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小站长 你离“白名单”究竟有多远

 2009-12-28 09:09  来源: www.nuo.cn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15日发出《关于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进一步明确基础电信运营商、接入服务商、网站内容提供商的管理责任,建立手机网站备案、上网日志留存等移动通信网络监管机制”,IDC网络接入商也加快了整治步伐,对网站的审查力度空前加强,特别是对域名的审核这个关键环节。工信部提出的黑白名单管理的办法,深刻地影响了IDC互联网接入商。“白名单”制度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悄然兴起的。

据笔者了解,所有的IDC对网站接入规定都包括以下四类限制:未获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网络视听、电影等类型网站;未获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小说、游戏等类型网站;未获得《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许可证》的论坛、聊天室、留言板等类型网站;还有游戏外挂、传播病毒、黑客、视频、BT下载发布网站等。

目前,四川、安徽等省都实行了“白名单”制度。“白名单”制度明确规定,没进入白名单的网站,一律无法访问。安徽一出台该制度,直接导致了上万个小站倒闭,站长瞬间面临失业。

据业内人士透露,过去对一些“打擦边球”的网站,IDC运营商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现在不行了。国家扫黄意志坚定,打击范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为了保证大部分企业用户的使用,他们选择了“宁错杀一千,不放过一个”。另外,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也曾宣布,这次打击手机色情网站,要持续到明年五月份,可见,很多小站都过不了今年这个严冬了。

大规模打击手机色情网站,维护健康的互联网氛围,对整个互联网,特别是青少年,都有着巨大的好,色情网站对在吸取知识和长身体阶段的青少年有着怎样大的危害!打击手机色情网站,从长远来看,都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不过,随着打击手机色情网的力度不断深化,大家范围也越来越大,从而波及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大化。截止2009年6月,全国有306万个网站,较2008年末增长6.4%,是2005年的五倍。可见,这四年来,网站的建设和发展速度非常快。据了解,在全国的网站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中小网站,如果国家政策处理不好,这一大部分站危在旦夕。届时,又将会创造一批失业大军,这又是社会发展的一个不和谐的声音,影响到了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今年年底,经过国家4万亿人们币的鼎力支持,我国的经济出现了局部好转,经济在复苏阶段。不过,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新毕业的500多万大学生,加上去年毕业中还在待就业状态的大学生,前景堪忧。

2010年,新的毕业生又将涌进市场,社会不稳定因素在不断增长。笔者认为,网站本身也给对社会创造了一些就业机会,比如网站编辑、程序人员、技术人员和跟网站有关的其他产品等等,对国家经济的复苏,也有自己的贡献。因此,在制定打击手机色情网站的过程中,权力机构应该考虑更多的因素,出台更加科学的政策,不能一刀切。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IDC使用最多的方法是“先封再查”,也就是先一刀切的关停所有服务器,然后再一台一台的排查,没有问题的再恢复接入服务。这种做法,无异于先判刑,再审判。那么,站长是怎样面对IDC运营商的呢?

“我就不给他们添乱了,其实他们也挺痛苦”,一位网站被封的站长说,自己已经不打算就此去找IDC服务商理论了,同时他表示也不寄希望能获得赔偿,因为这“这属于不可抗因素”。运营商有难处,站长有难处,这归根到底,都是来源于国家政策。

同时,这场整顿对将来互联网的结构,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网友都在担心,中国会不会变成局域网了?特别是近段创出国家加强对国际顶级域名的控制等等信息,也来越多的人陷入了新一轮的恐惧之中。

万物皆有源。从源头开始寻找答案,这种思路本身就是对的,无可厚非。不过,寻找答案的过程,是需要时间的,需要从长规划和考虑。“大跃进”式的整顿,只会给将来潜伏更大的弊端,甚至是祸根。

笔者不禁要问,“白名单”制度实施之后,中小站长离“白名单”还有多远呢?

关于这次整顿,备案问题也是站长的心病之一。据了解,刚刚获得2009年由中国计算机报、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辉煌60周年.中国IT产业评选”的“中国IT产业最佳产品提供商金奖”的中国诺网,早在2008年就策划了一个备案专题。很多疑难和困惑,在这个备案专题中都有解答,对网站的备案很有帮助。同时,在新年来临之际,还特别推出了“09岁末感恩回馈 多重豪礼送不停”优惠活动,凡是直接购买中国诺网虚拟主机、美国主机就送100元手机话费,还可尊享VIP级别8.5折超值优惠。代理预存返款高达10%,再赢200元手机话费。如此厚礼,伴您过新年,必能迎来崭新的2010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