个很辅助的功能,但是百度将这个功能作强了,现在已经带给李彦宏先生一家国内数一数二的上市公司了。

第二个是在互联网公司常见的一个问题,很多公司往往是A业务做不出效益来,却发现B业务的用户也是A业务的用户,所以开展B业务,结果B业务发展的也不好,就有开展和B业务有关联的C业务。

小编的意见是,除非你想转型成为一个经营B业务的网站,否则尽全力作好A的业务,开展更多的业务只能让公司的精力更分散。

理由一:有的朋友就问了,如果是B的业务的确很好,而且能很大的提升我的A业务呢!小编的意见是,如果是B的业务真的很好开展,那么这样的网站一定不少,而且竞争很激烈,贵公司能利用好A的优势的话,同这样的B公司达成合作付出的代价一定比你自己从零开始开展B业务要划算的多。

理由二是:同时经营A,B两个业务,如果你公司有20个人的话,那么就由原来的20个人负责一个业务形成了10个人负责一个业务,这样的牵扯可能导致两个业务都顾及不过来。有些人说我是可以招募新人来完成新的业务的,先不说人员没有到位的时候两个业务抢人员的情况,单单是第一个团队都有问题,那么仓促招募的第二个团队就没问题吗?而且这之间还涉及到两个团队配合的问题。

理由三是:有些朋友会说,从风投的投资就可以看出来,他们会投资很多公司,这其中只要有一个成功了,那么这个成功的公司给他带来的利益往往是远大于所有的投资成本的,首先肯定的是,这一点没有错,其次指出的一点是,风投所投资的各个公司之间是没有联系的,各个公司是相对独立的运营个体,彼此之间没有配合的关系,盈亏与否都是不影响其他公司收益的。而我们运营的一个公司则不然,各个部门和业务之间都是有连带的关系的,而且整个公司是要统一管理和核算的,公司的管理层的整个业务也是逐级的向下分解,在一个公司内部,这样的分散显然是不利于整个公司的运营的。而且还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公司内部的盈亏还会影响到公司员工的士气。

小编给出的定位意见

一个公司可以把自己定位在一个很大的市场上,但是在网站运营之初,网站的要细分到自己适合的市场,这一点是宁可小了,不可大了,(毕竟在一个市场的成功可以给公司带来信心和士气)一旦选定细分市场,就努力的把这一个市场做好,对于非自己市场内部的业务,和自己无关的采取暂时放弃的态度,对于和自己有关系的业务,采取积极的争取合作的态度。一个公司可以计划好自己以后占有的市场和发展的道路,但是切忌的是,在自己的主营业务没有做好的情况下,不要涉及自己没有接触过的业务,当自己的主营业务已经成熟了并且有相应的空余的人手的时候,网站的运营展开要依托与网站的主营业务相关的业务。

首先最经典的例子是百度,原来的百度只专注于搜索相关业务的研发和开展,以其自身的努力研发出了适合中国人使用习惯的搜索引擎。并且搜索业务突破了三大门户构筑的铜墙铁壁,同时开展了关键词竞价排名的业务。试想当时,百度以自己的人力和物力去做一个和SOHU一样的门户可能吗?

但是现在百度已经好了,基于自己强大的搜索技术,开发了知道,百科等等业务。而且由于其功能上的优势,这些业务大都比同类的门户网站有优势。这给了我们一个横向展开的经典战例。

另一个例子是上海的篱笆网,对于汽车相关的业务,其一开始是以学车业务为主攻方向,等其学车的报名有一定的成绩以后,又开展了汽车装修,汽车保养等相关的业务。这个是给我们一个纵向展开的例子。

为什么要单点突破呢!

首先在单点上突破比较容易一些,*曾经教导我们,要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很显然,所有的兵力(人力)都放在一个点上,对于打开缺口(市场)是必要的一个条件!

其次,如果能在单点上突破,对于网站的所有的人员,能带来强大的自信。这样的团队在做其他事情上一样有自信,因为已经成功了。

最重要的是,一个公司要想发展,首先要活下来,在一个点上的突破能给公司带来一个收益的来源,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其他业务的成败对于公司来说,并不影响公司整体的运营。

作者:幻影

网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