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站长博客应该正确规避网络审查

 2009-12-14 09:54  来源: www.lxdong.com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晨,刚打开QQ时,我发现卢松松的个人签名上出现这么一句话:“在没被审查完之前,为了不连累亦庄IDC背一个非法接入的罪名,我只好换个域名说一下,个人网站可能真的没什么价值”。看到这句话,我想很多从事站长行业及拥有个人独立域名博客的朋友一定会很快联系起最近互联网IDC大整顿,不对,应该是更严格、更谨慎的IDC大整顿,祸及的个人网站、博客不以数计,暂时无法找到相关统计。

我很好奇的想问下,是否只要是被央视cctv曝光的人或事都会引来现实社会及网络媒介的广泛关注? 其实,我不想知道答案,因为在很多从事互联网工作的朋友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当然,包括我在内。这就像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经在讲述自己成名经历时,说的这么一句话:即使是狗,老在中央台晃,也会成为名狗,看完这句话,我们足以明白,央视在中国人心目的分量。央视可以引起国家高层的注意,引起社会各阶层广泛关注,其影响力还是非常巨大的。

在CCTV曝光域名失控,手机色情类网站层出不穷之后,IDC圈内便掀起更大的浪花,互联网大范围整治便开始了新一轮的洗礼,有人说甚至认为,最近发生的机房倒闭、域名停止个人注册,需要追溯到上半年原始人idc服务商跑路事件,我个人觉得应该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原始人IDC服务商跑路可能是个人原因或是财政问题,而最近的IDC整顿是央视曝光后,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更进,网络审查制度的进一步严格、规范。试问,被央视曝光后,谁能坐视不理,继续翘起二郎腿,上班喝茶聊天?

我想,应该没有吧,我相信社会舆论、媒体跟踪报道的力量是无坚不摧的。最近不少幸存的IDC商响应国家出台的新政策、更严谨的网络审查制度,加强对网站非法和低俗信息打击力度,导致的不少知名网站、论坛、个人网站及个人博客相继关闭或IP被封锁,其中,包括大量bt类网站,我想主要是因为色情类电影大多潜伏于BT,通过BT下载完成并传递的。斩除BT一方面也就断了部分色情网站的片源。

网络审查制度是一直存在,只是它时紧时松,松的甚至让人觉得这是最近才出台的一样。其实不然,想必是因为利益关系的驱使,IDC商的不断通过加盟、分销等这样的方式去争取互联网市场的最大份额,忽视了对分销商、经销商的管理及维护,间接导致了很多IDC商管理不善,加上有些人心存不轨,有些人别有用心,有些人钻孔子,从来没想好好做站。就像很多人老站长说的,以前备案很容易,一周基本上就下来了,即使不备案也能正常浏览网站。现在新站长可不容易,备案备不下来,埋怨工信部效率太低,审核时间太久,而如今,注册的域名不备案,使用国内空间甚至不无法正常浏览。

麻烦很多,程序上比前几年做站要复杂很多,而其中的缘由很多站长都明白。记得,去年奥运会开幕前的那次大整顿,那时我刚建博客,因为学习的需要开始写博客,对于那次严查备案,我现在还记忆犹新,很多朋友的博客都无法正常打开。今年中国60周年华诞,很多人博客又因为同样的原因导致无法正常浏览。在很多人互相吐露苦水,相互抱怨的时候,你是否仔细想想自己的问题呢?你想过自己是如何选择IDC商,进行域名注册、空间购买的呢?你是出于对价格考虑多一点呢?还是服务多一点呢?

正确规避网络审查,应该从选择IDC商开始

从你搭建独立域名网站、博客的那天就应该注意。切忌不可贪图小便宜,价格是一方面,空间性能、稳定性又是另一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售后服务,再贵、再好的产品都有出现坏的情况,因为机房空间可能远在他乡,哪怕你懂,也是力所不能及。因此,在域名注册及空间选择应该慎重,慎重,再慎重,莫不可为几块钱,耽误了网站或博客的稳定性。个人建议,域名注册和空间购买,最好在同一家IDC商处购买,以便管理维护。至于什么样的IDC商的服务不错,我觉得新站长可以问问周围的老站长,听听他们的建议。

正确规避网络审查,应该端正心态,不抱怨,不埋怨

做网站、写博客首先要端正好自己的心态,过分消极、偏激的内容最好不要出现在自己的网站或博客,我想没人喜欢看你整天写些吐苦水、抱怨的文章。如果说,做不到好好更新内容的站长,纯粹是为了刷流量,为了赚广告费,我个人觉得很多行业比做站来钱更快,更实际。因为,你的站没有内容,想别人给你点广告的可能实在太低,通过非法手段获得的广告费又不保险,稳当,何必成天泡在电脑前浪费时间呢?

正确规避网络审查,应该拟定计划、明确目标

建网站、写博客不是时尚,不是赶时髦,很多成功的站长、博客,他们是动力源自兴趣,很多把更新网站当成是自己的工作一样对待,很多写手把写博客当成是自己生活的另一半。如果你没有想好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站,或坚持写一个主题的内容的博客,那么你没有必要去花那么100多块冤枉钱去注册域名,买空间。金融危机下,理性消费是必须的,更应该更明确自己的生活目标,锁定目标一路前行,如果决心做站,那么一定要记得先拟定一份建站计划及未来目标,我认为这是相当有必要的!

正确规避网络审查,应该迎合政策,遵纪守法

社会主义国家的每个公民都有言论自由,但有些话、有些事不需要非常直白的出现在你的网站或博客内容里面,在国家政策、网络审查制度不允许的情况下,你可以自由发挥,可以委婉或非直接的表述自己的观点。多留意最新的新闻,关注一些新出台的政策,积极配合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国家三令五申的色情、赌博类网站就不要去沾,为什么总喜欢钻孔子,做站打擦边球,莫非是怕网监的人太闲?

现在的网络的信息确很乱,想找个正确的资料有时都很难,垃圾信息充斥了互联网的每个角落,重复的信息被很多个网站转载,有的甚至仅仅改个标题,内容还是一样,有的甚至,弄个标题,内容却是其他,网络上信息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以上所说的几种,至于如何区分,取舍这些信息的价值,搜索引擎可能帮不了你太大的忙,还是需要自己理智的去分析、归类。宽带越发达,资讯内容越多,垃圾信息也会随之增加,网络审查制度是势在必行的,没有网络审查制度,我不敢想象互联网会乱成什么样。

作者:陆晓东

原文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