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浅谈我对SEM和SEO的一些理解

 2009-05-07 11:56  来源: www.lxdong.com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上课前,新书教材才发到的手,在拿到书后我大致的看了一下那本书的目录,大致了解了一下:其中有8章介绍的搜索引擎优化即SEO,3章介绍的是搜索引擎营销即SEM。看书名是《搜索引擎营销》,但书的内容有一半以上介绍的SEO,在学习网络营销事务基础的时候,杨帆老师讲过,SEO是SEM的一部分,SEM是网络营销的一部分。

SEO指搜索引擎优化,具体什么就不用再具体介绍了吧?

SEM指搜索引擎营销,我是这样理解的,通过在搜索引擎花钱,优化显示结果的权利,当然此优化非彼优化,这里可以理解成是花钱的搜索引擎优化,你只需要选择想要的关键词,选择你想要出现的位置,从1页第1个位置开始,任意选择,只要你有足够的钱够人家点。参与谷歌竞价的企业网站在右边一栏,右上角显示赞助商链接,类似这样字眼的是出钱的广告位,自然优化排名的网站是在左边一栏;参与百度竞价的企业网站出现在左边一栏,和自然优化(即搜索引擎优化)的排名结果是在同一栏种的,下面有推广字样,百度的搜索引擎营销方式不同于谷歌的是,只要你愿意花钱可以把你的企业网站放在自然优化排名的同类企业之面。这也是百度能赚钱的原因,很多不理解“推广”什么意思的人,都会去点排名靠前的网站,从而百度带来收益,百度的竞价排名很贵,热门关键词点一次在30元左右,一天多少钱不敢想象。

理解了SEM和SEO的含义,再介绍各自有哪些特点,以下纯属个人理解:

SEO:免费的,短时间的效果不明显,如果搜索引擎改变算法的话,可能你之前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这是一项需要长时间坚持不懈努力的工作,勤勤恳恳的SEOer才是最优秀的,相信一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从事SEO需要耐心,细心和吃苦耐劳。

SEM:花钱的,短时间效果有明显效果,一般付完钱,排名马上可以上来,不管搜索引擎的算法如何改变都影响不到它的排名结果,搜索引擎是网络营销中算是最赚钱,来钱最快的一种,不夸张的说,比抢劫还快。

简单的分析下我们教材的课本名为什么是《搜索引擎营销》,而不是《搜索引擎优化和搜索引擎营销》,这不是一个编辑和出版社的失误,这是理解的角度不一样而已。以目前书名《搜索引擎营销》的理解话,应该是编辑认为,搜索引擎营销包涵搜索引擎优化,这是准确的理解,但对于刚接触网络营销的初学者而言,你拿这本书给他看,他看书的目录时候他发现,讲的内容搜索引擎优化多搜索引擎营销,而他根本不知道到底谁是谁的一部分,谁包含了谁。当然教材是给不懂的人看,不是给懂的人看的,如果一个人了解的人,他能接受这个书名,那不了解的人?很有可能误认为SEO就是SEM,是误导初学者的的书名。

建议更换书名为《搜索引擎优化和搜索引擎营销》,这样的标题让人觉得这书讲的是两个内容,而且是两个有关联性的内容,而不是一个内容。一本书讲两个内容很正常,不难理解,上一本书《网络调研与网络广告》,给人的感觉就很清晰,一看就知道讲的两个内容,具体是否有关系,或者说关联性可以从书本知识内容中获得。

以我个人眼光的角度出发,如果一本书很厚,书名很单一,内容讲的全是一件事,我不会去看这本书,即便再看好也好不到哪去,我也相信大部分人不会接受这本书,更别说去读这本书了。如果一本书很厚,但书名主旨表达2个意思,我不明白那2个意思,我一定会去看,我会觉得这本书很有可读性。虽然我举的这个例子有点牵强,但我觉得的确是这样的。不如再举个例子吧,如果把一本《搜索引擎营销》和一本《搜索引擎优化和搜索引擎》放在一起摆在摊位上卖的话,两本书价格一样,你会选择前者还是后者呢?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会选择后者。中国很多人都这样认为的吧:我花一样的钱,总是想买比同类东西更好的。我从不否认,我有这样的购买欲望,我还希望所有的东西都能免费呢,除非你很有钱,很有钱,你对钱已经多的感觉麻木了,那你另当别论。

以学员的角度出发,一本名为《搜索引擎优化和搜素引擎营销》的教材和一本名为《搜索引擎营销》的书比,明显前者给学员的第一印象要比后者来的好的多,学员一看网络营销学院的教科书原来教内容那么多,肯定能引起兴趣,认为花这么多钱来网络营销学院学习是一件值得的事,当然我们出钱来网络营销学院的目的只有一个:学习,学的知识自然越多越好啦!欢迎多发几本教课书,要求免费的。

我自己根据我的观点做了一个调查,询问了三个人,也可以说是三类人吧。一个是我们学院的学生,他学的还算挺不错的,他不同意我的观点;一个是我们学院的老师,也许很多人都认识-杨帆老师,他也不同意我的观点;另一个是我的舍友,他是北大青鸟的学员,再我想他说明后,他表示认可。

支持更换书名的一定要在下面留名顶起,让这本书的编辑看到我们学员对网络营销学院教科书书名的建议,我们的教科书我们自己做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