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药品说明书栏目设置是欧克健康网最大败笔的理由

 2008-12-05 08:34  来源: 顶峰专题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仔细研究欧克健康网的时候,发现欧克健康网中设置了一个“药品说明书大全”的栏目,粗看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但仔细研究发现:“药品说明书大全”的栏目设置,是欧克健康网最大的败笔。

我们制作网站的目的是什么?借用百度收录规则说明来回答:“站点应该是面向用户的,而不是面向搜索引擎的。一个受到用户欢迎的站点,最终也会受到搜索引擎欢迎;反过来,如果您的站点做了很多针对百度的优化,但却给用户带来大量负面体验,那么,您的站点最终可能还是会受到百度的冷落。”

这段话真真切切地告诉我们,做站的目的是面向用户,并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这是网站发展的根本所在。

回头分析“欧克健康网”的“药品说明书大全”栏目。从结构上讲:该栏目总共设置了三个子栏目,分别是:中药说明书大全,西药说明书大全,中成药说明书大全;每个子栏目都按照药品的分类对药品说明进行收集;每一个药品说明书都分别从名称、别名、可别、类别、功效、主治、规格、用量、禁忌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描述。据不完全统计:药品说明书大全的总量已达到2万多个。当你在站内(okjiankang.com)搜索重输入你要查找的药品名称的时候,你会很轻松的找到日常用药的药品说明书。从技术和栏目的设置上可以称道,确确实实的为我们查询药品说明书提供了很大的方便,真正达到了:分类不可谓不清楚,内容不可谓不丰富,描述不可谓不详尽的地步。

可能欧克健康网的站长以为这样就会得到用户的青睐,用户也达到了最好的体验。可是这样的栏目设置真的能让用户满意,并得到好的用户体验吗?分析之后,得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欧克健康网在设置自己的栏目时,恰恰忽略了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生活中的实际情况。

做网站一定要从生活实际出发,不能靠着自己的想象来做,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

站在生活中实际情况来分析一下这个“药品说明书大全”这个栏目,我们就会发现,这个栏目的设置,本身就是多余的,可以说是欧克健康网最大的败笔。

败笔的理由如下:

一、“药品说明书大全”这个栏目面对的用户是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啰嗦几句:

我对健康原来没有很深刻的概念,一天一个老中医告诉我,健康的概念渗透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当你拥有健康的身体的时候,你意识不到自己身体各个部分的存在。因为这句话比较特别,所以印象特别深刻,不过听只归听,没有多深的思索,直到一天感冒发烧,疼痛难受的时候,终于明白了那句话的真正意义。因为头疼,那可是时刻提示我,我想在生病中。鉴于这种理解,我可以推而广之,当人身体正常的时候,不会没事看什么药品说明书,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药品说明书大全”栏目的设置应该是面对是病人。

二、对于病人这个用户群,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也不大可能去互联网上查看药品说明书的。

人生病了,要么自己买药,要么到医院看病买药。

对于这两种情况,分析者两种情况,我们就会发现生活中,前者是对这所购买的药品比较熟,况且所购的药品上面还附带着说明书,非常详尽而且很有权威性,当然这些仅限于非处方药。后者就是到医院看病卖药的,在医院买药时,医生会在医嘱中给与说明,在一个所购买的药品本身也同样附带着说明书,所以上网上再去查看某种药品的“药品说明书”基本是不可能的。当然有人说,难道没有人会看着学习吗?我想这种想法更为滑稽,药品说明书不是什么优美的文学,更不是什么高深文化需要我们进一步去了解。没事看看药品说明书,基本上没有可能。

三、人们直到现在还对互联网上的药品说明书缺乏信任。

因为互联网上的虚假信息很多,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人命关天的事,人们不会随随便便的采信你说的是正确还是不正确。没有一个人愿意拿自己的身体健康来验证互联网的真实性。这种不信任感不是短时间能够消除得了的。

四、对于同一种药品,药品说明书不是一成不变的。

药品的性能、禁忌、功用等说明,不是在实验室中就能完全发现并得出永久性的结论,会在药品大量的使用过程中发现并完善,例如:我们熟知的伟哥,原来是治疗心脏病的,最后发现有更好的用途。也有老药新用的问题,这些新用途、新禁忌、新功效等的发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发现之后再对此作出相应的修改,这样药品说明书也要跟着修改。当然我们要随时发现这些变化,然后在自己的网站上作出修改,这样就会大大的增加了网站发展的成本。试想用一个有可能的假设,增加大量的工作成本,本身就不是什么值得去做的工作。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在今后网站设置栏目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的对待,既要考虑到网站栏目的可行性,还要考虑到网站的互动型,而不是我们凭空想象,在随随便便的设置一些栏目,结果做的都是无谓的工作。只有做到这些,网站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壮大。当然这也是我我个人的粗浅的见解,不到之处还希望大家批评指出。

文章的版权归万能导航网,转载须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药品网站优化常见的几个错误

    目前药品公司也已经开始把网站优化作为一项营销策略,因为网络销售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方式,但药品公司一般只懂得把网站做好、做的漂亮点,能够打开让访问者看到自己的网站就行,其缺少对网站优化基础概念了解,比如网站内容要原创,站点不能使用过多的图片以及js之

  • 刘禹含:药品网站推广的一些方法和特点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得病的”药品对于我们的生活有着很重要的依赖作用。随时时代的发展,网络营销时代的来临,药品营销也成了一个热点,特别是最几年人们喜欢在网上购物,雨后春笋般的药品网站也都出现在互联网上,今天刘禹含就跟大家谈谈药品网站推广的一些方

  • 刘禹含:药品行业网络推广细节

    药品关乎人健康与生命。传统药店不断的促销打折,网络药品销售也进行的如火如荼。网络药品销售多数是一些非处方的OTC类药品,而且还有很多保健品。刘禹含在08年做了半年的药品推广,个人认为,做网络药品营销,更应该从患者角度出发,用患者的感受和经历去表现你所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