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能对抗下一场经济危机吗?

 2015-02-22 11:5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种种迹象表明,在已经到来的2015年以及之后几年中,经济危机的恶魔之眼又悄悄盯上了我们。

把牛奶倒田里,石油、煤炭、钢铁的价格下跌,包括奢侈品在内的服装价格不涨反跌;房价还在上涨,但除了一线城市外出现滞销;国家降息刺激经济,资金没有投入实体反而流入股市,促使股票暴涨暴跌;实体企业的经营环境依旧恶劣,人工成本上涨而商品产量过剩……

表象之外,让我们再看一组数据。

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0.8%,同比涨幅创出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当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3%,跌幅比上个月扩大1个百分点,已经连续35个月负增长,创自2009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居民不愿意消费,钱都干嘛去了?参与各种民间借贷、炒房、炒股与互联网金融p2p,看似繁荣了金融,实则抽空了实体经济。工业产品的价格为什么没有随着gdp一起增长?因为产能过剩,要么降价换市场但是亏损,要么就是销毁多余的产品硬扛压力——这就是经济危机的典型现象:把牛奶倒田里,也不给人喝。

穷人买不起牛奶,因为兜里没钱;商人不能降价,因为企业亏损;只能把多余的牛奶倒掉,使之供需平衡。

从现象与数据,我们都能看到通货紧缩的征兆。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二者都是非正常的经济形态,都属于经济危机。那么这种通货紧缩的经济危机会带来什么呢?1929年~1933年的美国经济大萧条或许就是先例,股票市场崩溃,经济螺旋式下降,房价下跌85%,接着就是各种工人失业、中产阶级破产与企业倒闭潮。

上帝因为人类的骄奢自大而惩罚我们,也因为人类的谦卑诚俭而留下一扇窗。这扇“窗”,或许便是互联网。

这里不想谈什么线上与线下的O2O,而更想说一场革命,一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革命。这场革命,自上而下,发源于媒体(门户与搜索)与通讯(即时通讯),然后蔓延至娱乐(游戏、电影)和零售(电子商务),如今正对所有的传统行业踌躇满志,你能看到的是教育(在线教育)和金融(互联网金融),你所没有看到的是365行(O2O),行行在革命。

比方说,老百姓最重要的的“衣、食、住、行”。

让我们先来看看行,此领域的革命性变化有目共睹。谁也不能否认,滴滴和快滴已经改变了出租车行业,改变了人类的出行方式。抢单的出租车师傅,一定比不抢单的赚钱多;使用滴滴的乘客,一定比不使用的乘客等待时间少。假以时日,当专车以及各种xx用车们吸纳了足够多的私家车成为专车,那我们还需要出租车行业吗?出租车司机这个职业将不复存在,私家车主将成为出租车(专车)师傅,而出租车师傅们除了开专车外,也可以同时从事其他职业,比如公司职员,抑或快递员?

再来看看“食”。民以食为天,因此经济危机的典型现象总与食物相关。当各种食品堆积在工厂滞销时,主打“互联网思维”的特色食品们却供不应求。在此前文章《你的创业动机是什么》讲到的那个卖枣姑娘,她包了几个村的枣树,大枣却在2个月内销售殆尽,已经开始寄望于来年的订单;还有一个卖自制小龙虾的朋友,她从不担心销量,因为她的龙虾来自于预定的订单,前一天在微博和微信收到了多少预定订单,今天做多少小龙虾便是,但团队只有3人(2名创始人加一个快递小哥),有些订单也可能被放弃。

“衣”和“住”不再详说。中国人为什么能把日本一个商场的马桶买光?比国内贵10倍、20倍,动辄上千元的韩国电饭煲为什么人手一个?同是made in china ,为什么国人宁肯海外代购衣服和化妆品,却放弃国内的品牌?人们的消费行为在发生变化,人们更愿意为自己的喜好与服务,产品的品质和口碑买单,而不愿意为过剩的商品、商家的广告而买单。

所以说,假设经济危机近期前来,那么互联网便是对抗它的最佳法宝。首先,互联网正在颠覆一些垄断性的、低效率的行业,使之完全消失或重新再造,比如出租车行业;其次,互联网在改进与改造一些传统行业,这种改进是全流程的,例如生产环节、定价环节、出售环节、售后环节等,新的产品生产流程使商品短期内不会出现库存与滞销,也就避免了经济危机的根源;最后,人们的购买意愿也发生变化,互联网连接了人与产品,体验式营销将超过广告营销,个性化消费将成为主流。

假设经济危机不会前来呢?其实,互联网能对抗经济危机,它也是传统行业最大的“经济危机”,因为它最终将连接一切、改变一切、颠覆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此时此刻所处的位置,你是坐等被颠覆的传统行业呢,还是已经准备好去颠覆点什么呢?

尝试容纳文艺与科技。作者张小湖,微信号:494265541,微信公众号zhang-xiaohu 若喜欢,可扫一扫加群。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