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国站长站CEO姚剑军:如何抓住站长“长尾”

 2009-05-14 22:12  来源: www.zenyangjianfei.cn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搜狐IT消息】5月14日,第四届百度联盟峰会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网站、流行软件、调研机构以及VC的200多名互联网业界精英共聚探讨互联网,搜狐IT为本次联盟峰会合作与直播媒体。

以下为中国站长站CEO姚剑军演讲实录:

各位百度的合作伙伴以及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之前都是我们互联网大老子来讲话,我这次上来压力还比较大,这个话题其实也挺大,我先说说为什么要分享这个话题,我们网站是从01年开始建立,一直服务于中国个人网站,一直做到现在已经7年了,其实7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事迹也比较长了,我看到一些不必要的东西,所以我还是想把这些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说抓这个长尾,我还是想说一说我们值不值得抓这个长尾,个人网站到底有多的量覆盖了多少网民,在09年1越发不了一个报告,中国大概有287万家的网站,那里面我自己分析了一下,在08年的3月份工信部曾经发布一个数字,在08年3月份中国已经有180万家做了备案,也就是发布这个数字很靠谱的我怎么算个人网站大概是130万家呢,艾瑞在06年的时候发布一个数据,06年叫做一个主机域名的报告,里面有提到说当时06年是84万家网站里面有60%是企业网站,基本上我是这样分的,整个中国互联网基本上就是个人网站加上企业网站,我所说企业网站可能就是为了摆一摆门面子,这类公司网站非常多,加上我们的数据统计,最终得出的数字在中国现在大概有130万家的个人网站,这些网站这么多他最少访问量有多大呢?我也做了一个分析,每天大概有60亿的PV,这个60亿怎么来的呢?我们现在最新的数据,这个网站统计访问量有25个亿的PV,这个平台有140家网站注册,这些数据通过我们分析的话,个人网站整个群体全部加起来至少有60亿PV,其实已经覆盖了所有3亿网民,以及各行各业的网站。

网民这么多我们自己今年3月份在我们网站的个人站长做了一个调查,每个月这些站长做网站能够大于一千块钱只有24%,基本上没有收入的这种占60%,基本上60%是没有收入的,我们又做了一个调查,联盟收入占他们总收入的比例,得出的数据是,联盟收入占他们总收入大概40%有接近一半,我们做这么多年,顺便说一下我们个人网站主要的收入来源。

2001年以前主要靠国外的广告联盟,1998年到2000年应该说互联网的热潮,很多美国公司他们都在大把收钱那个时候只要你有流量就能赚到钱,特别是中国做网站都在赚美金,我当时听说一位先生说怎么样从网络上赚一千万,也是通过那个时期赚到了美金,我是2000年开始上网,我一上网开是做个人主页,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在做自己的主页,我记得那个时候很多有教人家做网站赚钱的网站,有一个网站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只要你的网站有访问量,每个月就能收一万块钱,我那个时候才刚刚毕业也没有上班呆在家里,一个月赚一万块钱多好,所以被这句话忽悠进来,一做就做到现在,做了九年,其实到2000年泡沫破了,能收钱也收的差不多了,到那个时候,我记得那个时候网易股票跌到1块美金。2001年到2002年个人网站的收入都是非常低的,因为国外网站不收钱,国外也不收钱,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来做这个联盟,到2003年SP就活起来了,其实经历过那几年的都知道,做的个人网站基本上靠SP联盟收入。其实我觉得中国这种意义来讲,应该是SP救活了我们中国互联网,或者中国移动救活了中国互联网,如果当初没有SP出来,应该很多网站会提前倒闭没办法坚持到今天,SP火起来之后我记得03年网易股票开始飙升了,到2004年3月份在纳斯达克上市,那个时候我发现所有这些门户,什么新浪网易他们财务报表就两个部分构成,第一就是广告还有就是SP,SP怎么创收的呢?大部分都是通过联盟。

其实我觉得这些公司的发展我们都能看得到小站长的身影,这些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其实也是个人网站的坎坷的发展历程,04年的9月份中国移动就做了SP的活动,从2005年到现在,基本上现在所有的个人网站,都是靠品牌,通过品牌联盟来做收入。

站长选择联盟的标准我们也顺便做了一些调查,基本上从诚信度大于结算体系,有钱赶紧给我,然后再到品牌,为什么说诚信度呢?这个也挺重要的,我们调查当中有被联盟欠费,然后联盟跑路了,有这种经历站长达到30%,当然联盟跑路一个问题,站长作弊又是另外一个问题,当然这是自己说我有作弊问有备份没有?他说有。个人网站有这个特点,数量众多各自为战,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从平台化的东西抓住,这么大一个量的网站,还有大部分网站访问量不大,还有涉及各个行业,涉及各个行业必须能够消化掉各种类型的流量,你的平台必须能够消化掉这些流量,比如说当当网作为这样一个网站,他只能卖书,它只能照相关网站做,才能消化掉这些网站的流量,还喜欢作弊,个人网站很喜欢作弊的,这个强调的辨别措施。

抓住个人网站的长尾只能依靠联盟的模式,我顺便有说一下大品牌的特点,首先有自己的产品,不会只是一个广告体,广告体有的时候今年投的钱明年不投了最后倒闭了,有很多的这样联盟。再一个就是流量最大化,再就是能够给互联网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向百度联盟的统计,还有大联盟的认真这些我觉得都是能够进一步提升个人网站的,还有就是诚信,这些大品牌诚信不成问题的,其实这些东西,百度联盟都具备了,本来不想拍这个马屁,但是百度联盟确实做的很不错,这一点必须去承认,而且百度联盟的理念也让我非常欣赏让伙伴更强,我以往接触非常多,各个部门接触的联盟,他们的理念我们基本上怎么样自己更强,这个觉得百度做的非常榜的一点,我也看到百度现在数据显示说有30万的合作伙伴,当然里面还不全是网站的合作伙伴,我们30万翻一翻到60万还是非常有可能的,这对于个人网站来讲是一大福音啊,我也希望我们中国站长站在行业内这种特殊地位,能够跟百度在接下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谢谢大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中国站长站阿飞寄语09江苏站长年会

    您好,我是“09江苏站长年会”组委会的组织者老K,首先感谢您对江苏互联网的关注和支持,做为圈内的草根站长的楷模您有什么话想对咱们江苏站长说的呢?

    标签:
    中国站长站
  • 中国站长站主机网用户体验评测

    我自己是做主机服务器的,对这个行业比较关心。中国站长站推出主机网,我很感兴趣,马上去瞧了瞧,有几点感想。

    标签:
    中国站长站
  • 冷眼来看A5、中国站长站及落伍者

    [题记:这个文章,我是首发在中国站长站的,因为当时就在半夜,恰好站长站的一个编辑在,我就把写好的稿发给了他,今天去看,骂声四起,很是伤心!不是能否在A5上发布!此外就是修改了几处语法]说实话,我是习惯于A5上发文章的,然后去中国站长站,然后落伍,如

    标签:
    中国站长站
  • 从投稿的版权看站长网和中国站长站

    我的一篇博客文章“淘宝屏蔽百度阿里妈妈或将是第一个牺牲品”在站长网和中国站长站投了搞,并且这两个站长资讯站都采用并并将该文章放到首页推荐,但是两个网站对版权的保留却有非常大的差别。

    标签:
    中国站长站
  • 站长网PK中国站长站

    现在把站长网和中国站长网进行简单的分析。并不是要评论二站的好坏。希望和大家能从中学到一些什么

    标签:
    中国站长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