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中小网站在经济危机的寒冬中如何自救

 2009-01-13 16:41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由上海站长联谊会组织,中国福网、从容365共同主办,财付通、成果网、绿盟科技、中国指甲网等多家单位协会的,承载了光荣与梦想的中国互联网草根大会,在1月11日圆满落幕,上千位中小站长汇聚一堂,百家争鸣,共同探讨中小网站的生存与发展。

图为:2009草根大会现场

图为:上海站长联谊会终身名誉会长王晨昀(左)与上海站长联谊会创始人一方(右)在大会现场合影

今年的热点问题都不约而同地聚焦在了中小网站如何度过经济危机这个话题上。作为连续两届大会的品牌支持方——上知营销策划机构,就“中小网站在经济危机的寒冬中如何自救”这一问题对现场嘉宾进行了采访,通过研究总结,问题的关键在于网站自身的定位、盈利模式与营销推广这三方面,而这也是每一个草根站长从创业到守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定位:小趋势还是随波逐流

定位是网站的基础。关于如何定位的问题,天空下载网站长张鹤在会上总结:站长们在建立网站过程中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才会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业内专家预测,2009年中国互联网中小网站将会向更专业性、地域性与行业性发展。而上知策划机构关于中小网站趋势研究发现,小趋势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小网站的发展将会是技术领域更专业化的垂直发展;为特定的更小部分人群提供更精确化的服务;网站所从事的行业类别更市场细分化。很多草根站长总想自己的网站能够包罗万象,但如果能够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找准自己的定位,根据定位发掘自身的盈利模式,更容易获得成功与突破。

二、从价值到自身盈利的转变

在落伍者2007年底的4000位网站站长的抽样调查中,有47.8%的网站在亏损运营,2008年底,这一比例上又升到49%,其中大部分原因是这些网站并没有自身盈利功能,许多网站靠的是广告的投放存活或仅仅作为站长们的兼职爱好。网站的盈利模式主要集中在广告、服务与电子商务的收入方面,就目前而言,广告收入在所有网站收入中是最高的,也成为中小网站普遍的盈利模式。在本届大会上,作为草根站长代表的落伍者站长落伍的鱼、站长网图王等都谈到网站自身盈利转变的问题。图王指出了许多中小网站缺乏与传统行业结合的弊端,董勤峰也建议站长们可以通过垂直化发展与地域化等方式解决自身的盈利问题。

上知正在采访落伍者的鱼

上知正在采访图王

三、品牌营销——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上知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朱雷表示,中小网站与中小企业的发展一样,需要品牌的支持才能进行可持续化发展。chinaVenture副总裁施雪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提到,投资者投资网站的一个重要考量方面在于网站是否具有品牌与营销力。对于有品牌价值的网站,投资者总是会优先考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品牌营销在中小网站中的重要性。但这往往也是中小网站站长最为缺乏的。

图为:上知总经理朱雷(右)与一方(左)在大会现场合影

创业难,守业更难,许多草根站长都存在管理与品牌营销方面的问题。上知协助过众多中小企业成功建立品牌与营销管理,中小网站与中小企业的类似在于,发展到一定规模都同样会面临管理与品牌营销的问题。与会的嘉宾、上知策划机构的总经理朱雷建议,中小网站网站在与外方合作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地导入网站的品牌理念,或通过参与公益活动、营销活动的途径扩大自己的品牌效益……这些都是培养品牌的可行性措施。

不可否认,当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延续为2009年的经济寒冬,无论是大的门户网站还是中小网站站长,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置之度外。正如草根大会主办方一方先生所说,举办这场大会是为了激励创业与守业中的站长们,危机同样预示着的是机遇,关键是看待危机的心态与自身发展的把握,通过自救的方式,练好内功,明确发展的目标,用坚持的信念做可持续化的发展战略才是解决危机的良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难道互联网是这轮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

    所以,现在这个时间点非常尴尬,互联网技术正在成为传统,而新的伟大技术尚在襁褓,我们妥妥地处在了科技的洼地时代,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青黄不接,没有新科技衍生的新主导产业,经济也失了颜色,发达工业化国家也不过是在做再工业化。

  • 互联网能对抗下一场经济危机吗?

    这里不想谈什么线上与线下的O2O,而更想说一场革命,一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革命。这场革命,自上而下,发源于媒体(门户与搜索)与通讯(即时通讯),然后蔓延至娱乐(游戏、电影)和零售(电子商务)。

  • 世界经济危机下的民营医院发展之路

    一、遭遇经济危机打击民营医院如何变革1.业绩为何遭遇下滑①世界性经济危机下,出口没了,就业没了,百姓手中无钱,任凭你怎么宣传也没用,受影响的不只是医疗行业;②同行竞争加剧,过去有效的方法都被反复滥用,行业进入血拼状态,最后伤害的不只是我们自己;

    标签:
    经济危机
  • 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地方性网站发展省思

    总体来说未来地方性网站的发展趋势就是县级区域性地方性网站和省级都市圈地方性网站。国内地方性网站的发展要紧贴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不断的变革调整才有美化的未来。

    标签:
    经济危机
  • 经济危机:个人站长怎么过

    2008年突如其来的经济大海啸,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影响了个人站长的网站运营,不少朋友反映,网站越来越难做了。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的,经济危机也是如此,之所以叫危机,是因为有危也有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规避危、寻找机。个人站长如何在经济危机的夹缝中

    标签:
    经济危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